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人權發展之困頓與轉機 推動兩公約 落實保障人權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隨去年12月10日兩公約國內法化正式施行,讓國人充滿期待,希望將台灣的人權水準提升到國際標準。儘管該兩公約施行法,規定任何法律假使與兩公約內容牴觸,皆屬無效。然而國內要能真正落實兩公約精神,仍需仔細檢討與深入研擬,才能讓人權的發展與國際同步。

四月二十七日在台大法學院萬才館就舉辦了ㄧ場「人權發展之困頓與轉機──歐盟人權實力對亞洲人權發展之衝擊」國際研討會,活動邀請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博士開幕致詞,接著分別從「我國簽署二國際公約之歷程與未來發展」、「全球政經衝突下的人權發展:WTO與經濟人權」以及「反恐與未來人權發展」等三大議題,探討人權發展過程會遇到的困境與轉機,並藉以釐清與提昇人權的保障。

第一場探討「我國簽署二國際公約之歷程與未來發展」,由法務部次長吳陳鐶主持,陳明堂教授報告,陳榮傳教授、Prof.Dr. Claudius PETZOLD擔任與談人。跨足官、學界的法務部主任秘書暨東吳大學法律教授陳明堂教授指出兩公約研擬制定過程中因意見不同,遇到不少困難。儘管一路走來較辛苦,只希望能把實質內容精神在國內各階層中逐步推展。幸因馬總統對此極為關心,明確裁示法務部按部就班宣導與推動,加強國際公法之相關訓練及規劃未來國家考試應加考國際法等,加快腳步推動和普及人權教育的措施。接著,在法務部全球資訊網「人權大步走專區」也將於今年5月20日前設置「人權信箱」,收受民眾受侵權之申訴,並送請權責部會迅速處理。

    對於近日各界熱烈討論「國賠由全民買單」這個議題,陳教授表示:「國家賠償法其實有其求償機制,但是過去政府機關不太推行。現在法務部擬了國家賠償法修正草案送至行政院,將來國家賠償法在廣的面較有明確的規定,可能會比現行的呢,比較對人民有所保障。但我們一再強調要加強求償機制,免得侵害人的公務人員,變得什麼責任都沒有,什麼事情都沒有。國賠的這部份應該很快就會推動實施,行政院很重視。」

    當天演說獲得熱烈迴響,民眾紛紛提出問題。譬如:歐洲設立歐洲國際法庭來協助處理某國家人民申訴無法解決之事,亞洲也可考慮成立亞洲國際法庭?陳榮傳教授建議,先設大家都能接受的準則,等人權標準拉到一定高度後,再來考慮這問題會較容易。民眾還提到行政救濟問題,談到如何解決像萬年稅單的問題-永遠在走行政訴訟官司現象?陳明堂教授表示:「這樣的問題有些部份是法制上的錯誤,諸如以前官官相護的情形都將在5月1日新行政訴訟法公布後,會有較好的保障。過去較保守,也各搞各的,如今有新措施應要有信心,若不行也可再修法改善,該修就修!」

    第二場探討「全球政經衝突下的人權發展:WTO與經濟人權」,陳志龍教授
主持,王煦棋教授報告,程家瑞教授、Jan Jovy 律師/Prof.Dr.Lukas LIEN擔任與談人。王煦棋教授指出 WTO2001年 TRIPS協定的公共衛生宣言裡,允許貧窮國家為了拯救生命的需要,而使用強制許可生產一個藥品在得到健康權、生命權的保障,事實上這就是WTO在落實人權上很重要的貢獻;整體來看WTO的神聖使命,是為了促進貿易的自由化與投資的便捷與保障!

    第三場探討「反恐與未來人權發展」,由陳榮傳教授主持,王思為教授報告,剖析21世紀美國及國際間的聯合反恐行動對人權的衝擊及影響,並檢視民主的基礎或法治國是否因此受到打擊。例如執法人員若主觀認定若干資料可能與恐怖活動有關等,尤其美國在911事件後,在侵犯隱私等人權保障上飽受爭議與責難。曾有觀點認為21世紀的國際關係,將是一個以反恐行動為主軸的世紀,此說或許很誇大,但事實上投注在反恐的資源,佔據每個國家相當重要的部份。恐怖主義對人權所產生的影響,除了暴力行動造成直接傷亡,政府所採取的作法更可能損及人權。如何不讓恐怖主義威脅人民、不讓政府不經意中成為另一種形式的恐怖主義,則是民主社會被賦予一項責無旁貸的任務!

人權不是標語及口號,而是人與人生活之間都會遇到的問題。藉由研討會中外學者深入剖析,從歐盟人權實踐對亞洲人權發展之衝擊,期能作為落實國內人權保障之鑑界。尤其,自從通過兩公約施行法,馬英九總統也希望大家都來檢視,哪些地方不符合兩公約,讓法務部進行整體檢討。並呼籲國人相信政府的決心、相信政府的誠意。然而徒法不足以自行,仍期望政府各部會深入了解人權的意義,從「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精神服務民眾,才能真正達到保障人權,提升我國的國際地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檢視人權發展之困頓與轉機 推動兩公約 落實保障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