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酒買一個故事 酒癡林宏銘醉心酒文化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曾鈺婷/台中報導】被人稱作「老酒林」的林宏銘閱歷過無數的酒,除了收藏珍貴名酒外,也對稀奇古怪的酒特別有興趣,收藏酒對他來說不是好玩,而是為了保存 台灣的酒文化。四月二十六日他開設了全台第一家「老酒林珍藏酒交流中心」,藉此與業界人士交流,延續老酒的文化和故事,也讓民眾對於酒的品質分辨有更多的 認識。

林宏銘原本是從事珠寶鑑定和光學儀器兩種行業,都是他自己無師自通摸索起家的,做了一段時間後卻處處碰壁,令他很沮喪的是做什麼都不順利,導致他得了一年的憂鬱症,後來又發生車禍,一連串的意外讓他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在車禍靜養的同時,之前同行的朋友找他一起收藏酒,那時他發覺買酒存放能減輕壓力,心情變得愉快。

從八十七年到九十年之間,他沒有真正的工作,重覆不斷地買酒,錢不夠了就賣之前珠寶鑑定行業所留下的玉,直到他發現買酒的第一個月就虧大錢,原來買回來收藏的酒,不用六十萬只要七、八萬就買的到,讓他對同行的朋友心碎。

不過種種的轉折也真的讓他玩酒玩出了興趣,他發現每一種酒都有它的特色和學問在裡面,從各式各樣酒瓶設計上的造型,到有些酒本身含有文化上的標語,例如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等,以及酒和台灣歷史、生活上密不可分的關係。九十年後,他努力朝著藏酒專家邁進,透過和其他藏酒家的交流和買賣,保存許多老酒的文化和故事,經過十年的努力後,終於完成了他夢想的第一步,四月二十六日於台中市南屯區成立全台第一家珍藏老酒交流中心。

林宏銘收藏老的國產酒有兩千多種,外國酒也收藏了一千多種,他收藏的酒種範圍很廣,唯獨紅酒的數量較少。他特別喜愛金門高粱,光是收藏品就有六百種,林宏銘表示,因為金門高梁越放越好喝,但是指早期的金門高粱,以中國白酒傳統的固態發酵後蒸餾,三到四公斤的高粱才能釀造一斤五十八度的高粱酒,且發酵需費時十二至十五天,但卻是品質最好的酒。

林宏銘表示,現今金門高粱打出穩固的口碑後,走向市場化,放棄費時、費工的固態蒸餾法,為了節省成本及提高產率,改採以恆溫控制的快速固態發酵方式或液態發酵,讓高梁酒快速發酵,導致較無香味和口感較辣。還有,固態和液態混調的高梁酒,目的是降低成本調和其口感,但缺點是無法長久放置。另外,為了節省成本甚至出現添加食用酒精製成的仿冒假酒,例如料理常用的一種米酒就是屬於這種酒,長期直接飲用者若不持續飲用,便會有手腳顫抖的酒精中毒情況。

林宏銘對於現今市面上金門高粱酒的品質很是失望,他說:「金門酒廠以前重品質,現在重利潤,因為酒廠都認為反正品質不好也喝不死人,民眾也不知道什麼叫做好跟不好,只認為辣的就是好酒,喝越辣就會覺得越好,人們都會有著品牌認定的心態,以貴的價錢買到低品質的酒卻都不自知。」

近來他一直呼籲民眾要有酒的知識,要習慣於喝好酒,這樣一喝到劣質酒或喝到假酒就會馬上發覺,所謂假酒是指仿冒他廠的酒品,或使用食用酒精或其它酒精填充來當他廠生產的酒品謀利販售,假酒中的摻雜物又以甲醇為最危險,大多人喝到了摻甲醇的假酒,只要大約5CC,甲醇無法代謝就停留在肝臟,讓肝功能喪失,很容易造成死亡。要是摻雜人工香精,則會加重人體的負擔。

收藏酒家的類型有分很多種,第一個為投資型,近年來酒類收藏因國外市場興起及資訊化而興盛,加上奢華風氣流行而形成的投資風氣;第二是品飲收藏,主要是有一定比例喜愛香醇好酒的人,為了品嚐喜愛的酒而收藏;第三是造型收藏;第四是文化收藏,因酒的發展史反映時代背景、政治、文化、民俗風情,收藏者能發掘酒與台灣歷史的關聯性,也可參與台灣酒文化的保存;第五是紀念收藏,從小孩出生、結婚、公司團體成立和政治宗教活動紀念意義的酒都有人收藏;第六是趣味性收藏,有些酒因製造生產過程中,或政治、文化等因素,產生一些有趣的酒;第七種則是多樣性型的收藏家。他笑稱自己正屬於第七種「以上皆是」,只要有不一樣的酒就想收藏的人,算是少見的「酒痴」。

收藏酒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是像林宏銘這樣的酒痴,除了要有錢、有閒,還要有空間收藏,他對於自己的職業和興趣有一定的堅持,但他提到,基本上還是得不負債的情況下,才有辦法繼續下去。近來開了「老酒林珍藏酒交流中心」,又成功取得代理精釀高梁酒,林宏銘有時候真的會覺得壓力很大,要是經濟上負荷不來,就得忍痛賣掉庫存的酒,不過他還是希望能繼續努力下去。

開了老酒珍藏交流中心後,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能夠為台灣酒類圖鑑出書,因為台灣人多半是有便宜的酒可以喝就好,導致假酒猖獗,但如果能了解酒的性質,那假酒就很難生存。對於未來,他笑著說:「最終目標當然是成立一間酒的博物館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751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4,05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743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05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89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91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724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63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545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60
推:
0
回應:
0

一瓶酒買一個故事 酒癡林宏銘醉心酒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