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自己的舞夢人生 許芳宜的第二個夢想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洪鈺婷/台中報導】人因夢想而偉大, 一個人一生當中會有多少個夢想?又有多少人會真正地實現自己的夢想?世界知名的舞蹈家、「拉芳舞團」創辦人許芳宜五月十四日到靜宜大學演講,分享她自己人生第二個夢想實現過程。

許芳宜為了培養台灣新一代的舞蹈家,成立了「拉芳舞團」,希望培養更多優秀的舞蹈家,也讓他們擁有一個舞台,讓他們被台灣及全世界都看到。

許芳宜,是位曾經在芭蕾考試只考三分的舞者,卻在多年以後成為世界知名舞團「瑪莎‧葛蘭姆舞團」首席舞者。跳舞讓許芳宜找到自己的定位,因為跳舞讓他從一個害羞內向的女孩,變成自信、發光的人,當她還在就讀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北藝大)時,有位老師羅斯帕克斯說她是個有潛力的人,對許芳宜來說這是第一次有人肯定她,也讓她能夠更加努力往跳舞邁進。

許芳宜以第一名從國立藝術學院畢業,申請到葛蘭姆學校全額獎學金與文建會的補助,她獨自一人提著兩包行李和一本英語手冊前往紐約這座大城市。在紐約,許芳宜並不是過著優渥的生活,她曾住過發生槍殺案的地方,也曾住過每天睡覺都像躺在斜坡上的三角型閣樓。她不怕苦,因為只要能跳舞,這些事情對她來說都不算什麼,許芳宜的爸爸曾對她說,「累了就回來,回來做甚麼都行」。也因為這一席話,讓她堅持要在紐約把自己要成為職業舞者的夢想完成。

1995年加入「瑪莎‧葛蘭姆舞團」,許芳宜從實習舞者開始歷經群舞舞者、獨舞舞者,1999年她成為舞團的首席舞者,中間只花了四年的時間,她曾被具有權威的舞蹈雜誌喻為葛蘭姆接班人,成為當期雜誌封面,繼王建民之後成為台灣之光。

雖然許芳宜很年輕就當上首席舞者,可是對她來說這段當上首席舞者的日子,她比一般人還努力,每天的生活除了練舞還是練舞,才得以有今日的成就。許芳宜在「瑪莎‧葛蘭姆舞團」有優渥的待遇,可是她為了完成她第二個夢想,決定回台灣開創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

2007年許芳宜和交往十多年的男友布拉瑞揚成立了「拉芳舞團」,許芳宜希望能夠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讓台灣許多的優秀舞者能夠被看到,也培養更多的下一代舞者。許芳宜會有這個夢想是因為受到已經過世的舞蹈家羅曼菲的影響,2005年時,羅曼菲邀請許芳宜回北藝大指導《天使的嬉戲》,讓許芳宜能夠與年輕的舞者分享經驗與傳承,讓許芳宜從中得到前所未有的享受和快樂,也因為這次機會,讓許芳宜找到自己新的舞台。

「拉芳舞團」也得到紐約「巴瑞辛尼可夫藝術中心」駐村創作的機會,成為第一個駐村的亞洲藝術工作者,也因為駐村計畫使許芳宜的角色從舞者轉型成為舞團負責人,這對她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在舞團裡她需要扮演許多角色,有時要當媽媽,叮嚀一起駐村的舞者生活上的事宜,有時像個老師或教官,要督促大家練舞,或是變成藝術和行政總監對外溝通及協調,跳舞時又回到舞者的身分,這樣多重身分對許芳宜身心來說要承受很多的負荷,但也是另一個成長的機會。許芳宜說:「拉芳舞團成立後,這是我要面對的試煉。」
 

駐村的兩個月,除了把作品呈現出來以外,她也在當中指導年輕的舞者,把自己所學的經驗傳承給他們。由於世代的差距,許芳宜和年輕舞者之間的想法不免出現衝突,許芳宜說:「我每天都在問自己是否用自己的標準去帶,要怎麼讓他們了解學生和舞者不同,自己該用什麼方法去了解他們。」許芳宜努力在她和年輕舞者之間取得平衡,將自己的經驗與年輕舞者交流和傳承下去。

舞蹈改變了許芳宜的一生,對她來說,人生和舞蹈永遠都緊緊相連在一起,就算很辛苦也不會放棄,許芳宜說:「舞蹈不會在我的人生中失去,即使不再跳舞,也會讓舞蹈繼續在我的生命裡。」

「勇敢做夢,也勇敢去做」,這是許芳宜想對所有人說的話,她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夢想,勇敢F地做夢,但也不要只是空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完成夢想,相信可以就能夠完成所有事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31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852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436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7,00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26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32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02
推:
0
回應:
0

跳出自己的舞夢人生 許芳宜的第二個夢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