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李述德到立法院備詢 立委反應基層民意 關心租稅人權問題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五月報稅季,財政部為了追回三千多億的欠稅而公布欠稅大戶,希望藉由媒體力量促使欠稅人出面解決問題,但是也因此讓許多租稅不合理的現象浮上抬面,例如稅法多如牛毛,複雜又難懂、稅捐單位浮濫開單課稅,人民多有不服、而行政法院又無法為人民主持正義、欠稅的罰則太高、追稅手段過於嚴苛等等。近來許多會計界人士與稅法學者指出台灣政府缺乏「納稅人權利保護」的觀念,跟德國、日本、韓國、美國及大陸等地比較起來,台灣可以說是進步最慢的:「納稅不僅是人民之義務,更是受憲法保障之權利。稅法是最富含憲法意識的法律,然而許多人卻仍然以為只是技術性細節或計算性法律。」5/13在立法院第7屆第5會期財政委員會第16次全體委員會議中,包括林德福、林炳坤、吳清池、楊瓊瓔、羅淑蕾、田秋堇在內的多位立委,也對財政部長李述德等多位官員提出質詢。

擔任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羅淑蕾立委特別指出:很多稅務的稽徵、執行,都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李述德部長講過「政府扣稅心安理得,民眾繳稅心甘情願」,然而許多底下的人沒有這樣的觀念。台灣的納稅義務人的權利保障做的不完整,譬如我們一再強調實質課稅原則,很多稅都莫名其妙產生,很多人也繳不起。另外羅淑蕾反對稅捐單位將銀行存款作為逃漏稅依據,人民哪一筆錢存到戶頭若是講不清楚,就變成當年度的所得,當中有很大的問題。羅淑蕾立委也提出:稅務上也該要有速審法,許多陳年案件無法結就是代表有疑慮、納稅義務人心裡不服,稅務人員也簽得毛毛的,希望部長體察民意,將稅法不公的地方改掉,像這種陳年老案,我提案會提修法,把案件處理掉。另外稅法裡面的滯納金,每兩天加一%,本來繳稅就繳不起了,有些人已經無力去交了,好不容易說本稅可以交,但多了滯納金繳不完,是不是可以調降,或乾脆拿掉?

林炳坤立委也提出許多執法上不合理之處:很多選民給基層稅務人員「酷吏」的封號,就是基層人員在法令上擴大的解釋,讓人民的時間以及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損害。當人民對課稅不服,進入復查等行政救濟程序,結果負責復查是同一批人、或者是同事關係,官官相護,這樣一來,民眾的復查會成功嗎?另外林炳坤也問在場的賦稅署許虞哲署長:「我東西賣我自己,要不要開發票?」許虞哲表示:要,這視同銷售行為。林炳坤說:我也不是營業員,我自己賣給自己,要給我開發票,開發票還不打緊,要給我罰款,老百姓怎麼想法?稅務人員老是認為法令百姓都知道,但是基本上很多老百姓都不知道,包括很多的會計師都不知道,賣給自己要開發票,立法委員也不知道,像這麼簡單的問題都沒有辦法讓老百姓了解,沒有辦法解決老百姓的痛苦!

有關於欠稅居高不下的問題,林炳坤也認為:稅金把它降低一點,罰款把它降低一點,百姓也會想說:好啦,繳一繳,自己做錯事情繳一繳。把它弄到破產,哪有辦法可以繳啊?所以欠稅表才會這麼多嘛,你今天可以罰他一百萬、你要罰他五百萬,一百萬我繳得起,我就趕快去繳一繳,反正我做錯了我承認錯啦,我罰一百萬,我公司還是繼續經營,就想說是一個警惕,你要罰五百萬,我就沒有五百萬可賠,就放給它倒,不然要怎麼辦?要做生意的再用他兒子、老婆的名字做人頭,這樣的現象普遍存在所有的基層,財政部應該成立一個法令的檢討機構,針對碰到很多的問題,真的好好研究,才能夠造福百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財政部長李述德到立法院備詢 立委反應基層民意 關心租稅人權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