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觀選5】選前電子投票引發普遍質疑

嵌入:
文字-A A +A

 【圖】電子自動計票機時。原本要縮短計票時間而採用電子字動計票機,結果日前在測試時,發現超過76千張記憶卡因為無法讀取選票,印出正確的結果,必須回收。計票機供應商Smartmatic表示,已經準備好重新設定過的新記憶卡,保證可在10日投票前送到全國80個進行測試。

【何宗動、陳香蘭/馬尼拉─巴科洛德市報導】
就在菲律賓總統大選前夕,菲國有史以來第一次採行的電腦計票遭受到了各界的質疑;根據菲國學者、電腦專家和NGO組織的觀察,都對電腦計票表達了憂心與疑慮。

菲國距離選舉不到一週,菲律賓總統艾洛雅(Gloria Arroyo)的發言人歐力瓦(Gary Olivar)在五日表示,由於電腦計票發生技術性問題,建議大選應該延後。但是,這項談話隨即被總統府新聞發言人加裏‧奧利瓦爾駁斥,並稱總統的律師馬卡林塔爾的發言不能代表總統,只能代表他自己,而總統認為是否延後大選需要由選舉委員會來決定。同一時間菲律賓選舉委員會表示,儘管計票機出現問題,部分人士建議延後投票,該委員會仍傾全力確保大選如期在5月10日舉行。

菲律賓巴科洛德市內格羅人權團體(Karapatan Negros)負責人Frtb M.Cnna非常擔心史上第一次的電腦計票失敗,因為依照電腦計票的設計,每一個投票所的投票規模是一千人,但是在很多次的測試中,他們發現平均每一個人投票需要花費10至12分鐘,五十個人投票就要花掉三個小時,五月十日選舉日當天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六點,十一個小時的投票時間,大約只能完成四百至六百人的投票;他們預測在選舉結束時,會有四百人無法投票,他們擔心因為時間、場地限制會引發很多糾紛。

一位不願具名且參與選務的電腦專家表示,整個電腦計票新制並沒有全程開放,所以對於外界不斷提出投票、計票所使用的電腦傳輸系統與訊號不穩定等質疑都沒有辦法透過監督機制獲得改善。

Univer Sity Saint La Salle大學George Thaddeus認為,政府的投票新制跑在人民的前頭,像是很多深山、離島的原住民從未使用電腦,甚至不識字,政府並沒有充分盡到教育人民責任就讓這套制度上路,忽略了人民的投票權利。

位於巴科洛德市的NGO組織Peoples Anti-Fraud lnitiative for Change(PAFIC)發言人Brother RC Gumban提醒到此進行選舉觀察的亞洲自由選舉網絡(ANFREL)國際選舉觀察員,如果電腦投票、計算發生問題,可能會發生選舉前有暴力、選舉後有更多暴力問題。

【圖】選好候選人後,選民必須將選票入放電子自動計票機讀取NGO已發現選民圈選A參選人,電腦會讀成B候選人,甚至根本無法讀取;這些問題都帶來很難平撫的爭議。

【圖】選票是用劃記,沒有標示候選人照片的選票,對文盲來說,加深了選民辨識困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5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30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59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875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45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672
推:
1
回應:
0

【菲國觀選5】選前電子投票引發普遍質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