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過年親友逼問團 部彰醫師教您超前部署減輕憂鬱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埔心鄉報導〕過年親友聚會聯誼,卻常會被長輩逼問結婚、生子、工作等問題,人際壓力暴增,甚至出現憂鬱等負面情緒的「春節症候群」,衛福部彰化醫院精神科主任梁孫源指出,可以事先備妥可能被問的「答案」,降低受傷程度,若無法紓解,可以適度求助精神科醫師。另外,往年春節期間就醫者以腸胃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居多,呼籲民眾儘量不要大吃大喝,口罩要「戴好戴滿」。

迎過年親友逼問團 部彰醫師教您超前部署減輕憂鬱(示意圖)

梁孫源表示,春節聚會常引發「春節症候群」,甚至出現憂鬱症狀而求診,常見的情況是單身者被親友追問何時結婚,結婚者被問何時生小孩、何時買房子,工作薪資也常被長輩無意或故意拿來比較,造成不舒服的感受;甚至還出現過另一種更不快樂的情況,在家族大聚會時,遠親表面上和諧,卻因過去的梁子,在言語上找晚輩穢氣,酸言酸語,氣在心裏無法紓解;還有婦女在年前忙打掃、準備年菜,還要飽受公婆揶揄動作慢,不懂傳統拜神方式等各類累積憂鬱的情況。

梁孫源說,對一般人而言,上述情況通常可以因應,度過了就好,也會漸漸淡忘,但對於比較脆弱或有憂鬱、焦慮症的人,可能就此糾結,越想越氣,出現吃不下、睡不著、恐慌、鬱悶或焦慮等情況,可以稱為「春節症候群」,周遭的人對此要多關心,適時給予精神支持,若還是無法紓解,應該要求助專業醫師,不要讓壓力及負面情緒持續累積到超過可以負荷的程度。

梁孫源指出,若預期春節期間會被問到哪些問題,可先準備好答案,好暇以對,比較不會焦慮,譬如說,「對象在交往中,改天再來拜會」、「我正在努力,很快會有好消息」等,也許心中受傷的狀況會減輕。

另外,往年春節常見民眾因腸胃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就醫。中醫師張煒東表示,腸胃易因溫差大著涼,也可能因大魚大肉而無法消化,最好是吃得清淡點,不要每餐都油膩膩,也要多喝水。晚上偏冷,要多準備一條被子放身邊,隨時保暖,避免受涼影響到腸胃和上呼吸道,而今年因疫情之故,口罩要「戴好戴滿」,不僅是防疫所需,對於上呼道感染也有遏止之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6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11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53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69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51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86
推:
3
回應:
0

迎過年親友逼問團 部彰醫師教您超前部署減輕憂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