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孩子正在使用電子煙?

文字-A A +A

如何知道孩子正在使用電子煙?

由美國佛羅里達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文章提醒,為避免青少年開始使用電子煙,請家長們應多留意孩子的行為。

研究稱大多數青少年誤以為吸電子煙無害或危害小,事實上電子煙裡的尼古丁是一種高度成癮物質,會讓青少年上癮,很多青少年都是從電子煙開始,逐漸轉吸傳統紙菸。

台灣家長守護婦幼權益協會秘書長駱怡汝指出,美國2019年8月爆發一連串的「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事件,導致2807例確診、68人死亡;去年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則指出,13至24歲的美國年輕人中,使用電子煙及吸菸者,較不吸菸同齡感染新冠肺炎機率高出7倍!

家長如何知道孩子正在吸電子煙?

研究人員指出,電子煙等新型菸品不像傳統紙菸有濃重的菸臭味,若孩子有吸食家長很難察覺,而且很多電子煙產品看起來就像USB隨身碟、手錶、原子筆、螢光筆…等日常用品,家長們可多留意孩子的物品中是否有諸如電子煙油、霧化器、電池、充電器盒之類的零件。

研究人員說, 大多青少年都喜歡有甜味的電子煙油,家長若聞到孩子身上或房間裡有類似水果或糖果的味道,可能是電子煙殘留的跡象。而且電子煙會讓使用者的嘴巴乾澀,孩子也可能比平時喝更多的水。

研究人員也強調, 如果孩子在運動時發現有呼吸困難的狀況,也有可能是因電子煙造成;還有流鼻血、無法解釋的咳嗽、清喉、口瘡、煩躁不安、情緒低落或性格改變,都有可能是使用電子煙的跡象。

家長可以做什麼?

駱怡汝說,美國政府2010年起即開放電子煙,但禁止青少年使用,結果短短十年導致全美530萬名青少年使用。該研究團隊指出, 兒童或青少年很容易接觸到以年輕族群為目標的電子煙廣告,他們認識的朋友也可能在使用電子煙,建議應盡早與孩子談談電子煙危害事實,分享易於理解的菸害資訊,或是談論其他在學校裡使用電子煙而精神不好的同學,以及孩子對此問題的感受。

如果家中青少年使用電子煙上癮,該怎麼辦?

此文章提醒家長:戒電子煙與戒菸一樣困難,家長也必須知道有哪些治療方法,可以與您的家庭醫師談,聽聽專業醫事機構的戒菸建議。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指出,台灣有全世界最好的戒菸服務,想戒菸、戒電子煙的人可以帶著健保卡到合約醫事機構看戒菸門診,如果是青少年可撥打「0800-63-63-63免付費戒菸服務專線」尋求協助。


盡早與家中青少年談論電子煙的危害。圖取自smokefree。

獲得更多信息
華文戒菸網:https://www.e-quit.org/
原文出處: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pediatrics/fullarticle/2776603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如何知道孩子正在使用電子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