公民記者的一冷一熱

文字-A A +A

很多專家,尤其是學者,所說的缺點正好是公民記者最珍貴的特點或優點。
全球公共媒體對Peopo 感到驚豔,絕對不是因為鏡頭或剪接的美妙。

 

 

公民記者的一冷一熱

 

 

 

我喜歡水彩畫家謝明錩的畫,他總是能夠從凋零雜亂當中發掘她美麗的一面。我也欽佩細心愛心的醫師,有能力從一個健康的人身上看到疾病的蛛絲馬跡,找出可能致命的禍因和源頭。

多年以來,我就在這樣的概念下觀察和學習。

這兩年,公共電視受到社會矚目,Peopo更是成為國際公共媒體目光的焦點。愛之深責之切,也可能是樹大招風,專家和學者對公民記者的角色和表現提出了不少『學者之見』。甚至可以說,公民記者的大量鋪天蓋地的各類報導,沖淡了主流專業的新聞,尤其 88 風災之後,公民記者的平實和快速叫人印象深刻。

從 Sadapeopo  培訓營的學員感言,讓我聽出了一些不尋常氣息,寫了一篇『公民記者不專業?』掀起波爛。我也看到建雄給素素的回應,以及在Facebook 上關於素素所寫的『回應公民記者不是專業記者 !』很多的討論。 

https://www.peopo.org/news/52382

解鈴繫鈴,除了公視新媒體部有必要重視參與影像研習營的公民記者的反應,以作為日後各種課程內容的安排參考之外,我希望以『一冷一熱』四個字和公民記者伙伴們共勉。

冷靜敏銳的觀察
熱情真實的呈現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0/5/24

 

================        ================

參考資料:

一)給素素的信:
素素
 
我覺得很多專家,尤其是學者,所說的缺點正好是公民記者最珍貴的特點或優點。
全球公共媒體對Peopo 感到驚豔,絕對不是因為鏡頭或剪接的美妙。
 
公民記者就像小吃,就像台北圓環,他不需美化無須包裝,馬英九當市長時,請個外國設計師設計了一個新圓環,無論多麼現代化,他都不再是台北圓環了。圓環死了,再也活不起來。
 
希望公民記者 不要掉入『專業』的火坑
 
謝明海

 

二) Sadapeopo http://www.peopo.org/soso6726
公民記者感言5-1
公民記者感言5-2
公民記者感言5-3
公民記者感言5-4
公民記者感言5-5

 

三) 回應
素素,PeoPo只是提供一些建議,提供另外一種方式給大家,如果因為這樣造成妳不想剪,不敢上傳,那我們還不如都不辦這些課程,搞得妳灰心,我們也累。說真的,我喜歡妳報導不是影片剪的多美,而是妳那股報導的熱情,或者說那股傻勁和親切。就跟sadapeopo一樣,這股熱情才是公民記者的價值,如果純粹為了剪片而失去熱情,那就算剪得多美多棒,都不值得一看了。所以乾脆把學過的先忘掉,找回自己當初為什麼要拍片的心情,我們等著妳,因為那樣的素素才是我們想看的。
建雄 回應於 23 五月, 2010 23:44

 

四)給公視李經理的信:
公視 李桂芝經理 (副本 馮總經理)

看來我的一篇文章 攪亂了一池春水 請看以下的回應。
你們都認識 Sadapeopo ,他是一位如此低調、熱情、認真的公民記者,不像我這麼亂吼亂叫。如果連他也發出聲音,我想,公視新媒體部有必要針對近來的一些努力進行檢討或討論。

Peopo 是否受『盛名之累』,因為太多的掌聲而太注意『形式』,專業思考主導了全局。雖然所有動作都是為了提升公民記者的『專業』,得到的卻是這樣的反應,顯然公視不需承擔這個專業培養的任務,而且專業也不是公民記者所必要的累罪。

Peopo 對公民記者提出專業的要求,無意間也反映了對於公民記者不專業的『歧視』心態。希望諸位能正視這個議題。

謝明海 2010/05/23
謝明海 回應於 23 五月, 2010 23:45

 

五)好奇寶寶的回應:
素素
紀錄片老師告訴我們,紀錄片的剪接製作,是導演的創作。只有導演知道他想要表現的是什麼?所以老師要我們自己剪接。我想他的意思可能是買了菜回家,煮出一桌菜,是因人而異的。
您可以看到同樣是一個三鶯部落的尾牙活動,不同的人做出來的報導,就有不同的面向。寶寶刻意不和別人的報導重複或雷同,讓自己的報導有發揮最大的效益,否則寶寶知道以技術及專業沒有資格搏到版面。自認為寶寶有的是提供不同的觀點與面向。
寶寶也刻意用記錄實況式的報導,以期將來歷史需要還原事實時,寶寶花時間製作的youtube影像,將可以補充史實,而其價值將可永遠流傳。
您知道寶寶在剪接時,最痛苦的是沒法取捨,因為怕有斷章取義的弊病。想想反正公民記者,是作自己,不是為了公視的公民新聞報。
如果他們喜歡可以自己去剪接。這是我現在有的想法與作法。
以上,小小感想與您分享。
好奇寶寶 回應於 23 五月, 2010 23:17

六)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 謝明海 )

 https://www.peopo.org/news/50864

 

民 意 信 箱 郵 件 回 信
 
 
發信者 謝明海 來信日期 2010/4/29   
回信單位 觀光處 回信日期 2010/5/24 
 
謝明海 您好:   
您於2010/4/29寄給本司的電子郵件,經交由觀光處查處結果,答覆如下:   
有關台端建議信義鄉東埔溫泉吊橋使用之螺絲墊片已經生鏽乙案,本府已會同原承包商現場勘查完竣,原設計螺絲墊片係採用鍍鋅材質94.3.6完工,,生鏽墊片本府近期將辦理更換維護,台端建議事項特函申謝。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信箱 敬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霖 塋

各 位公民記者朋友 :

世界上沒有任 何人是 『萬事通』﹐

請大家不要計較某某人講 過 甚麼話﹐

就 算是學者專家﹐只 懂得自己領域內的事物﹐

非他們本科或 本行的﹐ 也許還不如你和我。

假如 有人敢 說 他是 MR KNOW ALL ﹐

我可以肯定 告訴你﹐ 他只 是 大傻瓜 一個 !

相信自己﹐尊重別人﹐大家才會得到快樂 !

素素

謝謝大家的共振.我還是會上傳影片.但離得獎還有一段距離!卻比較像素素的我

7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1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目心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236
推:
2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338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419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26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4,971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65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053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281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059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809
推:
54
回應:
3

公民記者的一冷一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