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社區 僑仁公園大變身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郭漢宥 新北報導】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小城里僑仁路與僑信路口旁的僑仁公園,是一個低維護的公園,公園裏乾淨整潔,可是任誰也想不到,這座公園的前身,是一個雜草叢生,蚊子很多,社區民眾避之唯恐不及的一個社區公園,但是如今卻是一個社區居民休憩的好場所,也是一個校外教學,認識植物的好地方。

小城社區林忠本志工說:大家踩的地方,以前全部都是草地,這個草就這麼高,以前這公園是一個蚊子比人多的公園,站在這裏,不用兩分鐘,你全身上下都是蚊子,為什麼,因為沒有維護,以前的公園只是一個公園的型式,但那些遊具,這邊看到的遊具,這邊看來,根本沒有小朋友在玩。

這座公園,真的是讓住在這裡的住戶感觸良多。

小城社區程冠達志工說:我記得我住在這邊30年了,我只進來過一次,那為什麼進來﹖是趕快把小朋友接出去,因為小朋友被叮得滿頭包,從此之後,沒有再進來這個公園。

因此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改造了公園本來的面貌,成為大家喜愛來此休憩的地方。

小城社區程冠達志工表示:那這公園已經荒廢了三十幾年,在一年半以前,我們把這個公園重新整頓過,那整頓後,景觀就這個樣子,這真的很暗,樹很多、草很長,那樹多、草長,蚊子就多,還有一個,垃圾會很多,因為大家往這邊丟垃圾,所以那時候剛開始清這個場地的時後,花了很大的精神去清。

小城社區程冠達志工說:那大家看一下,我們社區有一個很大的特別,是個山坡地的社區,從山下,山下,到山上,落差將近200公尺,到社區的最上面,這是一個坡地,所以我們在做在這公園的時候,就考慮說,它他不是一個景觀而已,還要兼具一個展示跟教育的功能在裏面,所以我們這邊有做了很好的排水系統在這邊,所以大家看這個石板地上面,一條路從這邊下去後,分兩邊,然後到每個花圃去,像甚麼,就像葉子的葉脈,葉子葉脈,在輸水一樣,這就是仿效那個樸門工法,依照樸門工法,用葉脈導水的方式,把那個碎石頭,埋在裡面,讓水從最上面往下流,流出去的時候,會導流在各個花圃裏面。

僑仁公園當時在建設的時候,社區居民通力合作,也有居民捐贈公園需要的物資。

小城社區程冠達志工說:那個現在踩的這個石板,這是我們非常非常熱心的,這個住戶捐贈的。

小城社區程冠達志工表示:剛剛提過,石板下面,就是下水道層,我們挖水溝,然後填碎石,讓水流下去,所以水流下去的時候,它會存在這邊,那第一區這就會有水,再往下流,分兩道流,到每個花圃前面,繼續就存下去,所以整個花圃就有水,所以基本上這個公園,不太需要維護,因為它會把大自然的水,都保存在裏面。

僑仁公園的轉變,除了社區居民通力合作之外,政府公部門也給予社區在資源方面的協助。

小城社區程冠達志工表示:大在兩年前的時候,那個新北市政府有推一個叫參與式預算,那它就開放各個鄰里去招標的,那我們社區準備了幾個案子,就提出來,能被選中,透過這參與式預算,申請到一筆經費,那一開始的時候,我們的困難比想像的更多,因為這公園的環境不是很好,同時它非常陰暗,樹木雜草非常多,然後它的樹根都浮在地上,所以我們就整地就花了很長的時間,那我們就請專業的老師,來幫我們做我們的這個生態農法,樹也就種植在這裡面。

小城社區程冠達志工說:那剛開始我們有發生了問題了,可是後來有些就居民開始反彈,因為公園變成菜園了,公園裏面因為崇尚自然,所以變得很雜亂,但是我們就想說,這明明是就是自然農法,想說會雜亂,但是居民還是覺得公園就是公園,要有公園的樣子,所以我們因為這樣,做了很大的調整,所以現在的公園,既美觀,又有教育的功能,還有很多小朋友,家長帶小孩子過來這邊走動。

提到這座公園如何維護,志工們表示,每星期利用很短的時間,恢復公園本來清潔的樣貌。

小城社區程冠達志工說:我們是固定是每個禮拜二,然後大概有5、6個人,花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把公園維護得很好,維護的時候,我們主要是把枯枝樹葉撿掉,然後把這些雜草撿掉,然後看有什麼新的植栽要去重種,這個維護很簡單,剛剛講過它是用樸門的工法做的,我們之前就已經埋了水溝在裏面,有一些肥料在裏面,蠅翼草肥料在裏面,所以基本上維護的工作很簡單。

小城社區,透過僑仁公園的改造成功模式,陸續對社區裡的其他公園,進行改造。

小城社區程冠達志工表示:我們在想說,我們把這公園的這個成功案例,事實上,我們已經推廣到山上的那個另外一個公園去了,我們這裏是僑仁公園,我們大概在半年前,就做了僑愛公園,就是把這一塊我們學到的東西,利用自己的力量,在僑愛公園做了另外一個公園起來了。

小城社區程冠達志工說:那接下來,我們在大概兩個月前,我們也做了另外一個公園,僑信公園,那基本上就是同樣的這群人,用同樣的方法,越做越快,越做越順利,今年我們的計劃就是,我們社區還有最後一個大公園,就是僑義公園,那我們今年打算把我們的精力,放在僑義公園,做不一樣的。

小城社區程冠達志工表示:這幾個公園,雖然都是用同樣一群人,可是我們因為現在經驗很多了,所以我們在設計上就有些不太一樣的,比如說我們這邊看到的美式、英式這種作風,那我們僑愛公園就要日式的作風,所以我們在其他公園現在還在規劃中,看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讓社區的公園更多樣化。

僑仁公園,活化了公園本身的功能,利用樸門工法的施工,讓公園的維護變得很簡單,我們希望藉由僑仁公園的轉變,推廣到全國各地區的的公園,讓公園兼具有環保,休憩跟生態教育的功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1.31

郭漢宥

加入時間: 2018.01.31
216則報導
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警民聯合救援身受重傷奄奄一息的貓咪

2023-08-03
瀏覽:
4,296
推:
3
回應:
0
3:33

期望綠水溪,萬物生息豐饒

2023-05-22
瀏覽:
4,165
推:
7
回應:
0
2:43

無怨無悔,愛心狗媽媽

2022-08-25
瀏覽:
4,251
推:
80
回應:
0

救援大棟山上項圈狗小黑

2022-06-05
瀏覽:
3,351
推:
147
回應:
0

專案救援拉拉山上巴陵小黑

2022-03-22
瀏覽:
2,637
推:
0
回應:
0
4:25

防疫期間 愛心送餐助弱勢

2021-11-30
瀏覽:
2,594
推:
32
回應:
0

主人往生 留下腫瘤狗遊蕩街頭

2021-10-18
瀏覽:
1,969
推:
1
回應:
0

防疫期間過中秋 關懷偏鄉兒童探望弱勢居民

2021-09-22
瀏覽:
2,590
推:
0
回應:
0

推出待用餐助弱勢歷時兩個月 感人事跡不斷發生

2021-09-13
瀏覽:
4,076
推:
0
回應:
0

推出待用餐 幫助弱勢孤苦無依渡難關

2021-07-21
瀏覽:
4,037
推:
34
回應:
0

小城社區 僑仁公園大變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