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斑蝶遷移 「遷」連生態問題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郭柏宏/台中報導】台灣曾經是蝴蝶王國,即使現在也總能在花叢間發現蝴蝶的蹤跡,有些蝴蝶只是出來採花蜜,但有些蝴蝶卻是正在進行一趟長途的旅程,準備北返或南遷過冬,而紫斑蝶就是其中之一。每年的四月初,成群的紫斑蝶會向北遷移,準備尋找適合的繁衍下一代,但近年來天災加上人為的破壞,使得紫斑蝶的數量不斷減少。

在台灣的斑蝶約有十三種,而紫斑蝶就占了其中的四種,分別是小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和端紫斑蝶。「目前在地球上發現有兩種蝴蝶是『成蟲』過冬,一種是在墨西哥的帝王蝶,而另一種就是紫斑蝶。」擔任台中都會公園蝴蝶志工和解說員的張雲淵表示,一般的蝴蝶通常都是「成蛹」過冬,等到天氣暖和才破蛹,但是帝王蝶和紫斑蝶比較特別,都是已經破蛹變成了蝴蝶後才過冬。

台灣的紫斑蝶在每年的清明節前後,就會從南部的蝶谷出發,飛往中部適合的地點準備繁殖下一代。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的副理事長陳瑞祥提到,「每年的四月初也就是清明節左右,紫斑蝶就會離開蝶谷,飛往中部準備繁殖衍下一代,牠們並沒有固定的目的地,只要找到適合的地方,就會停下來繁殖下一代。」

陳瑞祥也說道,這些紫斑蝶在任務完成後,也就是下完蛋後,就會漸漸死去,而新一代的蝴蝶會變成在地性的蝴蝶,在出生地生存下去。而到了每年的十月左右,這些新一代或是再下一代的蝴蝶感受到冬天東北季風來臨,就會飛回南部的蝶谷準備過冬,然後再一次循環。


紫斑蝶搬遷的路徑也就是「蝶道」是由許多蝴蝶蝴蝶志工一起合力收集記錄,從高雄茂林鄉到苗栗竹南鎮都有紫斑蝶搬遷的紀錄。張雲淵提到,「蝴蝶志工會在蝴蝶的翅膀上做記號,如果中部的志工又看到有記錄的蝴蝶,又會再作一次記錄,不斷的累積,所以每年都會有成果。」

紫斑蝶遷移並不容易,遷移路線上往往遇到許多困難,路上的行車也常常讓牠們「命喪輪下」。陳瑞祥表示,高速公路上的行車往往車速過快,容易造成氣壓把在上面飛行的紫斑蝶捲下來,然後就會被後面的車輛壓死。

但幸好每年到了紫斑蝶遷移的時期高公局都會在高速公路採取必要的防範措施,陳瑞祥也提到今年只要偵測到每分鐘有三百隻蝴蝶以上的路段,就會縮減線道,原本三線的路段會減為兩線,讓車速降低,對紫斑蝶的影響也會相對地減小。而高公局也會在遷移路線的高速公路上特別設立一個四米高、860公尺長的護網,讓紫斑蝶在高速公路的附近可以飛高點,才不至於被車子的氣流捲下去。


去年莫拉克颱風除了重創了許多的鄉村之外,也有許多的蝶谷因為大雨不斷的沖刷而受到破壞。陳瑞祥表示,「去年因為八八水災,許多南部和東部的蝶谷都有受到破壞,像是台東的大武之前蝴蝶產量蠻多的,去年的量就減少了許多。」他也提到,除了天災對棲地的破壞,影響最大的就是人們對棲地的過度開發,「近幾年紫斑蝶的數量往往都比之前少,原因不外乎就是人類對於棲地的過度開發和破壞,其實人類才是無情的兇手。」

陳瑞祥格外擔心全球的暖化會造成紫斑蝶的影響,「近年來全球氣溫逐漸升高,也會對紫斑蝶的遷移造成很大的影響,像是延後進蝶谷或提早出蝶谷等等,而且如果情況越來越嚴重的話,或許會因為氣溫不夠低,紫斑蝶就不需要回蝶谷過冬,以後也就看不到這種紫斑蝶遷移的情形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靜宜大傳

已轉知記者,
謝謝您的支持,
祝您報告順利完成。

natalie

為了寫報告有採取本文些許資料 特此告知 謝謝

5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5,376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885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7,525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180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7,001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79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608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228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4,321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410
推:
0
回應:
0

紫斑蝶遷移 「遷」連生態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