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場的相伴山行 每一次都掏心歡暢?

文字-A A +A

每一場的相伴山行 每一次都掏心歡暢?

 

※ 心如明鏡,山來自照。輕輕地走進山林,身心清涼,眼界澄澈,裊裊嵐霧,漸漸人聲絕,山雲深處與山眠,面對如此情境情懷,誰又能拒絕這無言的靜美、不動聲色的美、靈犀的美?深入山域,面對寂寂自我,山更易讓人看清自己,讓自己逍遙自在了,這山林歲月才顯不凡。 ※

 

山光、水聲、月色、花香、山客之雅興、攀登之力與美,似無可名狀?也無須執著?人生必有一樁極快意事,方不枉度此生?感謝今生得以與山邂逅,山林歲月給了我無限寵愛與寬容,可以鍛鍊心志、可以抒懷衷腸、可以提升境界、可以契入自然,山以及行山讓我一一將之化為文字詩詞,與有緣人互訴山情山心。偶而,從攜回存放的那片山雲,切入記憶的底蘊來述說那段曾經擁有的山、雲、人的纏縛。然後,勾起想念山林的習慣,一起想像山高水長,一起酩酊千山,甚至懂得修籬種菊的曠達!

層巒聳翠,上竄雲霄;夕陽山外山,群山沉浸在緋紅喧鬧中,人躬逢其盛,加入這場喧囂,輕輕拂去市儈塵埃,山頭近旁的營地似鋪了一層紅毯,不急著搭帳篷,先坐擁一山的火紅,將無數次夕陽西下的山頭話語,定格在行行復行行的山徑轉彎處,雖有落霞但無孤鶩與之齊飛,只有行山者佇山頭共長天一色!在這紅暈的向晚時分,用疲憊的身心重讀一遍屬於山的清詞,逸興遄飛,山高谷低,諸山友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寒暄問暖,各自點頭燈料理晚餐,說說笑笑中,酌清酒而覺爽!嗚呼,閒雲峰影日悠悠,山夢顛倒幾時休?能共老友登高不常,且珍惜當下不期之遇,自當賦詩為文,以此留念!

「心清意淨天堂路,意亂心慌地獄門。」行山,不絕如縷的、淺淺淡淡的山之懸念,說遙不可及在天涯,卻又不難親近的近若咫尺?你刻骨銘心的走你的山,刻骨中有柔情,任由風吹雨打仍存在著濃濃的、溫潤的情懷,對山林、對老天沒有怨言,只有讚嘆,這就是你行山在天堂路的態度,在你玲瓏愜意的心田上,時時處處都有花開的芳香,你說在崇山峻嶺間能和老山友見面,就如同一首繾綣的詩篇,行雲流水盡是潑墨大作;朵朵心花,全都嫣然綻放,這是屬於山林時光的寫意,優優雅雅、恬恬淡淡,行走在山水清韻中而不自知但有所感?

深入崇山,眼界無塵,滌盡城囂的鉛華,用汗水來武裝心靈,踽踽而行,蜿蜒而進,行山深處盡是豐盈,收集這一次又一次的美好與傾心,小心翼翼的裝上境界的框架。每每在夜深人靜、萬籟俱寂時,一一將之在心靈上攤開,飆汗、飄香的山行絮語形影,有純真的愛,有對山頭的眷念,有無所顧慮的歡聲,有葷素不拘的笑語…也都一一浮現!豐富著山林的每一天,因為大夥在美麗的年華裡,遇見了壯闊的山林,體內的每個細胞都醞釀著飽滿的美與放肆,妙在揮灑自如。

山林相遇,山林記得;一場相伴山行,一次掏心歡暢。彌補著曾經被生活所疏離的過往,從此不再問你儂我儂,不在意是否長存水遠山遙?你我的心境都該淡然、淡定,在現實生活中、於山林深處,目迎高峰雲斷,還目送煙巒雲嶂散。儘管景窗裡,有著靜水流深、有著素如月明、有著雲捲雲舒的歲月流年,我只在文字間檢索著屬於自己的人生風景,隨韻寄情,將山林心境的素雅、將行山的充實寫進生命的詩句裡,使平淡的人生擁有一絲絲瀟灑和愜意,也從喧鬧處回歸到生命的本然裡,替浮亂焦躁的心靈去滋養屬於行山者特有的這一方凈土!

奇峰險疊,懸崖一線膽寒裂?眼開則山明,眼閉則山寂。山林曠野擁清歡,賞心悅目宿山巔?山客日行幾峰巒,山頭枕清風,看不盡山林美麗風景,不管山高水長、不管柳暗花明,我們都要有笑談風雲、坐看雲起的灑脫心境,此心不動,隨山而行,除盡風波存山水,世間何事不能平?也許這又是精彩人生的外一章?

~  百岳老查 2021.02.22.

 

附 記:

今生適意山水間,幾重雲岫,幾重煙水,浮名於我亦何有?胸藏丘壑,城儈不帶入山林!空山無人,水流花開,人生本沒有太多的華麗,有的只是尋常,但無論如何也要綻放出最美麗的自己。大自然有的是聲音、顏色、形狀、情趣和氛圍,因你的實地登臨而使它們相互地協調起來?感恩歲月流長,讓這一顆山心豐盈有暖。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某月的那一趟「奇萊連峰」之旅,在小奇萊山稜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每一場的相伴山行 每一次都掏心歡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