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投溫泉博物館 談公共展場脫鞋

文字-A A +A

政府官員的思維絕對有再教育的必要,強制性『在職再教育』比 3%淘汰更為重要,才不至於老是不認錯硬坳、自我感覺良好,而將錯誤政策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和禍害由全民承擔。

 

 

 

從北投溫泉博物館 談公共展場脫鞋

 


(圖片來源:八頭里仁協會)
x

多年前,陽明山大自然公園旅客活動中心進門的左邊有一間展覽空間,鋪著木質地板,要求旅客脫鞋才能進入,我當場提出抗議,管理員卻說是為了保持清潔,因為旅客鞋底很髒。

北投有名的景點『北投溫泉博物館』也是要脫鞋才能進入。台北市文化局北投溫泉博物館官網有一則消息:『本館近日遊客遺失ALL STAR 休閒帆布鞋一雙,如有拾獲,請送交本館服務台』。發佈日期:2010-05-11

自由時報記者陳璟民也有一則報導:『參觀溫博館須脫鞋 遺失不負責』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16/today-complain2.htm

你有沒有覺得脫鞋的規定有無不妥?

離開大自然公園之後,一回到家我就寫了一封信給國家公園管理處說明抗議理由,陽明山本來就多雨,鞋子一定會髒,使用木質地板是設計規劃的錯誤,豈可不承認錯誤而處罰旅客要求脫鞋?過了幾年再次到此,已經改成地磚,也不需脫鞋了。

溫博館是否該脫鞋,在1998年開館規劃時確實提出討論,我也認為無需脫鞋,只有二樓榻榻米部分要踏入的人必須脫鞋,可惜絕大多數意見認為脫鞋是日本生活文化,應該維持。除了堅持公共展場不該要求脫鞋,當時我還提出警告,現在學生穿的名牌球鞋相當昂貴,故意或不小心穿錯一定無可避免,事情果然發生。

談到北投溫泉博物館必須提到三個人,洪德仁醫師、許陽明國代、陳慧慈教授。這三位北投居民因為受到北投國小學生的感動,詳細內容請參考八頭里仁協會網頁,緊急成立協會,就像張曉風一樣,及時拯救了眼看就要被台北市政府拆除的美麗古蹟,就是現在的溫博館。拆除很容易,即使百年歷史,一個挖土機的鏟子就可將他毀棄。

202兵工廠作為長期洩洪濕地,不能因為水門圍牆加高,淹水減少了,就以為賺到一塊新生地而改變用途。當年市府計畫拆掉溫博館,其目的也是要將該地皮做為北投纜車站體之用。政府官員的思維絕對有再教育的必要,強制性『在職再教育』比 3%淘汰更為重要,才不至於老是不認錯硬坳、自我感覺良好,而將錯誤政策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和禍害由全民承擔。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0/5/17

====================

參考資料:


北投溫泉博物館官方網站
http://peitoumuseum.culture.gov.tw/z1.htm
(註:該網頁設計優美,可惜找不到該館歷史以及搶救的動人過程,或許這是因為該館是日據時代的歷史,是阿扁時代的政績,所以選擇性的被忽略了。希望當政者放大心胸,政治歸政治,歷史歸歷史。)

 

八頭里仁協會首頁 http://www.peitou.org.tw/about-us

1995年初,北投國小資優班的師生們,進行鄉土教學活動時,無意中發現了位於北投公園內,有座於一九一三年由「湯瀧浴場」改建而成的「北投公共浴場」。由於年久失修,浴場隨時有倒塌的危機,市政府亦準備將它拆除。經查考文獻,師生們咸認為這棟破敗荒廢建築物很漂亮,更發現這是一座地方重要的文化財,記錄著北投溫泉文化及發展歷史。於是他們積極地準備資料,建議市政府將之重新整修,列為古蹟,並規劃為「溫泉博物館」。

      陳情的過程雖然遭遇許多挫折,但是他們熱愛鄉土文化的情懷,撼動了北投在地朋友的內在深情。於是「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1995年9月24日成立,主要由北投地區鄉親組成的團體,「提倡社區關懷、發揚社區倫理、推動社區服務」為協會成立的三大宗旨。

      為圓小朋友心中的夢,大人也動了起來,積極舉辦各項認識溫泉文化以及北投歷史的相關活動。在學生、老師們連署陳請,結合社區居民團體一起奔走呼籲,終獲得臺北市政府通過古蹟陳請案,同意將浴場指定為三級古蹟,並且重新整修於1998年10月31日成立「北投溫泉博物館」。

參觀溫博館須脫鞋 遺失不負責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16/today-complain2.htm

自由時報 2010-5-16〔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
遊客到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北投溫泉博物館,須脫鞋置於鞋櫃並換穿拖鞋,才能入內參觀,但屢傳遊客鞋子被竊或誤拿,館方卻不負保管或賠償責任,月初有日籍人士也遭殃。陪同該日人觀光者轉述說,在日本若有類似失鞋情況,館方、業者絕對會賠償新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霖 塋

日本人的文化 與生活習慣有好有 壞﹐, 台灣人往 往學其 壞的方面﹐ 沒學好的方面
- - -

例如日本人善 模仿和好進取﹐ 台灣人沒去學﹐卻學了大男人主 義 和進公共場所
脫鞋子 。

在家裡脫鞋子很舒服﹐ 無所謂。 可是在公共場所脫鞋子﹐ 就很不衛生。容易感染
臭腳 疾病。

有一 家 豪華餐廳﹐也要求客人脫鞋換他們供應的 鞋子。我很不喜歡﹐ 所以不想
再 去哪 家吃飯。

謝明海

公私本來就該分明,不能用單一思維。

在私人場域,要求進去的人要脫光衣服也沒人管得者你。要脫才來不脫拉倒。

如果有人穿一雙濕濕臭臭的襪子,進到溫博館四處留香,以後他們可能就要在入口處增派志工,當每一位遊客脫下鞋子之後都得讓他們先聞聞看有無異味。

好奇寶寶

[遊客到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北投溫泉博物館,須脫鞋置於鞋櫃並換穿拖鞋,才能入內參觀,但屢傳遊客鞋子被竊或誤拿,館方卻不負保管或賠償責任,月初有日籍人士也遭殃。陪同該日人觀光者轉述說,在日本若有類似失鞋情況,館方、業者絕對會賠償新鞋。]

學日本的皮毛,沒學到精神。

4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2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在台灣趴趴走的經驗分享

2024-04-23
瀏覽:
674
推:
2
回應:
0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2,918
推:
10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3,733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701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414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260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242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431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448
推:
51
回應:
0

從北投溫泉博物館 談公共展場脫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8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