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學會敬邀】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重建見學之旅@屏東

文字-A A +A

走進重建現場,看見重生的精采

風暴離開了,我們留下了。在漫長的重建過程中,社區面臨許多挑戰與掙扎。在原民鄉鎮我們發現畫定特定區的議題、部落生態旅遊發展的過去與未來、傳統文化、 聚落保存的危機、未來永久屋安置與管理。在農業聚落裡的地方農產如何能在競爭的農業市場中,行銷推廣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這些智慧都需要你們來與我們集思廣益,請你們一起和我們走進社區,走寬重建的路…。

邀您一起走入八八災後的屏東重建現場,許多強韌、精采的故事正在發生。

在被洪水沖毀300公頃良田以及整個灌溉渠道系統的高樹鄉,高樹鄉大埔社區合作社積極重振社區產業的通路,打造有機釀造村的願景。台24線盡頭屬於重災區的魯凱族阿禮部落,企圖以生態旅遊的模式,聆聽自然山林與祖靈的聲音,找到族人在傳統疆域中作為山林守護者的定位。

對電影「海角七號」裡的琉璃珠有印象嗎?由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的摸索可以看到「社會企業」的雛形,他們企圖透過三地門琉璃文化藝術村的主題經營,推動部 落特色產業與觀光資源的整合行銷。未來不只要協助達來與德文部落,還要畫出一幅三地門鄉的大觀光整合藍圖。 除了這些在地重建的議題之外,如果走入龍泉營區跟瑪家農場,和達瓦蘭部落促膝對話,可以幫助我們深度了解部落決定是否遷村、原部落劃定特定區域的難題。

以上議題是學會和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以及在地社區團體共同規劃的5月災後重建社區建學之旅參訪內容,邀請您一起參加,藉著重建現場的觀察、體驗與學習,和社區的夥伴建立同理心的社會連結,共同思考災後大環境復育與振興的結構問題。

見學時間:99年5月24、25日
名額有限,有興趣的夥伴,請盡速e-mail您的個人資料、現職、社造相關經歷、對於八八社區重建的想法到karensuekimo@gmail.com(蘇小姐),或電洽(02)2393-0629轉分機218。
 

行程如下:(晴天與陰天備案)

【注意事項】
1.因為要上山,請大家著輕便裝。
2.自備環保餐具&水杯、盥洗清潔用品。
3.阿禮部落僅特定地點有手機訊號,敬請遊客來訪阿禮前先告知家人
4.前往阿禮部落的聯外道路台24線,經歷88之後尚未完成全線的修復,部分地質脆弱路段僅供單向通行,且偶有落石的發生,行車會車時請務必注意安全。若非必要,千萬不可停車駐足,宜應盡快通過該路段。
5.在抵達阿禮部落之前,將換乘部落的接駁車,以實踐節能減碳的概念。
6.如遇天候不良或其他不可抗力之因素,本協會當以安全為先協調他項備案【陰天行程】。
7.因上霧台鄉阿禮社區需要先辦理入山證與保險,請務必填妥相關資料。
8.交通方式:搭高鐵到左營後,再租車到屏東。
9.交通費用:高鐵、住宿與餐點請自費,本學會僅負擔租車、油資之費用。

【主辦單位】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協辦單位】屏東縣達瓦蘭部落人文關懷協會、社團法人屏東縣地磨兒文化產業藝術協會、
      屏東縣霧台鄉傳統植物研究開發協會、保證責任屏東縣高樹鄉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
【洽詢電話】02-23930629 # 218
【聯絡人】蘇之涵


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重建見學之旅 報名表

姓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社造學會敬邀】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重建見學之旅@屏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