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林提鼓仔燈歡慶元宵節

文字-A A +A

    說到元宵節你想到的童年記憶是什麼呢?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是孩子們最期待提燈籠、賞花燈、猜燈謎的日子。今年2/26(五)元宵節當天,北高雄家扶中心與杉林社區發展協會一起合作辦理「杉林提鼓仔燈」活動,杉林里居民及孩童共70位一同參與,一起在社區進行搓湯圓、猜燈謎、提鼓仔燈踩街,居民們相聚在一起歡慶元宵節。

                                                                       

    「鼓仔燈」-燈籠現今有許多不同的樣式,但在以前物資缺乏的年代,孩童只能用隨手可得的鐵罐自己製作,這是現在孩童都沒有體驗過的經驗。杉林社區發展協會一直有做資源回收的工作,而這次元宵節,就想到運用社區回收的奶粉鐵罐教導孩童製作燈籠,也讓孩童了解以前的燈籠樣式。在活動前幾週社區的居民及孩童就動起來,一起合作在奶粉鐵罐上用釘子鑽出自己喜歡的圖案,並期待著元宵節當天將它點上蠟燭去社區踩街的樣子。

       

    元宵節活動當天,首先邀請居民一起搓湯圓,大家將一大塊的糯米糰,合力變成一顆顆紅色、白色的湯圓,社區的大家一起吃著象徵團圓的湯圓,對社區及所有參與者來說有很特別的意義,而社區的義工媽媽還協助準備最具庄咖味(台語)的飯菜讓大家當晚餐。之後重頭戲提鼓仔燈踩街就登場了,一群人浩浩蕩蕩提著古早味奶粉罐做成的鼓仔燈跟著社區發展協會製作的「金牛花燈車」一起出發,長長的人龍在漆黑的社區街道點亮盞盞溫暖的燭光,大家一起走到社區的宗教信仰中心紫竹寺,並在廟前廣場一起放天燈祈福。最後還有社區街頭藝人表演及猜燈謎活動,讓杉林社區的居民一起度過一個溫馨又充滿在地味的元宵節。

      今年是杉林社區第一次舉辦元宵節活動,原預計要邀請鄰近社區一起前來參加,但受疫情影響的考量,才決定縮小只有杉林社區的居民參加。這次活動對社區的居民來說都相當新鮮,且社區民眾一起相聚提燈籠,也凝聚社區所有人的情感。參加成員70歲的阿珠阿嬤表示:「看到社區這麼多人一起共襄盛舉參加活動相當開心,且製作古早味燈籠,讓他想起以前小時候的生活回憶。」孩童阿皓表示:「看到自己釘的圖案透過燭光亮起來,覺得很漂亮,且他也答對了燈謎拿到禮物,相當開心!」

 

  

    杉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國忠表示:「感謝家扶中心社工陪著我們一起籌畫本此活動,也特別感謝此次活動共同協助的社團法人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旗山社福中心、杉林國小、杉林里辦公處、杉林社區守望相助隊一起協助,才能讓活動順利辦理,也希望明年提鼓仔燈活動還可以繼續辦理,讓更多其他社區的人可以一起參加,藉此更認識杉林社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4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杉林提鼓仔燈歡慶元宵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