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擎天崗野放水牛 獨向夕陽唱輓歌 嗚呼哀哉!

文字-A A +A

陽明山擎天崗野放水牛 獨向夕陽唱輓歌 嗚呼哀哉!

 

※ 「你過的好辛苦,我比誰都清楚/ 感情路沒有勉強的幸福/ 一開始就給的糊裡糊塗/ 想回頭郤又不知如何結束/ 你裝作很滿足,我比誰都清楚/ 你的笑隱約透露著孤獨/ 快樂背後深深藏著痛楚。」《我比誰都清楚》歌詞之片段(詞:潘協慶) ※

 

牛本無心雲自靜,徜徉草坪各自閒。我是牛,但我不牛!我的祖先在日治時期就被引進到這個山域來耕種,後來老牛們消了耕耘債,晚年也只能「齧草坡頭臥夕陽」了。而我和幾位兄弟姐妹們原本在這片草坪上的生活倒也平靜安逸,這看在諸多遊客眼中,尤添幾分詩意,人有愛,牛有情!傳到我這一代,鼻上已無繩索鐵圈,天為帳,地作床,東晃西盪,無拘無束。久之,我們變成這山景的一部分且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一大片草原寧寧靜靜,景色固化,若是沒有雲霧升沉或是沒有我牛哥們的出現,這景致好像缺少了什麼?感動性也較不足?我們一現身,這片草原風光立即活化起來、動起來?「心在哪裡,家就在哪裡。」我們雖不是什麼嬌客,但我們已在此地安身立命,傳衍後代,視這塊土地為家鄉,繼續著那夜歸望明月、朝出遊草坡的無盡歲月!

草坡圍籬難對應,承寒擔雨水草冷;可憐夥伴命漸殞,吾等前景一場夢?近期來,陸續已有三十多位夥伴莫名離世(今年才過幾天而已陽明山就有3頭水牛死亡,從去年累計至2021.01.12.共38頭水牛死亡),引發社會各界關切!僅存的我們幾隻似乎也已經走到了盡頭?天蒼蒼,野茫茫,寒風颯颯,來時歡喜去時悲,合眼朦朧我是誰?陽管處說:「死因為營養不良,並非因圍籬影響覓食而餓死」?若是營養不良?若是圍籬惹禍?若是管理單位疏於照料?若是設施維護及食料維持經費不足?各界關心我們未來的善心人士很多,也提供諸多解決方案?一句「畢竟這些牛隻並非原生於擎天崗草原,也不是陽明山國公園管理處所飼養」,似乎透露出什麼訊息?令我們不禁擔心未來會如何?嗚呼,我們這群似乎成為有關單位的燙手山芋?不確定感著實折磨人(牛)?

從容隨步性平和,啃草臥雲雖自在,不自由毋寧死!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學者胡正恆指出,「有設置刺網的擎天崗草原過小,可能導致草料食物不足,該區光11、12月的死亡數量就占了全年死亡的3/4,目前累計23隻(2020.12.24.之數據),而沒有建造圍籬的磺嘴山牛群死亡數僅2隻,要求陽管處全面拆除對牛群不友善的設施。」台北市動保處也「看不下去」,說「這一群牛隻原本是在擎天崗草原周邊活動的無主水牛,但陽管處於108年12月以圍籬及鐵絲網等設施,將牛群圈圍於約42公頃的範圍內,讓牛隻無法依季節變化自行覓食或躲避寒冬,導致牛隻大量死亡,陽管處於此案件中,雖然沒有故意讓水牛傷亡的意思,仍有過失責任,裁處陽管處最高罰鍰新台幣7萬5千元。」試問,我們牛群的處境已經這麼危急,官員們還在那裡「打嘴砲」?難不成,要等我們通通死亡之後,問題就自然解決了嗎?仁民愛物,愛屋及烏,不都是偉大的情操嗎?但我們這「爹不疼、娘不愛」的牛群,似乎感受不到實質的溫暖?

在陽明山上,我們有三大族群,分別位於擎天崗、磺嘴山、石梯嶺,從2020年2月開始,就發現陸續有我的同胞死亡案例。據悉約一年左右,已有38頭水牛死亡,這個數據還不夠怵目驚心嗎?似乎,我們牛群正一步步踏上死亡界線?念往昔,草坪競逐,青山綠水去來,任運天然,饑來大嚼渴吞泉。今嘆籬外草青吃不得,悲恨相續,千古憑高對此,登臨送目,晚來天寒,牛群凋零,我等明日還看得到升起的太陽嗎?現在不是我們去想缺少什麼的時候,而是該想一想憑現有的措施和東西我們還能撐多久?

嗚呼!落日餘暉相映紅,悠閒放蕩西東的日子已了,回想那些年,奔走山崗草坪無欄柵,冒雨衝風、涉水登峰,經霜歷雪,勢如龍虎!如今,低頭緩行,步履蹣跚樣,擎天崗草原上這場水牛大戲即將謝幕,真有點惆悵近黃昏之蒼茫感?「誰在乎你!(Who cares you)」,這是一句國際衛生組織大會上的經典名言,這句話用在我們擎天崗牛群身上是不是有點諷刺?

~  百岳老查 2021.01.18.

 

附 記:

據悉,在古老的印地安人有這麼一則傳說,「只要把補夢網掛在床前,惡夢會被網子上的繩子給纏住,惡夢將會消失在天亮時,太陽升起的第一道陽光中。」但是我們在擎天崗草原上的牛群又何其寥落?能否再看到太陽升起的第一道陽光,夥伴們誰都不敢奢望?本照片引用自聯合報系的資料照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陽明山擎天崗野放水牛 獨向夕陽唱輓歌 嗚呼哀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