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媽媽需要你 台北南區家扶幼兒啟蒙

文字-A A +A


   一對對感情融乳的台北南區家扶親子在芝山文化生態綠園聆聽生態導覽、彩繪DIY童玩,幼兒們因為有母親厚實雙手扶持,他們得以成為單親媽媽們未來遮陰大樹,但實無法想像一年前的她們,如何面對人生的挫折與難題。


幼稚園大班玄玄(化名)因爸爸驟逝,而單親媽媽無法與孩子一起面對失去至親的痛苦,試圖『壓抑方式』淡化悲傷,以忙碌工作忽視對已故先生情感,造成玄玄產生情緒認知障礙,不接受規範時而情緒失控出現破壞行為,『孩子你是媽媽的唯一』單親媽媽如何因應這一波又一波的親子情感衝突~。

 

台北南區家扶幼兒啟蒙服務針對扶助的家庭中,邀請類似玄玄親子困擾般的9對單親家庭參與,以一年時間每個月安排家長親職照顧、兒童學習發展等課程來協助扶助的親子們。例如:幼兒自我保護概念、性別議題、親子音樂律動、美勞創作、認識水果等,家長的簡易親子烹飪、認知、感覺統合(親子按摩)、遊戲與創造力等多元的活動規劃,最重要是結合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教育津貼發放,來協助這群家長,減輕經濟負擔。

 

  台北南區家扶劉倩茵社工員表示:啟蒙的家長都為單親媽媽,不僅需負擔年幼子女的教養照顧責任,還面臨生活家計的壓力,但為提高自我親職教育知能,也給孩子更多的學習刺激,家扶單親媽媽與孩子們一年來出席並配合課程作業,幼兒發展評估對於身處於弱勢環境啟蒙親子成員們實屬不易,如同媽媽們經歷一年來成長的蛻變,『養兒育女』是一件多麼偉大而神聖的使命,兒女要教育~媽媽們更要再吸收新知能以撫育孩子們。

 

  玄玄媽媽經過一年啟蒙課程學習,對於親職教養態度及幼兒的依附理論有所認知,學會觀察孩子的成長需求,學習接納、包容玄玄的個別差異,了解負面的感受應適度表達、抒發,親子間的情感應坦然面對,她將孩子視為可以談心,可以與她共同分享喜怒哀樂的親密伙伴,在與其他家長的相互鼓勵、支持下,媽媽也能關照到自己需要,在情緒及生活適應上漸或調適,以更樂觀、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陪同孩子更健全、快樂的長大。

 

  台北南區家扶在實施啟蒙服務中,藉由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戶外生態導覽及童玩創作等休閒娛樂,帶領這群親子成員回顧過去近一年參與課程的點滴、回憶,也增添親子互動關係,期待累積自身能力,以更穩健踏實的腳步迎向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孩子~媽媽需要你 台北南區家扶幼兒啟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