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ark斑海豹圈養環境無法滿足動物福利需求:善待動物基金會海哺類專家DrHeatherRally訪問

嵌入:
文字-A A +A

不論在任何時候,Xpark將兩隻展示的斑海豹暴露在一個狹小又枯燥的環境。這個展示場中中只有一個圓形的陸域休息平台,根據台灣動保團體提供的資料其面積僅有10.75平方公尺,兩隻成年斑海豹共享這唯一的休息平台實在是太小了。全球的科學家、主管機關及相關產業的專家學者皆會同意:Xpark並沒有提供適當的空間給這些海豹,這對動物的基本福祉來說十分重要。此圈養環境不只是大小不恰當,品質也不佳。躲藏的空間可以讓海豹逃離遊客的視線、提供安全感及保障,對牠們來說相當重要,但這裡的海豹們其躲避空間卻完全被剝奪。就連水面以下的區域都是完全地暴露在大眾的視線中,而海豹們則不斷遭受大量遊客製造出的尖叫聲和拍打玻璃的人為噪音所干擾。

這些敏感的動物是生而適應海洋的生活的,野外的斑海豹會在其領域中自由移動,甚至遷徙數千公里。海洋提供了他們豐富多樣性的環境,讓牠們選擇進行社交互動、到岸上休息、追蹤獵物和捕食者的動態間做出判斷與行動,並與潮汐、天氣、聲音與其他豐富的海洋狀況互動。這種聰明且群居的動物有特別複雜的認知和情感需求,因此需要一個能促進問題解決能力、玩耍與社會複雜性的環境,才能讓他們健全生活。像Xpark這樣受限的圈養環境限制了海豹展現各種必要,且對其福祉至關重要的自然行為。在如此的環境中承受的壓力和行為剝奪,深刻的影響動物福利和長期的健康狀況。

長期暴露在壓力之下以及單調的環境會造成海豹發展出不正常的重複行為——刻板行為。在圈養的海豹身上,最常見的刻板行為是「模式化游泳」(Pattern Swimming):動物無意識的、重複地在可預測的路線游泳。Xpark裡至少有一隻海豹出現了「模式化游泳」的刻板行為,此跡象表明了牠長期處於無聊、貧乏,且/或壓力的狀態。除此之外,Xpark的海豹還受到人類不斷出現和製造噪音的威脅,卻無法逃離。這種情況使這些動物容易受到長期的心理影響,如焦慮和憂鬱。

根據我的觀察,Xpark 的海豹很明顯地對日常生活毫無選擇權與控制權,他們無法逃離已察覺到的威脅和干擾,也無法展現必要的行為,例如:有意義的社交互動、覓食、潛水和休息等。

如果沒有充裕的資金來擴展環境的大小並改善動物圈養的品質,那Xpark就無法達到海豹對空間、遮蔽處、環境複雜度及社交陪伴的基本需求。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Xpark 應該將海豹移置其他能夠讓牠們更健康且環境更豐富的地方。

Xpark 應該將此視為機會,而成水族館業中有遠見的領導者,藉此不再以貧瘠的環境、不人道的方式,展示高智商的動物,並更進一步的利用創新的技術來模擬海洋棲息地,以吸引、啟發遊客,從而成為水族館業具有遠見的領導者。舉例來說,VR的展示方式為遊客提供吸引人的、令人興奮的、更具教育意義的體驗,這是任何傳統的活體動物展覽所無法比擬的。同時,VR的展示方式提供了民眾與各種海洋生物—海豹、虎鯨、白鯨、海豚—親密接觸的機會,而且它以一種人性化的方式促進了民眾對自然界的關注與尊重。

我由衷的希望Xpark可以做出有同情心和進步性的選擇,結束對動物的剝削,像是利用這些海豹的作為娛樂與盈利。

【立即行動聲援】
連署:https://bit.ly/3ktZVDP
相關新聞:http://bit.ly/2ZHPKSh
-----------------
關於Heather Rally博士:

Heather Rally博士是一位野生動物獸醫,接受過海洋哺乳動物醫學方面的專門培訓。她曾與多間海洋哺乳動物救傷及復健單位合作,包括海洋哺乳動物中心(The Marine Mammal Center)和麥克阿瑟堡海洋哺乳動物照護中心(Fort MacArthur Marine Mammal Care Center)。她曾進行野生鯨豚類研究,調查阿根廷的南露脊鯨幼鯨反覆出現的高死亡率,並協助發起了一項獸醫實習計畫,對美國自由放養的瓶鼻海豚進行健康和數量評估。Rally博士積極參與多項國際倡議,以建立世上首批海濱庇護所,收容從展演工作中退休的鯨豚。她也擔任北美「鯨魚庇護計畫」(Whale Sanctuary Project)的獸醫顧問。Rally博士與「海洋保護協會」(Oceanic Preservation Society)合作,在各大洲進行野生動物走私及動物福利的調查,其工作成果在獲獎紀錄片《滅絕最後關頭》(Racing Extinction)備受重視 。Rally博士發表許多與野生動物保護及福利主題相關的著述,也在全國若干專業論壇和大學中演講。她目前擔任佛蒙特法律學校的兼任教授,與其他專家共同開設動物福利法的課程。Rally博士以PETA基金會獸醫主管的身份指導一支由野生動物專家組成的團隊,針對私人動物園(roadside zoos)、馬戲團及類似的流動展示場中,圈養野生動物受虐或疏於照顧的特定案例進行審查並提供建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8.06

動物平權促進會

加入時間: 2014.08.06
126則報導
80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掌握在人類手裡的多重命運-喬遷之蜥

2024-02-28
瀏覽:
5,285
推:
4
回應:
0

龍年迎新捨舊 揭開蛇的神秘面紗

2024-02-28
瀏覽:
3,869
推:
0
回應:
0

諸鱷莫作 龍來運轉

2024-02-28
瀏覽:
3,588
推:
2
回應:
0

龍年吉祥 從愛護雞開始做起

2024-02-28
瀏覽:
3,561
推:
2
回應:
0

公民團體聯合抗議新竹市立動物園借展老虎展!

2024-01-23
瀏覽:
3,894
推:
0
回應:
0

海豚保育成趨勢 籲總統候選人同理動物接軌國際

2024-01-20
瀏覽:
4,239
推:
0
回應:
0

Xpark斑海豹圈養環境無法滿足動物福利需求:善待動物基金會海哺類專家DrHeatherRally訪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