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受孕開始,二手菸具毀滅性的影響!

文字-A A +A

從受孕開始,二手菸具毀滅性的影響!
文:台中榮民總醫院家醫部健康管理中心 朱為民 主任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用菸害防制改善兒童健康和發展》報告,呼籲用強而有力的菸害防制措施保護兒童及年輕人健康,包括禁止任何形式的菸商廣告,實行100%室內無菸環境並提高菸稅。

從受孕開始,暴露於二手菸對整個兒童與青少年的發育期間都具有毀滅性的影響。

孕婦吸菸或暴露於二手菸環境,容易造成胎兒先天缺陷、死胎、早產及嬰兒猝死。孕婦如果吸菸,嬰兒猝死及先天缺陷的風險會增加一倍;而懷孕期間接觸二手菸,則胎兒死胎的風險增加了23%,先天性畸形的風險增加了13%

全球每年有120萬人因二手菸或三手菸引起的疾病而死亡,其中約有6.5萬名兒童死於二手菸相關的疾病。家中如有人吸菸,青少年嘗試吸菸的可能性要比沒有吸菸的家庭高出將近70%。

WHO官員Bernadette Daelmans博士表示:「二手菸會影響兒童的生存、健康及發育,而且二手菸暴露沒有安全標準,只要接觸到二手菸就會嚴重損害孩子的健康,孩子未來也可能嘗試吸菸,嚴重危害健康。」

孕婦吸菸及二手菸對胎兒造成傷害

在許多中低收入國家,孕婦經常會接觸到二手菸,因為男性吸菸率很高。此外,孕婦使用無煙菸品還是會增加死胎、早產或嬰兒體重不足的風險。

吸菸者的孩子罹患肺病和早夭的風險大增

二手菸會對孩子們的健康產生許多影響,例如容易咳嗽或打噴嚏、引發氣喘,也會因二手菸刺激耳咽管,而感染中耳炎、肺功能較差、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喉頭炎或肺炎)等,甚至會提高五歲前的死亡風險。報告指出,兒童在幼時接觸二手菸會影響未來求學的表現,較早開始吸菸的兒童更可能成年後成為吸菸者,使他們患病及過早死亡的風險增加。

「無菸世代」,指日可待

報告指出,菸害防制關乎兒童權益問題,而菸害防制宣導是對兒童健康最具成效的措施之一。

WHO控菸辦公室負責人Vinayak M Prasad博士表示,全球有62個國家採取了全面的無菸政策,執行100%全面的無菸政策會為兒童健康帶來更多好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加速實施其他主要政策、減少菸草使用,是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的方式。

現在,社會對室外空間(例如學校操場、戶外用餐區、公園及海灘)以及室內場所(例如建築物、公寓與公用交通運輸工具)的無菸環境要求越來越高,目標是保護包括孕婦及兒童在內的所有人們免受二手菸危害。


拒吸二手菸。圖取自health。

原文出處:https://www.who.int/news/item/16-03-2021-new-brief-outlines-devastating-...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玩遊戲可戒菸?報名戒菸比賽做真實世界大贏家

2024-04-23
瀏覽:
395
推:
13
回應:
12

2024世界地球日 多一樹少一塑、不吸菸愛地球

2024-04-21
瀏覽:
1,747
推:
0
回應:
0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2,556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961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818
推:
24
回應:
24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462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202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841
推:
27
回應:
0

從受孕開始,二手菸具毀滅性的影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