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愛‧圍爐」深入宜蘭偏鄉 一同溫暖雙老家庭

文字-A A +A

    過年將至,許多家庭開始準備年菜,享受過年的溫馨喜氣,但對於身心障礙朋友來說,因為家庭、身體等因素,與親人同桌吃團圓飯是他們的夢想。為此,伊甸基金會宜蘭居家式長照機構舉辦到宅「愛‧圍爐」活動,今(28)日,來到宜蘭大同鄉寒溪村,身心障礙服務對象陳小妹的家,由居服員親自準備一桌好菜,希望藉由圍爐活動,讓陳小妹在寒冷的冬天裡,可以和母親吃上熱騰騰的年菜,享受難得的時光。

 

    今年41歲陳小妹,出生兩個月時高燒不退,醫師診斷為腦性麻痺,肢體、心智以及語言上都有所障礙,因無謀生能力,每月生活開銷,僅靠微薄低收身障生活補助維生。平時家中都是由陳媽媽照顧陳小妹,雖然陳小妹意識清醒,視力、聽力良好,可理解簡單的句子,也可用點頭、搖頭、微笑來表達心情,但因為長期坐輪椅及包尿布,生活上還是必須由陳媽媽一肩扛起。在40年來的長期照顧壓力下,現年73歲的媽媽因為糖尿病及高血壓,身體也漸漸不堪負荷,照顧上更顯吃力。

 

     陳小妹開始接受伊甸服務已邁入第八年,透過居服員每周提供六天,每次1.5至3個小時的服務,來到家中協助陳小妹量血壓、餵食、沐浴洗頭、家務整理、陪伴服務等,改善了生活品質。因為居服員的細心照顧,加上代購食材與備餐,給陳小妹補充足夠的營養。同時因為居服員的陪伴,降低陳小妹的身體退化速度,臉上有了更多的笑容,更是大大減輕陳媽媽的照顧負擔。今天的活動,讓陳小妹一家能一起坐下好好享用圍爐,兩人的幸福喜悅之情溢於言表,直說謝謝、謝謝。

 

    伊甸宜蘭居家式長照機構中心主任李珮瑜表示,在台灣有許多的弱勢兒童、身心障礙者、失能、獨居長者或者經濟弱勢的家庭,對於他們來說,要好好吃一頓團圓飯,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伊甸在過年前於各地舉辦圍爐,讓服務使用者可以吃到熱騰騰的年菜,同時也透過陪伴,讓他們不再只是一個人,吃得飽、心更暖。

 

    李珮瑜說,伊甸此次特別深入宜蘭偏鄉,為讓陳小妹和陳媽媽能感受更熱鬧的年節氣氛,特別邀請部落同住的鄰居一起參與,在熱騰騰的豐盛菜餚前,享受幸福時光,而宛如親人般的情感,在寒冷的冬天裡,格外溫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00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0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856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1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36
推:
0
回應:
0

伊甸「愛‧圍爐」深入宜蘭偏鄉 一同溫暖雙老家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