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在受苦,XPARK好退步!】這次直接去XPARK門口前抗議!

文字-A A +A

【動物在受苦,XPARK好退步!】這次直接去XPARK門口前抗議!

2/13記者會上,我們公開這半年來七次田調所蒐集動物受苦的證據,籲請XPARK限期改善13項缺失,包括動物受傷和空間設計嚴重不符動物習性等。業者其實在去年十月,就被民眾抗議過照護動物不周,作出聲明回應,結果這次聲明前兩段根本只是複製貼上去年的、跳針般強調『一切合法,館內上萬隻動物,受傷只是個案,已用最高標準照料,投入大量資源於動物福利…』然而,XPARK所認知的『最高標準』,在我們訪問的獸醫和動物專家眼中,卻是有動物科學根據的『最糟示範』!

我們沒有足夠資源逕行改善xpark對動物造成身心傷害的展演空間,也沒有政府公權力從嚴稽查動物展演場所、裁罰或讓xpark停業直到改善,我們能做的,就是一次次實地調查、蒐集證據,為動物權益請教國內外專家,還有像今天一樣,號召志工走上街頭,讓業者和更多人聽見、看見並深刻意識到這些海洋動物不該在XPARK受苦。

志工們成排站在XPARK門口前的人行道上,拉挺旗幟、舉起布條,扛著電視螢幕反覆播放館內動物受苦的畫面,用擴音器奮力喊:『動物在受苦,XPARK好退步!』館方趕緊派人阻擋、一路跟拍並要警察來檢查我們申請的路權,大家繞行廣大的商場一圈,向停下來注視我們的人發傳單表達訴求,無論在路邊舉房屋廣告的、開車路過的、或正從XPARK出來的遊客,我們都急切希望他們能了解XPARK有哪些具體的空間缺失對動物造成傷害,及這些傷害又如何重重打臉館方宣稱的『寓教於樂』

當天陰雨綿綿,整棟商場像蒙一層灰,佔三層樓的XPARK內有三百種共三萬多隻生物,大多也沒機會再被陽光關照,包括具高度認知功能,有情感連結和社交需求的海洋動物,他們被關在狹小空間,忍耐未受管制的噪音、閃光和玻璃敲打,儘管察覺壓力和騷擾,卻無能逃離,連躲避遊客視線,獲得安全感的躲藏空間也沒有,此外,豐富度遠遠不如大自然的展示區相當貧瘠,剝奪了他們在大自然應付各種環境變化和刺激所發展出的複雜行為能力,如今,這些動物長期受困於焦慮和憂鬱,發展出不正常的重複行為(動物科學:刻板行為),無意識地在可預測路徑來來回回,就像一個人在現實遭遇重大挫敗,無能為力,不斷喃喃自語或重複做一些無意義動作來自我安慰一樣可憐。

XPARK曾表示:『想透過海洋生物散播笑容與感動到全世界,啟發人們瞭解海洋知識,認識海洋困境』,如今XPARK就是海洋動物的困境,明知空間不足,執意引進大量動物,又聲稱學習日本經驗,會給動物最好的空間,實際卻打造一個嚴重阻礙動物健全發展的空間,剝奪他們展現對身心健康至關重要的自然行為,試問人們到底能從這個反面教材中學到什麼?若將動物的刻板行為誤解為自然本性就是如此,那對XPARK聲稱要讓人們學習海洋知識的初衷會是多大諷刺?

我們不禁懷疑XPARK真的想讓遊客學習海洋的真相嗎?當了解這些動物具有複雜能力和高度智能解決問題,在群體中有高度情感需求和學習行為,及他們原本棲息環境有多麽豐富,能自由遷徙數千公里,若人們了解這些,再看一眼這不見天日的XPARK的海洋動物,為滿足人類『寓教於樂』的需要,被關在狹小又單調的展區內,真的還能對XPARK保持善意和興趣學習嗎?XPARK唯一能教會我們的,不就是台灣不要再有下一座XPARK嗎?

最後,誠摯感謝當天和我們一起主辦這次街頭抗議的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鳥語獸躍粉專、台灣友善動物協會,和所有參與的志工、觀看和分享這篇文章的你們!我們相信越多人了解動物的基本習性和自然行為,XPARK才願意真正反省對動物造成的傷害,進而為館內各種動物設定更適當的空間和照護標準,我們會為此持續努力行動 !

歡迎大家透過捐款,贊助我們為動物權益做的各種修法倡議、教育宣導和行動,更歡迎來參與志工活動,和我們一起改善台灣的動物處境!

|文/沈鑫河 
|圖/楚涵、沈鑫河
|本文圖文版本請至我們的網站觀看 >> http://taeanimal.org.tw/action-and-sound/animals-are-not-entertainment/1...

———————————— 

【XPARK相關田調紀錄與延伸閱讀】
1.XPARK 率先取得展演許可 竟屢見動物受傷及展現異常行為
http://taeanimal.org.tw/about-taea/news/1293-xpark-%E7%8E%87%E5%85%88%E5...

2.呼籲政府嚴格落實動物展演管理辦法 記者會(事後新聞稿)
http://taeanimal.org.tw/about-taea/news/1296-%E5%91%BC%E7%B1%B2%E6%94%BF...

3.動平會《動物不是娛樂》專題網站,看見xpark外其他的不良動物展演場所:
 http://taeanimal.org.tw/action-and-sound/animals-are-not-entertainment.html

———————————— 

【你可以行動!】
1.轉發讓更多人知道 
2.抵制不良動物展演場所(請hashtag #抵制不良動物展演場所 )
3.參與連署: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cu09EjqDmIYjMq8-6tb9oU0RyHljA...
4.懇請支持動平會後續的展演動物調查行動,歡迎實質資助、捐款給我們;關於動平會介紹與捐款資訊請見我們的網站 >> http://taeanimal.org.tw/animal-savior/%E6%8D%90%E6%AC%BE%E8%B3%87%E8%A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8.06

動物平權促進會

加入時間: 2014.08.06
126則報導
80則影音
1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掌握在人類手裡的多重命運-喬遷之蜥

2024-02-28
瀏覽:
5,261
推:
4
回應:
0

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2024-02-28
瀏覽:
3,847
推:
0
回應:
0

諸鱷莫作 龍來運轉

2024-02-28
瀏覽:
3,588
推:
2
回應:
0

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2024-02-28
瀏覽:
3,527
推:
2
回應:
0

公民團體聯合抗議新竹市立動物園借展老虎展!

2024-01-23
瀏覽:
3,894
推:
0
回應:
0

海豚保育成趨勢 籲總統候選人同理動物接軌國際

2024-01-20
瀏覽:
4,239
推:
0
回應:
0

【動物在受苦,XPARK好退步!】這次直接去XPARK門口前抗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