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再造台灣~劉吉豐博士

文字-A A +A

投入醫學領域多年的劉吉豐博士,為了推動全民的健康福祉,振興產業經濟的目標,因而提出「健康大平台」的概念,將以國際異業結盟為首,召集各個領域、產業的頂尖人士,實現異業合作、跨域結盟,準備聯手國內優秀的產業共同參與,要為全民的健康福祉,打一場關鍵的產業轉型戰役。

若從中醫藥最古老的文字記載《黃帝內經》開始計算,中醫已走過兩千多年悠久而豐富的歷史,雖然在診斷、治療、針灸、經絡學等範疇擁有深厚的根基,但受到近代西方醫學的影響,醫學博士劉吉豐表示,「隨著時代的演進,中醫須增加更多的實證機會,並藉由跨域合作研究,拓展中醫學的應用與發展。」

時至今日,「AI in Chinese medical sciences」的重要性早已不在話下,然而劉博士提到,「以中醫為底,再橫跨自然醫學、健康領域、大數據等領域的應用,如今中醫要採納『T型人』的概念,來推動下一步的衍生拓展。」有鑑於台灣在健康產業的不足,以及市場的迫切需求,國際異業結盟合作因此應運而生,提出迥異於其他公司的理念目標,「透過連結各行各業的專業、人脈與資源等,共同打造一處健康大平台。」

劉博士的著作包括《全自癒五行養生寶典》、《一天5分鐘,注音符號養生法》、
《健康Give Me Five!手指健康操》等書

何謂健康大平台?劉吉豐博士進一步說明,「無論是保健食品、儀器設備、土地開發或是營造產業等行業類別,都是以『健康』為核心基礎連結開創的產業生態鏈。」舉例來說,在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之後,該如何解決銀髮族照護需求的問題,「其中一個選項,即是打造長照、健康住宅,並利用AIOT設備技術,協助社工人員即時監測老年人的生理、起居狀況,這就是連結土地開發、營造、設備等產業的合作範例。」

其它還有像是農業、漁業的經營,同樣可以透過健康大平台的運作,精準掌握消費群眾在飲食層面的健康需求。他解釋,「台灣人用藥過量的情況,導致身體承受過度的負擔,但這其實可以透過飲食進行改善,藉由中醫的五行原理,我們能指導農人選擇種植有益於改善生理狀態的作物。」不僅如此,還能透過傳播媒體宣導相關的營養、健康資訊,鼓勵消費者購買有益於身體的食材、漁獲,進而為農業、漁業帶來正面的成長助力。

劉博士認為,目前投入健康產業的廠商,無論是開發食品或儀器等產品,最大的問題在於欠缺研究數據的佐證,提出有利於健康的真憑實據。他建議業者,「應主動向衛服部申請證號,再尋求學界、醫界的協助投入研究、測試,證實是否對人體產生效果。」儘管這段時間可能長達三個月至半年以上,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一款獲得科學佐證的產品,更具市場說服力,才能吸引消費者買單。

長期耕耘產業界人脈的劉吉豐博士,為了促成健康大平台的建立,目前已累積了四百多位、包含近二十項產業領域等企業CEO代表的口袋名單,除了已經召開多次交流會議,他還計畫於2021年5月8日,盛大舉辦一場於西門紅樓「首屆大健康產學溫馨母親節園遊會」,除了宣導打造健康大平台的理念,扭轉國人健康觀念,更重要的是為了將健康大平台付諸實現。

劉博士認為,「在武漢肺炎的後疫情時代,產業、經濟,乃至於健康層面,都面臨重大衝擊,無論是任何領域的企業公司,此時此刻都該攜手合作,利用我們的醫學專業,瞄準健康市場的需求,達到推動振興經濟的目標。」他接著強調,「所謂的『各行各業』,將轉變成『總行總業』,在這個全球都在『打群架』的時刻,如何聯合各企業施行如同海陸空的共同作戰,成功促進產業轉型,這亦是他創的國際異業結盟的理念目標之一。」

投入自律神經研究多年的劉吉豐博士談到,近年來藉由參與產學合作的機會,協助業界佐證相關遠紅外線儀器對自律神經的影響與好處,因此深刻理解到,從開發、測試、實驗,直到完成所有程序、產品正式上市的這段歷程,對於廠商而言將衍生沉重的時間與資金成本,「不過,將來若能參與健康大平台計畫,透過資源、資訊的共享,得到募資機會,將可望大幅減輕廠商的成本壓力。」

展望未來,走向國際
健康大平台能夠發揮的還不只是促使產業結盟、轉型,劉吉豐博士以近來政府開放美豬進口的重大議題為例,「中庸之道,無過無不及。」他認為,「民眾既然憂心瘦肉精萊克多巴對於人體的影響,政府就應該召集學者,邀請專業人士舉辦相關論壇演講,協助釐清民眾的疑慮,健康大平台此時即可扮演民眾與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

展望中、長期的未來目標,劉博士特別指出,「健康大平台將以台灣健康產業的發展成果為基礎,下一步會走向國際市場,前往海外推廣大平台的概念,進而尋求異國聯盟、跨國合作的可能性。」最終的目標,還是希望能夠為更多國家的人民,帶來更健康、更幸福的人生。

品牌核心價值:
各行各業都能在我們自己團隊找到異業合作的成功機會。

經營者理念:
1.結合各行各業的專業能力,執行推動健康平台。

2.帶動產業轉型,推動經濟成長,引領團隊、平台走向國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2.24

gan1012

加入時間: 2021.02.24
72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經國國中雙創團隊披銀戴銅

2024-01-26
瀏覽:
2,922
推:
0
回應:
0

經國國中雙創教育 探訪祥儀機器人

2024-01-24
瀏覽:
2,849
推:
5
回應:
0

經國國中創客中心啟發創意設計師

2024-01-07
瀏覽:
3,262
推:
10
回應:
0

素養實踐與創新 經國國中創客培養未來領袖

2024-01-04
瀏覽:
3,462
推:
2
回應:
0

冠軍戰逆轉驚艷!經國國中籃球隊成就崗中盃巔峰

2023-11-17
瀏覽:
8,531
推:
0
回應:
0

健康再造台灣~劉吉豐博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