郡大山難 再呼籲登山新手向「網路揪團」說不!

文字-A A +A

郡大山難 再呼籲登山新手向「網路揪團」說不!

 

※ 常有人說,愛山者最大的心願就是死在山上,我只覺得這說法很荒謬。(世界級的登山冒險家植村直己) ※

 

網路揪團?雖不鼓勵,但也無法禁止!大部分揪團團員彼此之間都不認識,其腳程、登山能耐、登山習性都不了解?如此烏合之眾要去「出征」(有人說登上山頂叫征服,故攻頂就是一種出征過程),在不知己、不知彼的情況下,各自為政,各顧各的也各走各的,後不知前、前亦不明後?當中缺少了適時的提醒(尤其在困難、危險地形時),也缺少了加油打氣及隨時扶持之關懷?網路揪團,幾乎可以說「一無是處」?勉強可說得出的一丁點好處就是「分攤車資」而已?為了省幾百塊或千把元,而「賭」上一條命?怎麼算,都不值!

多位岳界前輩當然包括百岳老查在內,無不大聲疾呼,向網路揪團說不,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因此,一次次以生命作代價的攀登,讓人痛心不已?日昨在郡大山傳出山難,這位來自宜蘭的34歲黃小姐,是登山新手,報載說是透過網路揪團,在莫名所以的情況下「誤上賊船」,一步錯,步步錯?以郡大山來說,從林道頭驅車一天單攻來回是OK的(單程3.7公里,高度落差400公尺,晴朗時展望頗佳),大多隊伍也都是這麼安排。登山口在郡大林道32K廢棄工寮斜對面,入登山口20分鐘可到望鄉山(此處有雨量計,是觀賞玉山最佳地點),再走35分鐘可到達郡大北峰(H3241M),再挺進40分鐘可攻上郡大山(H3265M,二等三角點)。以一般速度全程來回(扣除在基點停留時間),大約需要3個半鐘頭。所以,說難不難,說險不險(只是需要在箭竹林中鑽來鑽去)。惟意外之發生有時跟難度、險度並無多大必然關係?

本次7人揪團隊伍攻上郡大山,落單的黃女(倒數第2位)回到郡大北峰一帶不明原因墜谷?殿後另一女山友路過該處,只見一支登山杖留在路旁草叢上,不確定何人所有,故予以拍照,待回到登山口時大夥未見黃女,經照片比對,該登山杖確為黃女所有?報載「(0226日)上午9時許,自南投縣信義鄉郡大林道登山口單攻郡大山,預計中午左右攻頂後折返,惟下午下午3點半,一行人返回登山口後發現黃女失聯未跟上隊伍才緊急求援報案。」這就是網路揪團的「因應模式」,報案了事?若是傳統的登山社團,除了報案外,領隊嚮導甚至會帶領幾位自願者上山做初步搜尋?因為任何一次山難的搶救時間都是生死的關鍵?若以結果論來說,以本案墜谷地點相對的「明確」?非懸崖,是一般較陡的斜谷地,短時間「關懷、協處」的力量能到達,也許黃女還有一些生還希望?

自由時報0228日新聞指出,「據消防署資料顯示,前年山域事故總計206件,去年則有407件,以身分類別統計,去年登山事故人數563人之中,所謂『揪團登山』的自組團就414人,占整個事故率7成4,原因在於『揪團』只注意費用分攤,彼此不熟悉,且登山素質參差不齊,易出現脫隊落單、迷路等意外發生,如今類似意外又在郡大山域發生,消防人員也再次呼籲山友們,一定要建立『團進團出』的觀念,類似登山意外發生率才可望降至最低。」百岳老查再次呼籲,愛好登山的朋友敬請向「網路揪團」說不,尤其是登山新手?一次次血淋淋的教訓,難道無法喚起你的覺醒嗎?主揪者你的心會安嗎?這輩子!

~  百岳老查 2021.02.28.

 

附 記:

「我雖然沒有直接殺死伯仁,可伯仁卻是因我的不作為而死。幽冥之中,我對不起這個良友呀!」這是發生在一千多年前的晉朝王導的懺悔之言《晉書.列傳》。登山新手對山、對登山都搞不太清楚,一旦誤上了「網路揪團」的賊船,後果堪慮?照片一.是黃姓女山友不幸在郡大山墜崖罹難,南投縣消防局救難人員以人力將遺體搬運下山。照片二.是攀登南投縣信義鄉郡大山的黃姓女山友生前身影。(照片均引自2021.02.27.自由時報,南投縣消防局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郡大山難 再呼籲登山新手向「網路揪團」說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