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頂上的耀眼人生 陳篡地剪黏技藝回顧展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彰化市報導〕為紀念彰化縣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剪黏保存者陳篡地老師,彰化縣文化局辦理「廟頂上的耀眼人生-陳篡地回顧展」,即日起至110年1月24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五樓展示室展出,展覽分為剪黏、泥塑、交趾陶三大區,更特別展出陳篡地生平所做第一件交趾陶作品。今(14)日上午開幕記者會,彰化縣長王惠美感念陳篡地老師為文資保存留下的珍貴紀錄,歡迎所有關心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傳承的朋友一同前來觀賞。

王惠美表示,陳篡地老師巧奪天工的技法,讓廟頂上的神化故事栩栩如生,曾經參與很多重大資產的修復工程,如彰化聖王廟、鹿港文武廟、台南城隍廟等,縣府於109年通過陳篡地老師為「剪黏」技藝的保存者,並提報中央登錄為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然而很遺憾老師因身體不適就醫,發現罹患肝癌末期而離開人間,為了紀念陳老師舉辦這項展覽,也有紀錄片記載老師各時期作品及修復古蹟的經歷,包括一生第一件交趾陶作品等,都一併完整的呈現,非常難得,跡留史傳。

王惠美說,陳篡地老師從事這工作已半世紀,感念老師一生對於「剪黏」及交趾燒技藝的堅持與傳承,幸好技術有傳承給他兒子等人,期待他們繼續發揚光大,現場也設置剪黏素材拼貼DIY體驗區,讓以往只能在廟頂上看到的素材,大家都能在這裡親近、貼近,也謝謝大家的一起付出。

陳篡地兒子陳威豪說,父親一生都奉獻在交趾陶這項技藝,印象中父親從不休息,就連小時候全家出遊,出遊的地點也都是到要修復的宮廟工地,雖然如此,但每次看到父親都是笑容滿面樂在其中,不喊累!今日也是用喜悅的心情來參與爸爸這場畢業典禮,感謝所有曾為父親付出的人,也感謝父親的第一傳人邱創修,也感謝王惠美縣長對於父親的肯定,期待未來老家能規劃申請成立地方剪黏博物館,希望將這份堅持與熱忱延續下去。

縣議員劉淑芳指出,第一次認識交趾陶是在嘉義,認識陳篡地老師後才知道高手在民間,可說是田尾之光,也感謝彰化縣政府及文化局對「陳篡地回顧展」的鼎力支持,讓彰化鄉親得以認識剪黏、交趾陶這項技藝,也希望交趾陶藝術繼續傳承。

協助策展的台灣傳統技藝推廣協會理事長楊玉如說,對於陳篡地老師突然的離開,許多人都相當的難過與不捨,感謝所有夥伴用心的策展,感謝所有關心文化的朋友們,未來希望一起努力,讓所有的縣市看到彰化的美好。

彰化縣文化局指出,獲知陳篡地老師生病時,文化局立即協助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提報紀錄片拍攝計畫總經費57萬9,200元,並獲得中央15萬元補助,可惜尚未執行計畫,病情便急轉直下,老師就撒手人寰,未來,將協助申請生命史紀錄專案計畫,希望將老師精彩一生,流傳後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95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168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90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93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76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808
推:
3
回應:
0

廟頂上的耀眼人生 陳篡地剪黏技藝回顧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