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動物收容所 環境要改善

地區:
文字-A A +A

從生命到垃圾 from stupidsmile on Vimeo

動物收容所影片。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記者鄧家齊/台北報導】全台三百二十六個縣市鄉鎮的收容留置所,流浪動物由清潔隊安置,經過七天後沒人領養,根據動物保育法第十二條第一項第七款,動物留置於收容所超過七天的,收容所可以將動物安樂死。動物在這七天,生不如死,收容所宛如牠們的煉獄。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向農委會爭取,把七天的安置期改為十二天,讓動物有更多的時間找到另外一位主人。劉盈如表示,收容所往往都地處偏僻,條件惡劣,加上安樂死的作業,大家都很忌諱,特別是台灣人對死的觀念較保守,所以安樂死都在私底下進行,但是過程究竟仁不仁道,很少人會去注意。她認為無論是七天還是十二天,收容所的環境,還是要在源頭根治。

「收容所環境,慘不忍睹!」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劉盈如說,在過去三年,在有限的經費與人力下,跑遍全台的收容所,沒有獲得照顧,看到狗卡在?籠的隙縫中,不能活動,導致腳都變形,或是籠內的食物不足,無水可喝。

結育對流浪犬就是好的嗎?很多保育團體和愛心人士在做TNR,Trap為捕捉,Neuter為結紮,Release為放回去,劉盈如認為TNR可以分成兩方面來看。一是減量,二是從買賣業或飼養主遺棄的家犬,也就是流浪犬的主要來源。

減量的部分,劉盈如說,經過研究發現,TNR要全面性地做,而且要短時間,在區域上像縣市,要達到百分之七十的數量,才能達到減量的效果,如果是零星地做TNR,減量就會趕不上繁殖的速度。但她強調,並沒有否定TNR,只是要政府、社區志工、保育等團體都達到共識,實行才有幫助。

「沒有結紮的流浪犬,會造成無盡後代的流浪犬產生。」劉盈如說,流浪犬另一個部分是家犬,飼主在遺棄牠們之前,沒有先替牠們做結紮,就會導致相同的結果。幫助家犬做絕育手術是非常重要,「至少被丟棄的時候,讓苦難就留在牠這一代,不要延續到後代。」

劉盈如認為動物福利的觀點是愛心人士所忽略的部分,他們以為拼命地抓,拼命地為流浪犬結紮,又放回去,是對牠們好,卻沒有後續追蹤,沒有照顧到流浪犬結紮後的休息和恢復,可能導致動物受傷。

同時就動物福利的角度來看,既然沒有那麼多的流浪犬被抓到收容所,收容所的環境因為空間相對比較大,配合政策面的改善,引進醫療,這些細緻化的處理,讓流浪犬順利地改由其他飼主照顧,劉盈如說:「否則收容所只是過渡七天就安樂死,無法發揮收容所保護動物的功能。」

「晶片的植入對於尋回失犬有很大的幫助,但是清潔隊或收容所對掃瞄晶片,就顯得不那麼熱心了。」劉盈如表示,晶片掃瞄要在很近的距離才可以,每隻狗的性情也不同,這是一件必須先了解狗兒的習性才能去做的事情。

收容所的人往往只是提供食物給動物,實際上並不了解動物的習性,掃瞄晶片可能只是揮一下,或是根本沒有掃,甚至晶片因為老舊所以掃瞄不到的狀況,使得很多動物明明有晶片,卻因此找不到主人,而聯絡主人的時候,劉盈如發現,大部分的主人都很焦急,是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狗被帶到收容所去,或收容所的地點在哪裡。

劉盈如說:「桃園的收容所現在有接受過訓練的義工在幫忙,他們比較了解動物的特性,而且接受過訓練。」晶片的掃瞄要在近距離慢慢地掃,使動物不會逃走,她曾經掃到二到七枚是收容所沒有掃到的晶片,起碼救了二到七隻狗。

同時劉盈如表示,收容所的位置應該要公開,如何搭公車前往或者有專車接駁,「收容所的資料,還有動物的資訊要公開,才能發揮它很好的認養的的作用,動物才不會死的冤枉!」

延伸閱讀

台灣「奇蹟」-從生命到垃圾動物保護法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流浪動物收容所 環境要改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