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你是我的眼」 鼓勵大學生檢舉領獎金 學者校友同嗆北巿國稅局長凌忠嫄

文字-A A +A

「檢舉獎金」是五月報稅季意外爆發的驚悚熱門話題,肇因起於台北巿國稅局長凌忠嫄以政治大學校友身分回母校演講,現場高唱「你是我的眼」鼓勵學生當國稅局眼線(俗稱「抓耙仔」),檢舉獎金最高可領480萬。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透露有一位檢舉達人,光靠檢舉年收入高達70萬以上,平均月薪約6萬,勝過一般上班族,檢舉獎金產生致命吸引力。據104人力銀行統計,去年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平均花費近四個月才找到第一份工作,身處高失業率引發低報酬率,社會新鮮人的起薪平均二萬多元。所以學者對於凌忠嫄在校園鼓勵學生當眼線領獎金,憂心表示,大學教育目的:「在培養學生了解自己、求取新知、適應個人生活與社會生活、理解與關懷全世界的能力與情操。」如果大學生眼裡只有「錢」,每天不務正業、見獵心喜地爭相舉發,成為不問是非、唯利是圖的貪婪之輩,大學教育將徹底失敗。學者以大學生的觀念價值教育來看,認為凌忠嫄局長應省思檢討個人的課稅心態,以及對社會應有的教育責任。

前副總統呂秀蓮於19日召開記者會邀10位見證人談抓耙子的血淚歷史故事,她表示,過去有抓耙子,現在一定也有,只是形式不同。她提到過去被跟監的生活,她說,1971年她剛從美國留學回台倡導婦女運動時,租了一間房子,後來有一對夫妻住到隔壁房間,彼此成了朋友,之後她開了一間咖啡廳,請這對夫妻幫忙管理,後來發現這對夫妻竟是調查局派來的抓耙子。而這對夫妻除了收集情報外,等她不在時,還邀請調查局的人免費到咖啡店吃吃喝喝,後來咖啡店也經營不下去。呂秀蓮認為利用抓耙子治國是荼毒人權的惡例。

對於凌忠嫄在政大演講,公然稱會計師專門教人逃漏稅,鼓勵學生不要當會計師,到國稅局工作。目前任教於大學會計系的教授表示,會計系在商學院是讀起來較辛苦科系,這幾年招生有點困難,而考會計師是會計系學生的終極目標,台北巿國稅局局長的言行恐讓會計系在商學院中招不到學生?會計師有「企業的醫生」之稱,現行規定,公開發行公司有強制會計師簽證的規定,若一個國家沒有了會計師,會如何?學者認為凌忠嫄身為公務員、號稱「凌六千」、全國第一大國稅局局長,照理應清楚憲法保障人民的平等權,各種職業在不違反風俗下,皆應平等,為何局長毫不掩護顯露出對某些職業的歧視?

以檢舉獎金為誘因的租稅宣導方式,恐讓社會加速淪為「笑貧不笑娼」,此風不可長。任職於五百大企業、擔任財務經理的政大校友表示,凌忠嫄學姊以國稅局長身分鼓勵學弟妹當眼線實在有待商榷。她提及政大的校訓精神為「親愛精誠」,傳承人文社會科學學府的優良傳統,以培養具有「人文關懷、專業創新、國際視野」的新世紀領導人為校務發展最高目標。她認為凌忠嫄的作法實有違校訓。另一位目前擔任研究助理的政大校友表示,過去為拒絕校園泛政治化,不讓政黨色彩染指純淨的校園,曾多次抗爭來表明學術中立的立場;現今當媒體大幅報導現代青少年的拜金、追求物質慾望的傾向、援交氾濫等扭曲的價值觀時,是否曾想過這些價值觀從何而來?校園「泛金錢化」就是可以被接受的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依依

凌忠嫄在政大演講公然稱會計師專門教人逃漏稅,鼓勵學生不要當會計師,生為全國第一大國稅局局長在校園鼓勵學生當眼線領獎金,真令痛心。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唱「你是我的眼」 鼓勵大學生檢舉領獎金 學者校友同嗆北巿國稅局長凌忠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