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生根高雄場畫展新聞稿

文字-A A +A

      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策劃展出的「讓愛生根---肯納青少年畫家主題式聯展」,將於五月十三日到六月七日巡迴到南台灣,假新光三越百貨左營店展出,本檔展出特別邀請高雄在地肯納藝術家共同參展,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觀。開幕茶會訂於五月二十三日(星期日)下午二時在新光三越百貨左營店十一樓(高雄市左營區高鐵路115號)舉行,由臺灣師大郭前校長義雄主持。

      為了讓社會大眾和老師們對肯納症(自閉症)及其藝術創作深入了解,本次展期將於五月十四日下午及晚間各舉辦一場研討會,歡迎老師、家長與關心肯納症的社會賢達參加,一起討論如何陪伴肯納症者發展其特殊才藝。五月二十三日上午,還有一場特殊的美勞教學,由肯納症婉婷姊姊親臨現場教學「小丑動動腦」,採預約登記方式,二十人額滿為止,有興趣的家長,可於畫展開展後向展場導覽人員報名。

  目前在台北明星西點咖啡工作的李柏毅,三歲即被診斷為肯納症,之後,在家長耐心的啟發下,透過一幅幅用色大膽的畫作,搭起與世界溝通的橋梁,也因此感動了台師大郭義雄校長,經文化創藝產學中心楊恩生副主任的原創構思,決定和復健諮商研究所王華沛所長共同籌劃這個故事性很濃的聯展。

  臺師大陸續透過推薦、訪視與討論,選出陳立夫、劉俊余、王婉婷、李柏毅和高大為等五位有特殊繪畫天賦的肯納青少年,從去年暑假起,由王所長及楊老師帶領他們先後參訪了台北縣福隆草嶺古隧道、靈鷲山無生道場、福山植物園、宜蘭縣太平山、台南縣關仔嶺、雲林縣口湖鄉蚶寮海邊等自然生態景觀區,讓五位肯納青少年畫家用自己獨特的取景構圖,奇妙的抓住了台灣特有的生態之美,而創作出五十來幅令職業畫家嘆為觀止的神奇畫作。

  這五位肯納青少年,年齡層從十八歲到二十八歲,過去的歲月少有交集,因為這個方案而有緣相聚在一起。半年來,在臺師大復諮所、特教系師生的協助下,家長暫時放下教養的掛心,陪著他們走訪高山、森林、海濱、濕地,無論天上的飛鳥,或地上的動植物,都因他們具有不可思議的繪畫天賦,而能一一納入畫作中,傳達出他們多彩繽紛的內心世界。肯納症者常因固著性行為而堅持己見,很難與別人溝通,且因自然生態區人潮多,家人怕造成別人困擾,很少帶他們出門作畫,和陌生人到外地活動、甚至過夜,更是絕無僅有的空前經驗。

      五位畫家雖然都曾舉辦過個人的畫展,但這次創作卻是全新的體驗。例如:參訪福山植物園時,楊恩生副主任特別安排專人策劃夜間生態導覽,五位畫家看見螢火蟲、青蛙等昆蟲,連連發出讚嘆聲,再透過畫筆寫生,果然展現出比一般人更細膩的感覺世界。俊余和婉婷很少開口,但畫風非常活潑;柏毅雖在美國及臺灣有過多次畫展經驗,這次畫作卻讓家人耳目一新;立夫年紀最大,毅力也最強,隨時都能畫出上百隻的大小蜜蜂;大為年紀雖最小,創作經驗卻是最多元也最豐富。

  肯納青少年畫家聯展順利展開,師大郭校長期待能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大眾一起關懷弱勢族群,更希望提供肯納症展現特殊天賦的機會。高雄展期從五月十三日開展,持續到六月七日,本檔展出還將邀請高雄在地肯納藝術家共同參展。並將在五月十四日為老師、家長和社會人士舉辦兩場研討會,邀請畫家及其家長、老師現身說法。這次豐富多元的創作,也將產出多項衍生性商品,歡迎社會大眾走入肯納族的繽紛世界,更期待他們隱藏的天分能被發掘與欣賞,在持續不斷創作中,逐步成為專業畫家,未來就能靠繪畫自食其力,開創有尊嚴的高品質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4.06

愛德仁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4.06
18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遙遠星球的孩子]紀錄片宣導

2011-03-25
瀏覽:
4,966
推:
1
回應:
0

試煉的生命

2010-11-02
瀏覽:
4,155
推:
0
回應:
0

肯納青年畫展

2010-11-01
瀏覽:
2,138
推:
1
回應:
0

[講座快訊]樂活自在-身心靈系列講座~免費報名中

2010-09-23
瀏覽:
3,217
推:
1
回應:
0

我會自己剪頭髮

2010-08-09
瀏覽:
5,450
推:
18
回應:
0

信心

2010-07-14
瀏覽:
2,790
推:
3
回應:
0

帶著孩子去旅遊

2010-06-28
瀏覽:
2,683
推:
4
回應:
0

停水

2010-06-11
瀏覽:
3,035
推:
1
回應:
0

認識我們

2010-06-04
瀏覽:
3,062
推:
2
回應:
0

拷貝一個正向的行為模式

2010-06-01
瀏覽:
2,892
推:
2
回應:
0

讓愛生根高雄場畫展新聞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