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助他堅定志向 駕駛技術更pro 開往安穩的職涯道路

文字-A A +A

圖:阿昇透過職訓課,提升駕駛技術、了解許多安全法規

中午時刻,多數人開始休息用餐時,有些人還在默默地工作,熟練地在大街小巷中穿梭、頂著頭上的烈陽將貨物搬送給顧客,負責運送藥品貨物的阿昇便是其中之一。「謝謝!這邊請簽名。」客戶簽收後,阿昇繼續趕往下一個地點,他微笑地說工作雖然忙碌,但也令他感到踏實。

現年36歲的阿昇原本並無固定工作,雖然喜愛開車,但始終沒有機會進一步接觸這方面的工作,直到參加勞動部的職前訓練「大客(貨車)駕駛員」,培養專業技能,結訓後,他考取到大客貨車駕照及大客車職業駕駛人定期訓練證,後續順利開展職涯新生活。

來自屏東縣高樹鄉的阿昇表示,家裡從小便不會要求他讀書成績要多好,只希望他平安健康的長大。個性單純的他,國中時也曾調皮過,趁沒人注意偷偷發動車子,被發現後,當然被狠狠地教訓了一頓,但也在那時,他與車子結下不解之緣。他笑著說「長大存了錢,買了車,不管做什麼工作,有空時,我就喜歡開車出去繞繞。」

喜愛開車,卻從沒想過把它當作職業

故決定提升專業技能、並結合興趣

阿昇於高職汽修科畢業,當兵後也曾進修過餐飲相關課程,換過幾個工作,前年他和朋友合租了小店面,一起販售炒飯等小吃,卻因疫情影響,最終關門歇業。找工作期間,阿昇上網看到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委外辦理的職前訓練課「大客(貨車)駕駛員」,他想了想,自己一直喜愛開車,卻沒從事過這方面的工作,那為何不試試看呢?便馬上報名參加。

開車除了技術重要,還有其他像是法規、安全等細節需要注意

「原來開車除了技術,還有許多要注意的事!」阿昇大讚課程讓他收穫滿滿。受訓期間,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他實際掌握大客車行駛要領,也研讀相關道路安全法規,並了解在不同道路狀況的駕駛須知。此外,課程所傳授的發生行車糾紛時正確的處理步驟,更讓他覺得相當實用。結訓後,他考取到大客貨車駕照、大客車職業駕駛人定期訓練證,並順利獲得一份正式的客運司機工作。

圖:阿昇先順利獲得客運司機一職,在此磨練了他駕駛技術

物流工作雖不輕鬆,但他用自己的方式調適,途中也能見到各種美麗風景

雖然數月後,阿昇因搬家而結束客運工作,但也因為他擁有大客車駕照、客運駕駛經驗,很快地應徵至南部知名藥品公司,擔任貨物配送的物流人員,試用期間,公司對他優異的駕駛技術相當滿意,他也很快轉為正職員工。阿昇目前負責數個區域的配送工作,最遠需要把貨物送至恆春,他說「能看見不同風景,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每天都覺得很有趣。」偶而開車累了,阿昇會行駛到鄉間小路旁停下,欣賞自然美景一會兒後再出發,是工作卻也像是旅程,這是他調適工作壓力的方式。

圖:阿昇喜歡目前的工作,也鼓勵其他朋友善用職訓資源

阿昇很滿意、且珍惜這份穩定的工作,他也鼓勵待業的朋友「即使不知道做什麼工作,也可以多注意職訓的課程,找有興趣的去嘗試!過程中更了解自己,未來也會更有方向。」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為滿足民眾各項參訓需求,持續委託民間單位為待業民眾辦理各職類職前訓練,待業民眾倘若符合免繳自行負擔費用資格條件,政府將全額負擔訓練費用,歡迎對職前訓練課程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課程資訊,或電洽07-8210171諮詢。

圖:有了穩定的工作,讓阿昇每天都感到踏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6

blueslan

加入時間: 2020.11.26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職訓助他堅定志向 駕駛技術更pro 開往安穩的職涯道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