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青春釘在山 但不必然要賭在山

文字-A A +A

我把青春釘在山 但不必然要賭在山

 

※ 山不是為別人而爬的,而是為自己而爬。不受別人操控,憑著自己堅定的意志行進,所有的一切也都會回饋到自己身上,喜悅是如此,危險也是。(日本已故名登山探險家植村直己) ※

 

青春雖然青澀,但心思靈動膽頭大。青春,需要擁抱嗎?需要追求嗎?需要珍惜嗎?需要揮霍嗎?青春有太多太多的需要與不需要?青春猖狂不羈之心門很容易小鹿亂撞?敬請小心翼翼地做好門禁管制,讓該進的進,該擋的擋;該關門的時候要關門,該留縫隙的時候要留縫!擋掉的,不代表是垃圾或不存在;迎入的,也不一定都是好料或真實的存在?想用好奇而浪漫的青春篩子去篩掉一些渣子,恐怕也沒那麼容易?但,沒關係,青春就是一場刺激的學習歷程,充滿著夢幻、驚奇、精采、荒唐與讚嘆,而這一切的林林總總都將是你人生調色盤中的豐厚底色!

我把青春釘在山!有幸,能在青春時期看見了山,也邂逅了山,更難能可貴的是拎起了背包就這樣上了山,一副初生之犢的態勢,腳步很快,時間很短,收穫很豐,這種青春是過硬的瘋狂,過硬就是活力的爆發、體能的巔峰及毅力的堅強,「放手一搏的力量」就是青春一種無比的自信、眼光與行動而創造出無限故事性的可能?打從心裡深處,將自己最感性、最隱晦卻也最真實的一面展現出來,讓外在的各種機緣和你的青春交會,享受那種「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在山頭,遠遠就被看見!

用力擁抱那無畏的青春!細數青春少年兄,懵懵懂懂、迷迷糊糊的心靈會逐漸清晰、開朗,陽光就會照進胸膛而溫暖百骸!山稜上的衝南闖北,高高低低的人生際遇充滿挑戰,盡管這一段歲月裡有執著、有故事、有懺悔、有釋懷、有醒悟,或曾經不經意地傷害過人,或也曾經不知覺地傷害過自己,而這一切都在縱橫山林中得到解脫、得到療癒,看似「今旦胡為忽惆悵,萬片飄泊隨西東。」其實一顆飄泊的心思早已棲息在屬於山林的寧靜處所,已沒有惆悵?

無悔青春,無悔人生。青春,放蕩,似乎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如果有問題,那這個「問題」似乎也太言之過早?「青春是終將腐朽的,時間對誰都公平,誰都只有這幾年新鮮,誰都輸不起。」青春講輸贏,著實太嚴肅也太沉重?雖然登山已逐漸發展成一種行業,但百岳老查總以為,即使在青春就已經邂逅了山林,但不必此時就沉溺於山林走跳之中?也就是不必把青春賭給山,或是全部押在山上!畢竟青春,不必急於把自己「定於一尊」?太早在青春之時就窄化自己,極有可能會出現所謂的「窄化效應」,也就是你關注某一時刻的某一個偏好,而導致對原來其他的偏好出了問題。這對青春來說,把格局放大,把潛力激發,提防將自己走入胡同,這似乎是個該審慎以對的課題?

歲月不老,青春不朽!青春,跌跌撞撞一路走過,有人滿心歡喜,有人一臉茫然?不管如何,也不管是否已過、未過或正好是處青春階段,在心頭上能夠「猶見滿山的月色,如酒的青春。」在青春歲月遞嬗裡,曾經有過既刻骨銘心又真切存在的經歷,在人生這部史詩裡,總是那麼令人回味!

~  百岳老查 2021.02.08.

 

附 記:

青春不只是年華,更是心境。青春是多麼美麗動人,有光有熱,有色彩有夢幻。每一段青春都是限量版,如果你已過了青春期,著實應該舉杯致敬,敬自己,也敬屬於你曾經的青春!若你正處青春階段,該當好好擁有並享受這屬於人類生命的讚歌,敞開心扉,放大視野,讓青春多彩,也好好把這首青春之歌唱響。如果有可能的話,不妨將登山、攀登高山列入你的青春選項之中去浪漫?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的那一次「奇萊連峰」之旅,在奇萊南峰與南華山岔路口之乾涸天池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我把青春釘在山 但不必然要賭在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