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陸「吊扇之父」到台灣「水電頭家」 他成功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文字-A A +A

(上圖1:史陳英早期曾前往大陸銷售吊扇,成功開創大陸的吊扇市場而被人譽稱「吊扇之父」。圖/王彥仁 攝影)

早期曾前往大陸銷售吊扇,成功開創大陸的吊扇市場而被人譽稱「吊扇之父」的史陳英,回台治療完惡性腫瘤後便決定留在故鄉台東,學習水電技能並創立「安穩水電冷凍企業社」擔任頭家,人生的轉折讓他更綻放,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從警專、警察、美國到大陸

「年輕時不想當兵,就去唸警專。」史陳英說,自己警專畢業後,曾經當過6年的警察來服務人民,期滿後辭職,跑去美國叔叔的餐廳打工,從廚房當到服務生。

有一天在大陸的哥哥跟他聯繫,跟他說中國正在發展,是很有潛力的地方。史陳英仔細想想,認為在美國發展性不大,打工也不能打一輩子,便決定前往大陸發展。

大陸的發展

到了大陸上海,史陳英一開始在空調代理商擔任基層業務,專門跑台灣人在大陸建廠的案子,沒多久就被工程公司挖角,負責工地現場施作與設計,一路升遷成為經理。

2年後,史陳英跳槽至一家知名吊扇企業,由於公司要開始做內銷,因此便讓他負責銷售業務,一路將吊扇產品打進中國市場,並成為中國B&Q唯一指定的吊扇供貨商,「幾年後再一次照明展上,那些年輕後輩都笑稱我是「中國吊扇之父」,也是一種肯定。」

惡性腫瘤與返鄉之路

生病的前一年,史陳英想創立自己的事業,便與妻子前往湖南開店,販賣從台灣進口的日用品與小吃,正當銷售業績有起色時,卻發現身體有異樣,回台灣檢查發現是惡性腫瘤,便進行治療。

「就是因為這次的病,我便覺得還是回台灣好了。」史陳英說,其實台灣發展條件也不差,中國雖然發展條件也不錯,但競爭更為激烈,市場價格會壓更低,加上想照顧年邁的父母,便決定待在台灣不再前往中國。

參加職訓走出第二人生

「回台後本來有進入飯店工作,卻遇到疫情而失業。」史陳英說,失業後投履歷都沒消息,又聽朋友說到勞動部在東區職訓中心有開水電課程,想想乾脆來學個技術,為之後的工作鋪路。

學習到水電技術的史陳英,結訓之後拿到證照,並開始水電的工作,透過親友的介紹下,到各處接案子,開啟了他的水電人生。

(上圖2:學習完水電職訓後,史陳英迷上水電技術,並熱衷於投入這份新工作。圖/王彥仁 攝影)

深獲客戶信賴

「之前有個客戶,我跟他說工期3天,但難以3天內完成,因此我便跟對方說超過的時間成本我自己負責。」史陳英說,自己做生意秉持誠信、不計較的精神,讓客戶倍感安心,甚至開始介紹其他客人給他。

除了積極的態度,史陳英也非常重視配電安全,堅持一定要照法規施作「有次設計師為了美感而沒設計接地線,為了安全我仍強力要求要納入設計。」史陳英為客戶用電安全把關,深受大家信賴,願意把案子給他處理,他自豪的說「未來希望能將水電知識教給大家,讓大家都能認識用電安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6.25

王瀚強

加入時間: 2018.06.25
37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從大陸「吊扇之父」到台灣「水電頭家」 他成功走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