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墜落無所無時不在 山域充滿墜落聲音?

文字-A A +A

登山 墜落無所無時不在 山域充滿墜落聲音?

 

※ 「在清醒的旁觀者眼中,在危險地段平穩行走的人身上的那種亢奮情緒,可能正是被死亡籠罩的標記。這種亢奮下的安全,到底有多少是出自充足的訓練與身心的協調,只有登山者自己知道。(娜恩.雪柏德.《山之生》)」 ※

 

登山,跟其他戶外運動一樣,當然有一定程度的風險,而每位行山者可以自行決定他所能承擔的風險程度?無可諱言的,登山憾事年年有,近年特別多?尤其是山難頻傳的現今,在諸多山難事件中,又以墜崖為最!登山時若像「下水餃」般的墜落,豈不過於怵目驚心?只是這般墜落有人為因素、有自然因素、也有人為與自然的交雜因素使然?能預防嗎?能,但很難!登山人總有防不勝防之嘆與之憾!或說高山哪有不失足、大海豈能不翻舟?從去年底到今,光在大禹嶺的屏風山就接連發生好幾起墜崖傷亡山難,雖然百岳老查針對登山墜落事件寫過幾篇專文探討,算是老生常談的議題,但「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還是要再度提醒並警惕之!

有報導指出,在山林政策開放之後,登山的人口突然增加了6成,山難事件也跟著增高5成,據悉出動直升機救難勤務也暴增了3倍?從諸多山難救援報告資料可以看出:

1.墜崖、墜谷之山難,無關登山老手與新手?也許是機率問題但也不盡然?如百岳老查為其寫過幾篇悼念文章的51歲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登山資歷超過30年,但2011年8月在宜蘭南澳登山時墜谷身亡(葬在法鼓山樹灑葬區);如51歲的蘇文政醫師登山數十年,於2009年1月中旬清晨隻身前往南橫向陽山區找尋失蹤3個月的女山友,未料卻意外墜落200M深的山谷身亡;又如百岳老查熟識的30歲吳明旭,他不但完成中央山脈大縱走之能者,但也在能高安東軍縱走時擔任協作,於光頭山與3159峰附近墜落約百多M深的斷崖身亡!攤開這幾位之顯赫登山經歷,但還是難逃墜崖這乙劫!

2.2018年的大年初一,有一支9人組成的登山隊(7隊員及2協作),從花蓮進入日治八通關古道,這一隊都是各大學登山社能手,隊伍在走到土葛崩壁時,23歲的王某墜崖身亡,他是中央大學登山社OB、資深嚮導,登山經驗相當豐富,但碰到墜崖時也只能聽天由命了?

3.2019年1月底,轟動一時36歲的「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墜谷身亡,斯時百岳老查也為文悼念其登山之種種;當時她走的是馬博橫斷的盆駒山轉往南三段的無雙部落遺址的這條罕有人走的路線,這條路線百岳老查是走過的,危險性還好,只是吳小姐她「疑似」走錯路而釀成墜崖憾事(據搜救人員表示,她通行的峭壁,根本沒有路徑,還滿布濕滑松樹針葉),令人不勝唏噓!

4.不光是國內,這在國際間也是如此!2018年3月底日本長野縣八岳連峰,有一支登山經驗相當豐富的7人雪地登山隊伍,當時天氣晴朗,7人身體用繩索連在一起,因最前面1人滑倒,連帶面的人都失去平衡一起跌倒並滑墜約300公尺,導致3人身亡,另4人輕重傷。另2017年4月底,有「瑞士機器」之稱登山家史泰克準備登頂聖母峰時墜崖1000M而喪命。史泰克是全球最知名的登山者之一,尤以攀登速度聞名,他曾在2014年拿下可比擬登山界奧斯卡獎的「金冰鎬獎」。他這一次計畫從很少人走的西稜路線登上聖母峰、再轉往洛子峰。之前他接受訪問時說:「我不是完成就是無法完成。而失敗的可能性就是死亡,無法返家。」真的是,「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悲傷的啜泣總是晚於眼淚的潰流,因為「我們輕信的雙眼」容易被山裡的世界所「欺騙」。登山墜崖這種「經驗」,雖然被記取了,但墜落並不會因為提醒、呼籲而減少許多?反而因為登山人數的驟增而讓山難發生率也隨之攀高?有人在2016年撰文指出,截至2015年10月,喪命於聖母峰的原因,其中以雪崩29%最多,其次是墜落崖谷23%。可見墜崖事件在登山界來說,國內外皆然?

墜落這乙節,不管是大山或小山,都是登山客必須正視的課題,已逝的日本登山家植村直己攀登大山時曾經墜落冰隙中,幾乎喪命!所以他的防治之道是,「為了避免跌入冰縫,行動時必須在腰或背部綁上一根棍子,萬一踩進小裂縫時跌進去還可以靠棍子把身體拉上來。」台灣山域植被複雜,植村這一套並不可行!雖說山難隨處、隨時都有,但登山者不要帶著遺憾看待這個登山的「全部」?我登山,故我在。山難所發生的因素要去理解,但毋須恐懼!不愛山的人會因山難而卻步,愛登山的人永遠都嫌爬得還不夠多?你以為呢?

~  百岳老查 2021.03.15.

 

附 記:

「好的判斷來自經驗,而經驗來自壞的判斷。」登山步步為營,小心謹慎,這是最基本的要求。通過自己的身體來瞭解這一座山、來體會這一次的山行,因為你的身體它自己也會、也在思考!本照片引自2018.02.21.自由時報(資料照,洪毓勳攝),為2008年所拍攝,即為八通關日治古道上土葛崩壁這極易墜落之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 墜落無所無時不在 山域充滿墜落聲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