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走春迎新伴獨老 手作田中農村文創玉米娃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田中鎮報導〕為讓獨居弱勢長輩感受過年期間親友相聚的年節氣氛與喜悅,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田中志工站今(21)日元宵節前夕,前往6位較少外出的長輩家中拜訪,提供「走春迎新年」助老關懷服務,並邀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庭芳慈善關懷協會,一同陪著獨老進行「玉米娃娃」手作工藝,大家一邊聊著農村時期的往事,在彼此交流的歡樂氣氛下,為獨老家中帶來一份溫馨的年節氣氛。

庭芳慈善關懷協會是創會理事長蕭菁菁感念父親蕭庭芳先生而創立的,已連續第6年支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彰化的獨居弱勢長者關懷服務,這次特別從台北市來到田中鎮關懷獨居弱勢長輩。庭芳慈善關懷協會理事劉智惠表示,能夠幫忙需要幫助的獨居弱勢長者們我們也很欣慰,更支持弘道的各項服務,不僅是長年的關懷陪伴,更引導長者與社會接觸,共度溫馨樂活的晚年生活。

彰化縣田中鎮的玉米娃娃是以玉米葉為材料的手作娃娃,在民國60年代開始外銷美國成為熱門的聖誕裝飾,之後玉米娃娃就成為當地相當知名的家庭手工業,當時許多農村婦女都靠這門手工藝賺錢來補貼年節家用,直到民國80年代塑膠娃娃興起,玉米娃娃便成為了追憶。

88歲的阿英阿嬤,是弘道田中志工站服務12年的長輩,她年輕時也曾辛勤地趕工製作玉米娃娃,回憶起這個自少女時期就會的技藝時,阿英阿嬤笑著說,為了讓這些娃娃順利的坐上船班到美國過外國新年,40年前時常趕工到凌晨,現在和大家一起做這些娃娃,讓人很懷念!

因此弘道田中站志工、庭芳慈善協會特別陪伴阿英阿嬤前往陳阿嬤家,並且邀請「玉米娃娃」工作室的周沛晴老師在走春活動時,一起陪伴平時較少外出參與活動的長輩一同製作玉米娃娃,讓長輩重拾年輕打拼記憶,並留在長輩家中當作紀念,讓弘道田中志工站的走春活動更具有獨特的年味。

74歲獨居的陳阿嬤,是弘道田中志工站服務近9年的長輩, 因不慎在家中跌倒,跌倒後便因體力與肌力退化更加明顯,而越來越少參與志工站辦理的活動。於是弘道田中志工站在元宵節前夕安排「走春迎新」活動,讓不便出門參加活動的阿嬤在家也能和志工們一邊手作DIY一邊聊天,感受到滿滿的年節氣氛。陳阿嬤表示,我很喜歡熱鬧,尤其是志工到家裡跟我聊天。已經很久沒這麼多人來家裡拜年了!歡迎大家有空再來家裡坐坐。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組長林宥㚬表示,弘道田中志工站今年在元宵節前活動,不提燈籠,改製做在地的共有記憶「玉米娃娃」,並將做好的娃娃留在長輩家中陪伴長輩一整年,除了帶長輩重溫田中人的回憶外,同時也讓走春更能貼近長輩的心,成為一整年關懷服務的溫暖起點,藉此告訴長輩「有我們,陪您一整年。」,幫助他們看見未來生活的希望,以新氣象,開心迎接新的一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7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26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弘道走春迎新伴獨老 手作田中農村文創玉米娃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