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農民市集 讓優質農產品被看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丁奕、張步宇/台北市報導】每周末一踏進位於台北市圓山公園,一股混和了茶香、穀香、豆香的味道撲鼻而來,映入眼簾的是井然有序的農產品攤位,人來人往的公園內叫賣聲此起彼落。這裡是花博農民市集,與一般市場不一樣是,這裡每個商品都是通過重重檢驗的優質農產品。

重重把關 民眾買得放心

二〇一二年,圓山公園在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的輔導下成立了花博農民市集。直到現在的每個周六、日都會有大約一百二十位農民來到花博市集擺攤銷售,農民要來到花博市集販賣農產品相當不容易,除了要先取得地方政府或是農會的推薦,還需要拿到「三章一Q」的認證,來到現場以後還得接受隨機的農藥檢驗等食品安全檢查。

「三章一Q」指的是CAS有機農產品標章、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這三個標章代表著從種植到包裝都經過重重認證,「一Q」則是指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Code也代表著消費者隨時可以看到手上商品的來源以及製作過程。這「三章一Q」必須至少擁有其中一項才能來到花博市集販賣。

舉辦活動 推廣各式農產品

花博市集每個周末也都會舉辦各種的主題活動,來推廣農產品,例如今年十一月底的周末舉辦了「臺灣好茶香-風味輪轉出臺灣特色茶香與滋味」,報名參加這次活動並且順利獲選的福茶苑茶二代吳柏諺說:「因為之前就知道花博市集蠻多人的,而且固定有活動,想說趁這次機會先來看一下。」吳柏諺也說,要趁這次的機會看看若是以後有機會來這邊固定擺攤,要用什麼樣的性質,客群又是怎麼樣。

福茶苑茶二代吳柏諺。                                                                            攝影/張步宇

吳柏諺家中種茶葉已經四十幾年,原本在外面做成衣工作的,在兩年前才回到位於坪林區的家鄉幫忙家裡種茶。吳柏諺說:「在外面工作後會覺得最親近的最想接觸的還是這塊土地,回鄉可能是對自己未來最想接觸的方向。」回到家中他也幫忙設計品牌,他認為品牌設計後確實改變許多,開始會有年輕一輩的客群,也因為他們有做茶包,年輕人的接受度也比較高。

福茶苑設計品牌,擴大客群。                                                                  攝影/張步宇

吳柏諺這次來到花博市集也希望可以打開知名度,他說:「坪林以包種為主,但是我們家還有經營蜜香紅茶跟東方美人,想要一次展示給大家,在擺攤的過程中一方面在販售也能傳達茶葉相關知識。」也希望顧客透過這次的擺攤,可以對他們的品牌建立更深的印象。

吳柏諺夫婦正在擺攤。                                                                             攝影/張步宇

消費習慣轉變 重量到重質

每個周末固定在花博擺攤的南投茶農陳連勝說:他也對現在的顧客的消費習慣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說現在這邊的散客大多都只買一斤兩斤茶葉,喝完再買就好,但是過去的顧客習慣大多是一年買兩次,買春茶、冬茶喝到喜歡一次就買一年份或是半年的份。因此現在要走精緻的路線。

來自南投縣陳連勝為了來到花博擺攤,每周六要四點起床出發來到台北市,忙完週六後,要借住在親戚家,再準備週日的擺攤,他說:「這邊的散客比較多,我們農村鄉下沒有這種人潮。」陳連勝早期是自己有工廠加工包裝完以後再批發給別人賣,他說:「這樣利潤比較低啦。」因此現在才選擇改走精緻路線,轉型以後,他的茶葉已經得過四次特等獎。

陳連勝與他的特等獎茶葉。                                                                      攝影/張步宇

人潮眾多 民眾假日好去處 

花博農民市集位於圓山公園內,假日有許多民眾來這邊踏青,也有學生來這邊練跳舞,不少人都會順路走進花博市集逛逛,這次陪著妻子來的王先生說:「我是陪我老婆來,第一次來這邊,這邊很不錯。」

位於台北市中心的花博市集有著來自台灣各地的農民,嚴格的選拔機制,讓民眾買得放心,吸引了一群固定民眾來這裡購買,也讓得獎的、有機的、安全無毒的優質農產品能有一個銷售的舞台。

採訪側記

花博市集規劃的井井有條,人潮眾多,是個值得假日在都市內踏親青的好去處。受訪者人都很好,這次最特別的是還喝到了老茶,是已經在甕裡面保存40年的老茶,味道相當特別,帶一點中藥味,是一次很有趣的體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61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花博農民市集 讓優質農產品被看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