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追思基隆3月8日大屠殺74周年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國民黨軍於3月8日登陸基隆並大屠殺事件74週年,基隆市政府為撫歷史傷痕,2021年3月8日下午2點28分,在該市海洋廣場舉辦228念追思活動,追思活動市長林右昌主持,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基隆市228受難者及其家屬、基隆政府各單位及所屬機關代表、市民意代表及民間團體人士共同參與。

       在牧師帶領祈禱之後,林市長致詞指出,基隆是228事件的重要歷史場所,包括八堵車站、基隆港邊甚至基隆中學,都有很多事件、很多受難者,過去市府是228當天在役政公園舉辦追思活動,很多受難者家屬拒絕接受這樣的紀念方式,他上任之後回應家屬的訴求,將舉辦地點改在海洋廣場,日期也改在3月8日。

       林市長說,轉型正義是所有家屬追求的目標,這些年因為大家的努力,以及蔡英文總統的支持之下,轉型正義有了一些進展,但還有努力的空間;他自上任以來就要求政治塑像退出公共空間、校園及機關,陸續遷移了文化中心、警察局的銅像,火車站前圓環的銅像也於日前因應國門廣場工程進行拆遷。

       林市長還指出,對於過去的威權專制及獨裁,我們有義務讓下一代瞭解歷史真相、記取教訓,堅持民主、人權及自由;但是,放眼最近的國際情勢,對於民主自由的威脅越來越大,不管是新疆、香港都是民主自由倒退,緬甸的軍事政變,更讓大家深刻瞭解人權不是從天而降,必須堅持努力,我們在此紀念228事件,是希望過去的悲劇永遠不再發生。

       紀念追思活動在追思歌曲聲中揭開序幕,由林市長帶領全體與會人員默哀1分鐘,以莊嚴的儀式、溫馨的歌曲,撫慰歷史傷口和沉痛記憶,同時將手中的菊花拋下海中,期許這塊土地上所有人民及與會貴賓能以和平方式紀念追思228事件,憑藉對臺灣的摯愛與信心,化解心中仇恨、消除族群圍籬,讓「228」成為理想與熱誠的民主基石,並將其精神化為繼續奮鬥的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1年追思基隆3月8日大屠殺74周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