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彩瓷大師張美雲 重現明代失傳技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佩亭、周祐德/新北報導】法華彩瓷大師張美雲擁有五十年繪畫功力,接觸法華彩後,決心重現明代失傳法華彩技術,並專精於「鎏金」技術。張美雲主要以臺灣藍雀、牡丹等自然風光為創作靈感來源。近年來,她將鶯歌陶瓷與三峽藍染布結合,打破陶瓷固有形式,獨樹一幟繪出屬於鶯歌的「藍染陶瓷」。 

法華彩瓷大師張美雲與之作品。                                                                  攝影/周祐徳

鶯歌設備革新成入行契機

法華彩瓷張美雲老師從小在盛產陶瓷的新北市鶯歌區長大,高中時就讀復興美工。擁有深厚的美工底子的她,高中畢業後,張美雲選擇就近就業,進入鶯歌當時製作砂輪(一種磨料化合物)的士拿公司工作。五十年前,鶯歌主要以「四角窯」燒製陶瓷,四角窯的外型為四方型,煙道位於地底,燒製後的煤炭會從地底排出,造成嚴重污染。由於鶯歌當時盛產陶瓷,大大小小的煙囪座落在鶯歌各地,導致當地民眾多罹患呼吸道相關疾病。

士拿公司董事長許自然不忍鶯歌居民深受其害,於是引進天然氣瓦斯設備,並從香港引進師傅傳授「釉下彩」技巧給員工,釉下彩指的是先以色料繪製在陶瓷上,第二層再上釉入窯高溫燒烤。張美雲在此機遇下,憑藉著美術背景,開始在士拿公司旗下學習素胚繪圖、替陶器上色。士拿公司繪製的古董花瓶,如:「大明永樂年」、「蟠龍天球瓶」,成為故宮博物院送禮給外賓的首選,也替鶯歌陶瓷產業添增一條新路線。

找回失傳明代法華彩技術

「法華彩瓷」是一種在陶胎瓷器上以立粉技術(又稱瀝線)勾勒出輪廓的彩繪技術。「瀝線」在明代稱作「法華」,是指將泥漿灌入針孔,以極細的針孔在陶胎表面上作畫,再將顏料上在泥漿表面,最終經過一千兩百八十度高溫燒製完成。法華彩的特色在於底層以泥漿凸顯出立體感,上層以鮮豔華麗的顏料展現華麗感。早在中國元代便出現法華彩瓷的技術,至明代時更是發揚光大,技術發展成熟。然而,近年來由於技術缺乏傳承,法華彩逐漸沒落。

二〇〇一年,張美雲看到外銷陶瓷花器公司女工使用立粉技術時的精美效果,好奇心驅使她開始尋找法華彩的相關資料。張美雲表示,仿古董女工雖然使用了法華彩技術,卻缺乏美感設計和創新理念。她透過查閱書籍、與同行交流,希望能重現失傳已久的「法華彩」技術。

張美雲擁有美術背景的優勢,使她結合自己所長和傳統技術,專精研究法華彩。經過五年的努力,張美雲發現法華彩瓷不僅能在泥漿輪廓上以顏料著色,還能將金附著在陶瓷上,散發內斂大氣的光芒,於是專精於「鎏金」技術,鎏金是指以液體金上色,再透過七百多度高溫燒製。二〇〇六年,張美雲舉辦首次個展田園茶藝館「鎏金陶瓷」。

張美雲師傅工作室內展間一隅。                                                               攝影/周祐徳

大自然啟發鎏金創作靈感 

代表本土的「臺灣藍雀」和象徵富貴的「牡丹」是張美雲的兩大創作主題,可以在她的作品中看見栩栩如生的藍雀和瓷器融合。以藍雀不同的姿勢、角度為靈感發想,發展為各種創意瓷器。在張美雲的創意巧手下,藍雀可以是紙鎮、筷架,甚至化身為茶壺的手把,發展出藍雀系列茶具。張美雲的作品風格喜歡將立體與平面結合,像是藍雀置於各式花瓶上,讓藍雀和花瓶結為一體,讓平面添增立體感,凸顯藍雀與陶瓷結合之美。

張美雲師傅將瓷器與藍雀做結合。                                                           攝影/周祐徳

張美雲擅於利用漸層筆法,製造花朵及葉片的立體效果。立粉技術加上漸層筆法,使牡丹花的每片花瓣活靈活現、細膩精緻。花瓶經過鎏金處理後,巧妙地運用鎏金襯托花中之王——牡丹,閃爍著內斂大氣的光芒。

鶯歌陶瓷結合三峽藍染布

近年來,張美雲不斷嘗試將新元素加入作品之中。三峽鄰近鶯歌,以盛產藍染布著名。張美雲將「軟」的三峽藍染布結合「硬」的鶯歌陶瓷,打破花瓶、茶具的固有形式,將陶瓷以流線型的方式呈現。在「柔軟」的陶瓷上,勾勒出三峽藍染布的幾何圖騰,創造出獨特的自我特色。

陶瓷塗上顏料與釉後,需經過多次繁瑣工程高溫燒製,因此燒製過程中時常會有陶瓷破裂的狀況發生。在一次燒製過程中,繪有藍染花紋的布狀陶瓷破裂了。本應將其列為淘汰品,張美雲卻意外發現破裂後意外增強藍染陶瓷的立體感,於是將其重組達到意外的效果。張美雲表示,製造藍染陶瓷時,最困難的地方在於陶瓷本身像揉捏過的布一般凹凸不平、佈滿皺摺。繪畫者必須有非常良好的立體空間感,在轉彎處模擬好圖騰的走向,才會讓陶瓷呈現布的效果。

法華彩瓷大師張美雲作品。                                                                GIF製作/周祐徳

採訪側記

張美雲老師親自示範繪製過程時,非常佩服老師的巧手可以用針孔作畫,勾勒出精緻細膩的線條。老師面對不同形狀的陶瓷,都能構思出適合的主題。工作室裡不同時期的作品都紀錄著老師五十年揮灑靈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法華彩瓷大師張美雲 重現明代失傳技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