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稅單足以抄家滅族 立委痛批財政部不要再錯下去了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以《六月雪》千古冤案所反映出驚天動地的呼聲,來描述台灣「司法」與「稅務」史上最大人權冤案「太極門案」最為貼切不過。當年負責偵辦的檢察官侯寬仁,自始以「證據資料存有扞格矛盾」、「不符證據法則」、「依法不得提起公訴」的違法起訴書據以提起公訴,罔顧證據法則與無罪推定原則,嚴重侵害成千上萬名海內外太極門弟子。

太極門案歷經十年七個月,終於在民國九十六年七月十三日,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太極門案創下台灣矚目性案件無更審紀錄的前例,且四位被濫權羈押的受害者已全數獲得冤獄賠償。
然而太極門的苦難並未因刑事無罪判決而終止,肇因於侯寬仁在起訴書唯一所指的二帳戶存款餘額共為61萬餘元,卻捏造為32億餘元補習班學費,並將該金額一面誣指是詐欺所得主張應予沒收,一面又誣指為補習班學費收入,移送國稅局課稅並重罰。在所得性質嚴重矛盾的情況下,且太極門並非補習班,二帳戶亦無任何一筆補習班學費收入,國稅局竟未依法依職責查明,也未等待刑案判決結果,更對掌門人夫婦及太極門弟子一再的陳情說明無動於衷,一錯再錯,造成百姓無盡的痛苦與無奈。
據稅法學者專家觀察研究,中華民國是稅務紛爭最多的國家,稅捐訴訟長期以來佔行政訴訟排行第一名。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立法委員再度為稅務民怨伸張正義,於5月13日立法院第7屆第5會期財政委員會第16次全體委員會議中,包括吳清池、田秋堇、康世儒、楊瓊瓔、羅淑蕾等多位立委,以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就課稅標準與依據,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這是繼4月8日以太極門司法人權冤案為例,質詢法務部長曾勇夫「檢察官濫權濫訴與違反偵查不公開社會責任問題」後,再度太極門稅務冤案為通案探討台灣租稅人權問題。
立委吳清池一開始即對中區國稅局鄭義和局長表明,太極門大家都清楚,經過兩百多位法官審判,最後判決無罪;判決作不作為課稅依據,刑事跟稅務會有見解、解釋不同,請問一下,當時國稅局僅憑檢察官沒有很實際的事證,把數目提出來,說有幾十億收受拜師禮、捐贈多少多少,後來提不出證據說這些錢怎麼來,也看不到這些錢,在課稅時能不能用這些間接的證明,自由心證的課稅自由標準,能不能作為課稅的依據?
針對立委提問課稅依據,李述德部長回覆:應該是以事實證據來,盡量避免推定。
吳清池立委詢問部長:課稅好像都是用間接臆測的方式,在課稅方式裡面,拿偵辦檢察官不實的數據作為計算方式,合不合情理?同時又提到:監察院也對你們有糾正,像部長剛剛提到,事實的依據,你們國稅局拿不出數據出來,這樣去課人家的稅,是違反制度,這嚴重的問題,你們要怎麼善後?他自己臆測的數目,去影響到查核當事者,也沒有完整的事證,又去凍結人家的財產,但是人家在力爭他們的權利,還他們一個清白,人格跟清白是很重要的,而且被凍結的造成他們很大的困擾,這方面要怎麼善後?
李述德部長回答:因為整個案子在訴願中,在訴願委員會中也請他們慎重來了解,假設推定的問題都要……事實查明沒有的話,當然不能課。
吳清池提醒李述德部長,當時查訪很多人,他們都是自願的,而且根本沒有這32億的事實,從不同的國稅局單位去查這些贈與者的當事者,已經嚴重影響到當事者的權益,吳清池再次強調,過去檢察官的錯誤,不能繼續錯下去,他表示「已經這麼多年了,要求你們撤銷處分,其實你們就可以結案了,過去檢察官的錯誤,不能繼續錯下去,會影響到國稅局,人民的權益要照顧,沒有依據去扣人家稅,造成人家的傷害,當事者在刑事訴訟中已經獲得冤獄賠償,處分該撤銷就撤銷。」
太極門義務辯護律師,本身也是太極門弟子蔣瑞琴律師表示,太極門刑事案件一、二、三審均判決無罪,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判決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弟子間需要而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
蔣律師指出,刑案判決確定無罪無稅,國稅局應依法撤銷稅單;且國稅局不得僅憑有權調查機關(如法務部調查局或各縣市警察局)移送案件及其他類似案件之移送書、筆錄或起訴書等資料核定補稅處罰,並應追蹤相關案件起訴情形及歷審判決結果,併案審酌。蔣律師提到國稅局曾就陳前總統涉嫌洗錢案公開表示,依法要等判決確定所得性質方予開單。但是太極門稅務案件,國稅局卻未待刑事判決結果,逕行發單,課稅自始違法,違反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原則,更違背憲法所保障之平等權。且太極門弟子提出近萬份贈與書證後,財政部自88年到91年間共5次撤銷課稅處分,並均表示「司法案件判決結果如影響本件之核課,原處分機關自本於職權依更正程序辦理」。
98年11月6日財政部委託東吳大學舉辦「稅務行政救濟研討會」,部長李述德先生致詞時表示,課稅要達到「人民繳稅心甘情願、政府課稅心安理得」;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於99年2月9日公開於媒體表示:「政府任何稅費的徵收都必須非常精確,有超收的部分,一定要立刻退還給民眾。前司法院長翁岳生先生96年退休交接時,語重心長的以「椎心泣血 痛苦萬分」,來形容他對行政權踐踏司法、傷害司法威信的傷痛。太極門司法與稅務冤案,凸顯政府必須立即性的面對稅務弊端,借鏡學習諸多國家近年來在納稅人權利保護的改革成功範例,期望政府為了達到稅捐課徵的目的,也能同時尊重人民應有的人權,讓人民免於租稅恐懼與人權迫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違法稅單足以抄家滅族 立委痛批財政部不要再錯下去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