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雨水

文字-A A +A

編輯發佈  臺北 許文彥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雨水

雨水典故:

雨水,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二個節氣,指太陽到達黃經330°時,在公曆每年2月18日-20日之間,表示雨水的增多。《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矣。」意思是說,雨水節氣前後,萬物開始萌動,春天就要到了。如在《逸周書》中就有雨水節後「鴻鴈來」「草木萌動」等物候記載。

這次節氣介紹主題是美麗的苗栗縣-銅鑼灣(客家莊)

雨水節氣尤其要提到苗栗縣銅鑼鄉的西湖溪,西湖溪貫穿銅鑼臺地,水圳引西湖溪水灌溉,同時沿水圳的散佈全鄉的洗衣坑也是一大特色,目前仍可見婦女轡伴洗衣。

苗栗縣銅鑼灣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一樣的地方不一樣的美/篆刻&設計  台北司徒長卿

苗栗銅鑼灣-背景介紹:(地區)

銅鑼,原稱為銅鑼灣,是臺灣苗栗縣銅鑼鄉的一個傳統地功能變數名稱稱,也是全鄉行政中心所在地,位於該鄉中部偏西北。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包括朝陽村西南部凸出部分、福興村西部、銅鑼村西大半部。台灣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銅鑼地區為一街莊,稱為「銅鑼灣莊」,隸屬於苗栗一堡。該莊東與芎蕉灣莊、七十份莊為鄰,南與樟樹林莊為鄰,西邊南段為九湖莊,西邊中北段及北邉為三座厝莊。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莊隸屬於苗栗廳。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併二十廳為十二廳,該莊改隸屬於新竹廳。1920年(大正九年),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莊改制並改名為「銅鑼」大字,隸屬於新竹州苗栗郡銅鑼莊。戰後銅鑼莊改制為銅鑼鄉,隸屬於新竹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年桃、竹、苗分治,銅鑼鄉改隸屬於苗栗縣。本地區發展較早的聚落有福興(銅鑼灣、銅鑼)、山排、泉水窩、田洋、二十份、隘頭等,在日治期初期的官方地圖上已有記載。此外,本地區尚有朝北、朝東、朝西、西田洋、東田洋等聚落。

苗栗銅鑼灣-背景介紹:(人文)

苗栗縣銅鑼鄉是個孕育仕紳文學的好地方~

苗栗縣銅鑼灣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 篆刻&設計  台北司徒長卿

地方著名文學朱西甯自中學開始,就是張愛玲的崇拜者。主編《中國現代文學大系》小說部時,選入張愛玲的《傾城之戀》和《五四遺事》,並將她列為小說第一。他與張愛玲長期通信,以朋友相交。1974年,為寫作《張愛玲傳》,帶著全家拜訪在台灣講學的張愛玲前夫胡蘭成。他安排胡蘭成住到其景美家的隔壁,來往密切。並成立三三書坊,自費幫胡蘭成出版著作。1975年,胡蘭成因為在汪精衛政府工作的往事,被指為漢奸,喪失在中國文化大學的教職。朱西甯邀請他住到自家家中,邀請藝文界的朋友,讓他在家中講授易經。1976年,胡蘭成離開台灣回到日本之後,兩家仍然來往密切。但朱西甯與張愛玲的友情,也因為朱西甯親近胡蘭成,而被張愛玲斷交朱也是台灣張愛玲文學的崇拜者,因為胡蘭成跟張斷交。

苗栗銅鑼灣-背景介紹:(文化古蹟)

苗栗縣銅鑼鄉著名的文化古蹟『重光診所』也是一大亮點,名導演侯孝賢的電影「冬冬的假期」就是以重光診所為場景在這裡拍攝的。

苗栗縣銅鑼灣-銅鑼窯  攝影 臺北 賴世若提供 /下次在為大家詳細介紹銅鑼窯

雨水節氣與藝術的結合

{雨水}叢綠十九-春風化雨, 60.5×72.5cm, 紙本膠彩、墨, 2016   青木 (黃敏欽)  提供

『雨水』篆刻欣賞

雨水的習俗及禁忌!

1、雨水儘量少同房

雨水節氣中,降水增多,很多可能造成連日陰雨連綿。連綿的陰雨天氣裏,因缺乏光照,會導致濕氣較重。金代著名醫家劉完素在《宣明方論》中指出:“濕氣先傷人之陽氣。”因此,雨天性愛容易損傷男性腎陽氣。尤其一些原本體質較弱,平時有腰疼、黑眼圈問題的男性,在雨天性愛可能損耗腎氣,導致腰膝酸軟、臉色蒼白、頭暈等問題。

陰雨天也並非絕對不可有性生活,需要做好一些準備:最好開啟空調除濕功能,注意私處衛生,多補水,注意給腰腹部保溫。夫妻還可以相互按摩腰部,具體做法是,兩手對搓發熱,緊按腰部,稍停片刻,然後用力向下搓到尾閭部位的長強穴。

2、忌諱無雨

在古時,人們都是看天吃飯。雨水是農民盼望老天恩賜的禮物。春天裏,綿綿密密的雨水表示今年將是豐收的一年,所以雨水這天忌諱無雨。諺語說:“雨水不落,下秧無著。”雨水不下雨,下秧就沒有著落了。

3、喜進厭出

雨水節氣中的填倉節這天。人們講究喜進厭出。各家各戶均不向別人家借東西,即使有人來家裏借東西也必須拒絕。舊俗農民賣糧忌在此日。相反糧店收購糧食卻喜歡在此日。

4、禁忌水獺捕不到魚

有些地方雨水禁忌水獺捕不到魚。《周書》時訓篇說:“雨水之日,獺祭魚;後五日,鴻雁來;後五日,草木萌動。”獺是水裏的動物,樣子像小狗,喜歡吃魚,常常在捕了一條魚之後,把它咬死放在岸邊,再下水去捕,等捕來的魚在岸邊堆得足夠多,能讓它吃一頓了,才會美滋滋地把魚吃一下肚:,因為魚排列得像祭神時的供品,所以稱之為“獺祭魚”。

雨水節氣詩詞:

《春夜喜雨》

唐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初春小雨》

唐 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春雨》

唐 李商隱

悵臥新春白袷衣,白門寥落意多違。

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

遠路應悲春晼晚,殘霄猶得夢依稀。

玉鐺緘劄何由達,萬裏雲羅一雁飛。

『雨水』叢綠十九-春風化雨,創作藝術家  青木(黃敏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博士

攝影 臺北 賴世若 老師 (苗栗客家子弟)

設計&篆刻&書法  臺北 司徒長卿老師/(24節氣主題印象篆刻系列)

參考文獻:

1.維基百科

2.每日頭條

3.大世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節氣篆刻藝術與地方之美-雨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