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牛進口公投連署 全台告急

文字-A A +A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陳逸芳

反美牛進口公投第一階段已通過,目前進行第二階段連署,自2月啟動至今連署不到10萬份,離120萬份安全門檻還有一大段距離,消基會、環保團體8日疾呼,希望民眾在7月15日前能夠踴躍加入連署,要求政府禁止美牛進口,並針對「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與美方重啟談判,以保障國人健康。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8日下午在新光三越站前店前疾呼第二階段美牛公投連署告急,亟需民眾踴躍參與連署,且第一階段簽署過的民眾,在第二階段需再重新簽署。現場還有世新大學行管系學生演出行動劇,傳達食用含有普立昂蛋白的牛肉對人體造成的危害,目前已有多所大專院校學生會在校園推動連署,包括輔英科大、台北大學、台北教育大學、世新大學、真理大學。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狂牛症牛隻具有普立昂蛋白,食用將引發新型庫賈式症風險,其潛伏期為5至50年,且在潛伏期時血液即具傳染性,發病年齡在18至46歲左右,平均發病年齡為29歲,現在沒有任何藥物可治療,即使不吃美牛、吃素,但是開放進口將造成環境、食物、水源、土壤受到污染,普立昂蛋白一旦存在於環境中,可維持感染及傳染性至少16年,這段時間消費者可能透過食物鏈、輸血得到新型庫賈式症。而且國內目前沒有機關單位能檢測出普立昂蛋白,政府先前提出的「三管五卡」(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以及「核、標、開、驗、查」5道關卡)沒有實質意義,無法為消費者把關。為避免美牛進口污染環境、危害國人健康安全,呼籲民眾踴躍加入反美牛進口公投連署,以實際行動告訴政府禁止美牛進口。

民眾可上美牛公投官方網站http://140.118.155.28/下載印出公投連署書填寫,並可在官網查詢離你最近的簽署書送交地點。

 

 

 消基會、環保團體、學生至新光三越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民眾踴躍加入第二階段美牛公投連署。

世新大學行管系學生演出行動劇。


認識普立昂蛋白
資料顯示,普立昂蛋白存在於包括腦、頭顱、眼睛、三叉神經節、脊索、脊柱和背根神經節、扁桃腺及迴腸末端等部位,甚至資料顯示肌肉也有其蹤跡,所以帶骨牛肉和內臟甚具威脅性,消費者食用可能的病牛前,務必瞭解嚴重性。引發的重症(人類新型庫賈氏症),稱為海綿狀腦病變(BSE),導因於普立昂蛋白(是一種突變性蛋白質),會引發不可逆轉、無藥可救的致命性大腦損傷,讓大腦變成海綿狀的空洞,慢慢喪失行動力,終至癱瘓而死。

普立昂蛋白可以耐高溫,不容易以燃燒完全去除;所以,狂牛(羊)或人類因庫賈氏症而死亡時,經火化後,具有感染力的普立昂蛋白仍然可能存在。若進入土壤、汙水…,進入植物鏈,還是可能進入人體,傷害無法滅絕,所以,就算是素食者,仍有機會透過食物鏈感染人類新型庫賈氏症。

 美牛公投官方網站:http://140.118.155.28/

消基會網站:http://www.consumers.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10.22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7.10.22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團呼籲馬總統莫以核能政策謀殺人民與環境

2011-06-07
瀏覽:
2,761
推:
0
回應:
0

要菩薩保佑 也要自救 至少臺灣核電廠該做甚麼

2011-05-05
瀏覽:
2,192
推:
0
回應:
0

從坎昆協商談台灣與氣候變遷的衝擊

2010-12-23
瀏覽:
2,136
推:
2
回應:
0

非核家園公聽會 核四地質、試運轉問題多

2010-09-26
瀏覽:
3,482
推:
1
回應:
1

2010非核亞洲論壇聯合聲明

2010-09-21
瀏覽:
2,288
推:
1
回應:
1

全民認股 守護彰化溼地 守護白海豚

2010-06-25
瀏覽:
3,843
推:
6
回應:
0

反美牛進口公投連署 全台告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