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高齡化蘇貞昌表示政府增經費窮盡一切之力要讓人民幸福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2021年3月21日前往桃園市參訪「和頌住宿長照機構」,蘇院長抵達長照機構時先配合防疫措施,聽取機構簡報後隨即參訪該機構的體適能活動中心、交誼廳、公共浴室、隔離室等空間,聽取升降洗手臺等設施介紹,並參觀住民房間,瞭解住房內的電動床、移位機等設備。參訪過程中,院長除了與現場使用公共空間的住民、探視家屬問好,因適逢機構午間用餐時段,也一併關心長者用餐情形,同桌共坐聊天話家常。

       蘇院長表示,臺灣人口高齡化擔任屏東縣長時,全國65歲以上長者才7%;擔任臺北縣長時則是近10%,現在再任行政院長已是16%,因此日前蔡總統才與他研議預算可否再加碼,臺灣人口年齡小的小、老的老,幼托部分的政策也希望加快腳步,他也表示會一肩扛起這個責任政府在跟臺灣人口老化速度競賽,而這5年來長照預算不僅從50億元,增加到近500億元,成長十倍。政府亦推出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報稅時有長照特別扣除額等福利。政府窮盡一切之力,用多一點力量讓民眾少一點負擔,並期待地方好的長照經驗,能推行到全國,大家一起做事讓人民幸福。

      蘇院長特別感謝立委在立法院支持政府預算,讓政府有預算為人民服務,人民期待的政府,是防疫做好、經濟拚好、小的照顧到、老的也要照顧好。政府是全面性的,今天他扛著這個重擔,蔡總統也期待臺灣在世界百年大疫的困難中,不僅防疫做得好、經濟拚第一,且要讓人民覺得政府非常有心,真正花力氣及編預算在做事。

       蘇院長指出,今日出門時他太太特別說「長照這些年做得不錯!」因為院長的岳母今年97歲,而民眾在接受長照需求評估後,符合長照服務使用的條件,因此有購買輔具的補助以及喘息服務,另外還有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等措施。院長強調,他是真正在體驗長照服務,不做表面或講場面話,所以他希望實際做好,好的經驗就複製到全國各地,讓全國各地都要好。

       蘇院長請衛福部從各方面盤點長照工作,地方如有需要,中央要多多協助。院長有感而發地說,因為有長輩從前的犧牲奮鬥,今天我們才有能享受這些成果。感激前輩長者,我們努力做到長期照護,做給長者也是做給自己,也是做給後輩看,政府用多一點力量,民眾少一點負擔,例如2019年起,針對入住住宿式服務機構者,提供每人每年最高6萬元補助;去(2020)年起申報綜合所得稅就有12萬元長照特別扣除額,這都是過去從來沒有的措施。院長強調,「有政府、會做事」,希望大家一起做事,讓人民幸福。

       此外,蘇院長感謝鄭文燦市長在桃園為部立桃園醫院、長照政策等方方面面都盡力處理,有擔當也有能力,希望地方跟中央合作、大家合作,因為我們是一個國家、全國同舟一命,我們自己也會老,今天把長照做好,改天也會用得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人口高齡化蘇貞昌表示政府增經費窮盡一切之力要讓人民幸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