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鼓勵檢舉台灣稅務更糟?學者:抓耗仔恐讓社會加速沈淪?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財政部於五月一日公布欠稅大戶名單,社會關注焦點除了巨額欠稅金額如何追回,以及追溯期即屆滿勾銷部分,「檢舉獎金」成了另一熱門話題。

5月13日立法院舉行第7屆第5會期財政委員會第16次全體委員會議,財政部長李述德率五大國稅局局長等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本次質詢議題含括國安基金、稅制改革、財政赤字、訴願制度、欠稅問題等,其中楊瓊瓔立委播放台北巿國稅局凌忠嫄局長在校園鼓勵學生檢舉影片,質詢李述德:有沒有鼓勵檢舉?這樣鼓勵學生來檢舉適不適當?此一議題備受其他立委關注。

立委楊瓊瓔肯定李述德部長在任內解決不少民眾困難,其中行政處分期付款是德政之一。但話鋒一轉,楊瓊瓔請教李述德,去年檢舉獎金多少,發放多少?你有沒有鼓勵檢舉?楊瓊瓔在現場播放一段影片,內容是台北巿國稅局凌忠嫄局長在政大演講時,高唱「你是我的眼」,鼓勵學生當國稅局眼線,檢舉逃漏。

楊瓊瓔問:鼓勵學生檢舉你覺得有效嗎?你是我的眼。你認為鼓勵學生來檢舉適不適當?
李部長回應:方法上要檢討一下,對象我們要考慮,只是做租稅的宣導。

楊瓊瓔繼續追問:我們國稅人員都沒在查,鼓勵檢舉有獎金,如果是在一般社會人士還可以,這是學生欸,「稅」的立場應該站在公平公正公開,要輔導企業,應該是大家互相合作。如果立場通通以檢舉,我看台灣的稅務會更糟糕,何況是在學生的講座,本席語重心長的希望,稅應該是公平公正公開,我們當民意代表的,經常企業來委託陳情,我們拜託部長,合理的溝通,站在輔導的立場。楊瓊瓔強調整個商譽是很嚴重的問題;希望稅務一切公平公正公開。

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主任行政執行官兼主任秘書黃賽月表示,該署每年都會編列一定檢舉獎金預算,民眾只要能檢舉欠稅人行蹤、或欠稅人名下有可供執行財產,最後能成功拘獲者,最高有20萬元獎金。在經濟景氣不佳情況下,高額?金無疑成為一大誘惑,誘惑背後的代價將會是什麼?如楊瓊瓔立委所擔憂,檢舉可能讓台灣的稅務更糟糕!

不願具名的教育界人士認為「此風不可長!」鼓勵學生當眼線幫國稅局「抓逃漏稅」,還可賺檢舉獎金,最高有480萬,這種財政部長認為的租稅宣導方式,嚴重違背學校品德教育,教育目的在於讓學子能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若灌輸學生當「抓耙子」賺取獎金的觀念,已嚴重違反大學教育的目的。

這段影片被PO在YOUTUBE,引發各界議論,有網友認為「繳稅是賺錢者應盡的義務,這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實踐,大家要發揮正義的力量檢舉逃漏稅的奸商!」也有人留言認為「查緝逃漏稅也要有專業的素養才可以擔任,如果檢舉錯誤,那錯誤的稅單恐帶來家破人亡的命運,國稅局長難道不知嚴重性嗎?如果淪為私怨報復的手段,後果將更不堪設想?」

針對極具爭議的鼓勵檢舉作法,羅淑蕾立委向李述德部長提出建言,檢舉獎金應調降,有些已經變成職業檢舉人了,他檢舉幾件裡,只要有一件中了,結果變成鬥爭的工具,合夥人撕破臉吵架時,就來檢舉,你們就要查半天,鼓勵檢舉是不妥當的,還要加上罰則才公平,檢舉如果不是事實,那檢舉人是不是要負責任?羅淑蕾立委認為應設立罰則遏止那一些亂檢舉、亂處理的浮濫不實檢舉。

一位不願具名資深會計師亦表示,號稱民主法治的現在,其實租稅恐懼仍然存在,不但存在而且變本加厲,經過政黨的輪替,更糟糕,沒有改善。檢舉獎金在沒有相對的配套措施及完善的教育之下,容易引發諸多弊端,『當「抓耙子」為貪圖獎金或挾怨報復而亂檢舉,使好人受到冤枉,失去財產,導致對政府的不信任,政府與人民失去信任,人民之間互相告密、誹謗,有人可能為貪圖獎金而出賣朋友,除了浪費行政資源、社會成本,進而破壞社會和諧,人心的惡化,最後受害者還是無辜的社會大眾、國家的安定發展。

檢舉獎金若演變為白色恐怖時代的翻版,為了獎金,可以罔顧人命,如同獵人的恣意掃射般,信口告密,更下流到用無恥的騙局,狠心逼供的招數,一樁樁慘不忍睹的悲劇,可是社會國家所能承受之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立委:鼓勵檢舉台灣稅務更糟?學者:抓耗仔恐讓社會加速沈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