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的社區~小城社區

文字-A A +A

打造幸福的社區~小城社區

位於新店安坑山坡上的小城社區,因用舊的建築法,住戶用租賃方式使用公有設施。長期以來,建商與住户在公有設施使用上產生不少糾紛。

5年前,因新的建商要在小城社區公有設施綠地上蓋房子,還拆掉社區大門和警衛室,引起小城社區居民保衛公有設施的意識。他們招募志工,盤點自然生態環境資源,訪談在地耆老,研究過去的歷史資料;同時向政府申請相關社區補助,慢慢建立起社區的文史檔案,小城社區的風貌也逐漸被拼湊出來。

早期社區內的僑仁公園,樹林雜草叢生,很多人都不敢進來。後來先修剪樹木,空間感打開,陽光照進來,人們就願意走進去。又請了專家來指導,用木屑與咖啡攪和一起經發酵後,變成有機肥料栽種植物。公園內現在種有萬壽菊、茴香、甜菊、…等多種植物,也可看見藍腹鷼的足跡。花圃的圍籬,取自砍下的樹木,經志工修整後完成。公園內的步道,是由住戶提供的石板,舖設而成。經專家設計,有著像葉脈般的排水系統,和雨水收集桶、馬達都埋在草皮下,然後接到水籠頭,就可用來澆花,也免除了草地上窪地的積水,不易滋生蚊蟲。住戶自己在樹木上搭建獨居蜂的巢,牠的成蟲除了會傳遞花粉外,還會抓害蟲放進巢穴中,幼蟲孵化後,會吃原先抓進來的害蟲屍體。環境變好後,現在大人、小孩都會走進公園聊天休憩或玩耍。

草坪整理好後曾舉辦二手市集、中元普渡……等活動。此外,還成立了許多社團和工作坊等活動,活絡社區,其中植物染是秒殺的活動。社區內關懷據點的設立,希望銀髮長輩們走出家門,多参與社區的活動,週五還有供餐;同時與附近的耕莘醫院連線,會有醫療人員定期過來探視老人。

目前已經做好了3個公園,還有2個公園需要整建,里長郭仁澤透露目標一年做好一個。完成後,也需要住在附近的居民,可以繼續幫忙整理維護,讓公園能永續經營。由於小城社區的居民和志工的投入,使社區在短短幾年間改變了許多,共同打造了屬於自己社區的幸福。

 

圖/文姚麗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20.12.19

Aurora

加入時間: 2020.12.19
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1

走訪三級古蹟~桃園神社

2021-03-12
瀏覽:
2,176
推:
9
回應:
1

打造幸福的社區~小城社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