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解婚姻中的誤會 強化新住民家庭溝通技巧

文字-A A +A

移民署非常重視新住民在臺的生活適應問題,北區事務大隊基隆市服務站於24日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透過畫圖的方式來看見彼此內心的聲音,同時藉由趣味活動的方式帶領新住民輕鬆地理解人與人之間誤會的成因,以及傾聽和溝通的重要性,進而使新住民學習夫妻及家人相處的技巧,並重視彼此間的心理衛生,提升對生命教育的重視。

本次課程邀請到有夫妻關係經營實務經驗的生命線督導曾如敏老師,帶新住民做一個簡單的繪畫活動「小畫家與說話家」,由來自印尼的夏夢擔任「說話家」陳述手中繪畫的內容,而其他新住民擔任「小畫家」依循夏夢的陳述,在事先準備的白紙上描繪出圖像,最後每個人以自身想法及對家庭觀念,呈現出不同的畫圖內容。

老師以每個人的手繪圖指導學員們,這幅依不同觀點所繪製出的圖像就像婚姻生活一樣,一個人在講述的同時,另外一人會以為已經了解,但實際上卻可能誤解了對方的意思,藉此鼓勵學員,試著去思考與家人間的互動,是不是也有著南轅北轍的溝通差異,所以在婚姻生活中,傾聽是一件很重要的非語言溝通模式,可以適時回應促進家庭成員的有效溝通。
    緊接著,有鑑於近期社會上自殺悲劇頻傳,如22歲女歌手墜樓輕生、嬤帶孫躲車內輕生等案件,老師特別宣導,如學員遇到任何心理困擾的問題,無論是生活危機調適、婚姻家庭協談、精神心理協談或社會資源轉介,都能透或生命線二十四小時電話專線1995尋求輔導,若不便使用電話亦能透過信件的方式獲得專業人員的處理答覆,期望學員能有效運用此項資源獲得協助,阻絕悲劇的發生。

基隆市服務站主任毛兆莉表示,今日辦理「家庭教育課程」、「居停留法令宣導」,邀請曾老師講解家庭經營、家人相處、婆媳相處、夫妻關係,為他們解決許多疑惑,同時學習夫妻雙方相處之道,特別是居留與定居的法令的介紹,與他們的權益息息相關,對於剛入境或已居留一段時間的新住民朋友們,會是受益良多。

另外,移民署也鼓勵新住民及其子女參加「110學年度新住民及其子女海外培力計畫」,報名期間至4月6日止,相關資訊可瀏覽內政部移民署全球資訊網「新住民照顧服務專區」查詢參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3.16

艾農姬

加入時間: 2021.03.16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畫」解婚姻中的誤會 強化新住民家庭溝通技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