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牧師吳進忠 殘而不廢傳播幸福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林怡蓁/台中報導】全身上下開刀痕超過170公分的吳進忠牧師,從小就患有小兒麻痺症,因為信仰讓他努力向上爬,經歷許多挫折,卻堅持不放棄。他與妻子共同創立「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家庭關懷輔導協會」,協助身心障礙者謀生,並舉辦公益活動募款,希望讓社會大眾能幫助身心障礙者。

吳進忠十五日出席「幸福,我們在一起」公益攝影比賽活動,推動籌設「沙崙玫瑰台中市工作站」,提供台中市弱勢家庭一處教育與培養身心障礙者就業能力的地方。

吳進忠在出生九個月時罹患小兒麻痺症,導致他雙手無力,甚至無法將蓋在身上的棉被掀開,上下學時,都得由母親背著他去學校。就學時,因為行動不方便,一直遭受同儕的歧視,每當需要上廁所時,母親還得要從家裡跑去學校幫忙,為了不造成母親的麻煩,吳進忠養成了憋尿的習慣。國小畢業後,國中的學校距離家裡太遠,母親無法背他走這麼遠的距離,於是他無法繼續就學。

因為是身心障礙者,行動上很不方便,全身上下又都是支架,吳進忠光從站立到坐下這個動作,他就花了三個月練習。吳進忠身體很痛,但卻不能喊痛,最後痛已經變成習慣了。雖然遭受同學歧視與許多不公平的待遇,但家裡的哥哥姐姐會照顧他,讓吳進忠很感謝他們。

國小畢業後,吳進忠被送去專門教育身心障礙者的畫室學作畫。他一開始看到許多身心障礙者而被嚇到,他們有的缺手,有的缺腳,甚至有的是家人不要的孩子,當時他第一個念頭是「這樣怎麼活?」因此激發了他的意志。

吳進忠拜師學藝了一年,之後三年都在家自學做畫,也練習了許多技藝,但他不以此為生,仍然想繼續讀書。終於在十七歲時他進入了特殊學校就讀國中,一年後,因為身體狀況變差,又送去醫院開刀,後來母親又希望他去工作,但他仍堅持要繼續讀書,直到畢業。

從小到大,吳進忠都比別人認真,成績都是名列前茅,高職時也曾經當過學生會主席,也在校外參與歌唱比賽賺取獎金。「我都要拿到第一名,因為錢比較多,家裡窮,需要這些錢」,吳進忠心想。

就讀國中時,吳進忠曾經因為身體狀況不佳,被送去振興醫院開刀,住院一年。待在振興醫院的那段日子,他結識了許多跟他同年齡的大學生,十八歲應該是大學生的年齡,但吳進忠卻只是國中生,他周圍的朋友都比他大,為了要讓自己有十八歲的樣子,他不只學習國中的課業,也開始學習大學生的思考模式與說話的方式,他因此勤跑圖書館看書。

在醫院裡,吳進忠加入了小兒麻痺症合唱團,最後成了團長,帶領一群小兒麻庳症的病友一起唱歌。別的孩子面對身體疼痛時都會哭泣,但吳進忠說:「我很能忍,痛的時候就唱歌」,這是他在對抗身體疼痛時的最佳妙方。出院後回到國中繼續就讀,他的心理調適了一段時間,「面對他們時心裡總覺得怪怪的,因為我的年紀原本就比他們大,現在他們卻變成我的學長姐了。」

吳進忠讀完高職後,積極想要找尋工作,卻時常碰壁,因為當時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歧視很嚴重,甚至有人嘲諷:「不方便,幹嘛還要出來找工作,窩在家裡別出來嚇人。」吳進忠認為自己的成績不錯,能力也夠,卻沒有人要接受一個身心障礙者,但他沒有因此而氣餒,仍然持續地找工作,終於有一家出版社接受了他。

吳進忠每天從台中縣大雅鄉騎機車到台中市上班,工作了一個禮拜卻出了車禍,斷了一隻腿,打上石膏後吳進忠仍然堅持要上班。一開始由教會牧師載他去上班,但他不想麻煩別人,決定自己騎機車去上班,「我在想到底要怎麼去上班,最後想到把腳抬到機車儀表板上放,一路上路人都一直在看我。」吳進忠幽默地說著那段辛苦的工作歷程。

吳進忠在工作上一步一步向上爬,從出版社、廣告公司的基層做到主管階級,最後自己創立了公司。他很有自信,認為自己在身心障礙者裡算是很厲害了,但工作壓力常讓他嘔吐,身體狀況變得很糟。在他三十歲那年,他再度進了醫院,經過檢查後發現身體裡的器官全部擠在一起受到壓迫,得開刀將器官固定到應有的位置,當時醫生很不樂觀地告訴他:「不處理會死掉,處理會很危險。」開刀的後果有四成會死,三成會變成重度癱瘓,三成會有後遺症,吳進忠在開刀前準備好了遺囑,認為自己會死掉,卻奇蹟似地活了下來。醫生對他說:「還不錯,活到這個時候。」醫生認為吳進忠的心肺很好,或許和他小時後學聲樂有關,也讓這次手術得以成功。

原本沒有信仰的吳進忠,在振興醫院時開始接觸基督教,他起初懷疑過,「神真的愛世人嗎?不然怎會有這麼多的身心障礙者?」他思考著「到底神是什麼?」後來漸漸理解其中的奧妙,體會到「神讓人有計劃」,祂給與人困難,讓他們懂得計劃自己的人生。為了更加了解聖經裡的道理,他早上上班,晚上去讀神學院,最後獲得了博士學位,當上了牧師。

吳進忠艱困的一生,有信仰的支撐,以及妻子詹文怡的鼓勵,在看到許多身心障礙者困苦及受欺負,他於是成立了「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家庭關懷輔導協會」,希望能透過輔導其專業知識及技能,結合社會資源維護身心障礙者家庭權益,協助他們在經濟上自立自足,建立健康幸福的家庭。吳進忠還把一些身心障礙朋友努力的故事,拍成了一部紀錄片《靠岸》,他說他還要為社會做更多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image007

"神讓人有計劃" 神創造人自有
榮耀像自已的人 祝褔你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634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01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512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54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46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58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47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42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79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慈善牧師吳進忠 殘而不廢傳播幸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