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農是良醫」2009十大經典好米--莊有志

嵌入:
文字-A A +A

來到莊有志老師三合院老家,一進來就看到門前育苗盤裡有一棵瓜苗,原來是門前大庭縫裡自己長出來,莊老師愛惜小生命的作為讓我很是驚異。



 莊家祖先來台開墾,擁有大片土地,因三七五減租政策,以34年及35年之平均產物收穫總量計算佃農繳交的租金,而非每年隨物價與產量調整而重新計算,讓莊老師的祖父輩感嘆「一輩子不偷不搶別人,卻平白大大遭受這樣的經歷。」然而這卻是一個「充滿善行」的家庭,莊老師的父親往生後一些事務,曾被想賺錢業者所欺騙,之後莊老師去學習殯葬禮儀,並且擔任20多年奠禮會場司儀,義務幫忙不收紅包,家裡祖傳藥方治好許多人還包括朴子醫院院長。

 

 

 

原來三合院的牆是用稻草、乾牛糞、竹子、黏土、石灰等天然素材製作,所以冬暖夏涼住起來很舒服,是「綠建築」代表。莊老師家的三合院牆上保留多幅色彩完整、忠孝節義的古畫,這幅「大舜耕田」是莊老師整個大家族最好的寫照,莊老師的母親因手術失敗成為植物人,沒有抗爭,接回家裡,兄弟姐妹姑嫂媳婦輪流照顧,18年後90幾歲往生,莊老師及弟媳婦吳素珍先後代表全家族出席全國「孝行獎」表揚。
愛人者人恆愛之,莊老師善、愛、孝的人格,物以類聚,身邊也有這樣的好朋友。
註:「大舜耕田」:舜的父親及後母常常刁難他,然而不管遇到任何困難,舜和氣地接受,心存善念、敬老尊賢,孝行感動天地萬物。他在歷山耕種時,與山石草木、鳥獸蟲魚相處得非常和諧,溫馴善良的大象來到田間幫他耕田;嬌小敏捷的鳥兒,成群結隊,吱吱喳喳地幫他除草。

 

 

 

莊老師是朴子國中退休數學老師,手足12人只有他從小喜歡參與農事,他看到坊間許多農產品,不是大量噴灑農藥、注射藥物,不然就是品質不純,所以在家種稻、養雞、鴨、鵝,還生產蜂蜜,莊老師種出來的稻子免費提供給親友吃,大家族土地沒有一代一代愈分愈小,而是由土地連繫家族情感實在很難得,當然也要歸功師母氣度很大量,牽手陳翠雲是莊老師的父親特別幫他挑選的臨村姑娘,工作之外,照顧長輩教養小孩、田裡幫忙務農,是很偉大的女性。

 

因為是自家吃健康,莊老師朝有機方式栽種稻米,和一般有機栽培不同,特別從育苗就開始下功夫,一般育苗都是採用「灑播」的方式,農民插秧時一次10支左右,長出來的稻子太過密集,而莊老師找到生產自動育苗機的工廠,幫他設計「條式播種」(20條每片種子量150公克),條播是將稻種線條狀播在育苗盤,控制種子行間的距離,另外,插秧時每株以3~5苗就很好,並加大間距,比一般農民18公分拉大至21~24公分,所以他的稻子有足夠間隔,通風良好,減低病蟲害感染的機會。

 

相較於莊老師的田,好幾區的水稻已經密密地擠在一起,枯黃的葉尾顯示出稻熱病的徵 狀,稻熱病係由病原真菌所引起之病害,農民常在稻子抽穗前施藥預防,然而縱使噴藥,未來還是有可能發生穗稻熱病。

雖說稻熱病與天氣溫、溼度密切相關,如果能像莊老師一樣事前預防,可以連噴藥都省下來,雖然莊老師的成果很明顯的就在附近,但是讓人很訝異,那兒農民改變 的比例還不高,值得再推廣改善。

 

農改場專家在宣傳有機栽種時,都鼓勵只要插2~3支即可,不過農民一來怕秧苗太少,看起來很單薄可能活不起來,後來還要補插秧很麻煩,二來部份的插秧機無法配合,所以沒有改變習慣。去年八八水災,淹壞不少剛插秧的稻田,農民緊急向育苗場補調秧苗,插秧期已過,只剩下一點秧苗,不得已才插2~3支,收成時卻發現和以往的差不多,甚至更好,拜天災所賜,他們第一次體驗到省秧苗的好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ike

寫的不錯哦,路過留名!

8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552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757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655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4,072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150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78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55
推:
0
回應:
0

「良農是良醫」2009十大經典好米--莊有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