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不老料理人學習家常菜 品嘗料理背後的眷村故事

文字-A A +A

記者林詩麗/台中報導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臺中科技大學合作舉辦的「莒光1985——地方爺奶上菜了」特展,邀民眾透過跟不老料理人學習眷村料理,一起探索臺中市莒光新城的在地記憶與文化。地方爺奶們的餐桌上,人人誇口讚譽不已的拿手家鄉菜,是對家的念想、是記憶故鄉所在。

「莒光1985——地方爺奶上菜了」特展設于台中市北區的不老夢想125號。(林詩麗/攝)

透過展覽與在地產生連結 瞭解長輩的眷村故事

「我們這次做這個展覽,主要也是需要透過這樣一個合作去跟在地多一點連結。」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企劃,林若雯這樣說道。特展被規劃分爲三個區塊,策展人模擬出「地方爺奶談古知今」地圖牆,富有歷史記憶的照片牆,以及中科大學生服務學習的過程,走入眷村社區和長輩學習家常菜,和爺爺奶奶有趣的互動。進入特展後中科大的學生會帶領引導民眾去瞭解每個區域的爺奶故事。「莒光1985——地方爺奶上菜了」特展,10月23日到明年的2月28日在臺中一中街「不老夢想125號」展出。

透過爺爺奶奶口述描繪出來的舊北區,打開翻板可以看到爺爺奶奶與這些地點的故事。(林詩麗/攝)

走進時光隧道 探索爺奶記憶中的北區

「地方爺奶談古知今」地圖牆標記的是臺中北區,但是上面的建築物多數已經不復存在了。林若雯表示這面地圖牆是想透過爺爺奶奶的足跡告訴大家以前的故事,對他們來説很有紀念價值的地方早已被鏟平又興建了別的東西。毛周銀仙奶奶以前居住的平等新村、吳文華與梁吳文鳳奶奶居住的光大一、二、三村、龔海瑞爺爺居住的虎嘯東、西村都已經變成了在回憶裡才能見到的地方。策展人透過爺奶的口頭描述,將以前北區的樣貌複刻呈現,讓民眾更深刻地瞭解長輩們在搬去莒光新城之前的生活樣貌。除了眷村之外,還有新生社跟東海戲院,是一位奶奶以前常常跟丈夫一起去約會的地方;其中東興市場也是佈滿爺爺奶奶生活足跡的一個地點。「這個其實是一個翻牌,打開就會有一個奶奶去敘述,這個地方與她的連結還有關聯性。」林若雯翻開地圖上的小翻板,露出裡面爺奶的照片與文字述説很驕傲地說道,這是他們爲了這個地圖所設計的小巧思。

這個區域主要是針對莒光新城所募集到照片或物件。(林詩麗/攝)

爲國、爲家、爲社區:爺奶珍藏的照片帶你回顧時代歷史

掛著大大小小相框的照片牆被分爲三個區塊。第一區是“壯志凌雲——爲國”,莒光新城初期有九成是空軍的軍眷及後代,還有一成則是陸軍,那些照片訴説的都是爺爺們爲了國家在奮鬥和努力的時光,其中還有龔海瑞爺爺當兵時被授獎的勛章,透過這些物件連接到莒光新城長輩的背景。第二區是“回味人情——爲家”的照片是長輩們回去中國大陸探親或者是兒時在老家的照片,又或者是以前生活在眷村生活的照片,這對於爺爺奶奶生活而言都是很重要的記憶。第三區“里仁爲美——爲社區”是爺爺奶奶在社區的照片,其中包括社區長輩結伴出門遊玩,參加一些特色課程,比如跳舞、包水餃或者是奶奶們學化妝的照片。

 

莒光新城在民國82年被評爲模範社區,當時擔任社區主委的毛周銀仙奶奶發行的社區刊物《莒光期刊》也有展示出來。搬進莒光新城時會發送的住宅手冊也展示在這一區。其中比較特別的一張照片是一位名爲黛西的印尼移工與社區奶奶的合照,林若雯表示在這裡放這張照片是代表莒光新城開始融入不一樣的族群,大家一起生活,一起歡笑。從爲國、爲家、爲社區,整個照片在訴説爺爺奶奶的經歷以及歷史的脈絡。

布條訴説著中科大學生與爺奶互動之間的故事。(林詩麗/攝)

青銀共享交流 學生煮珍奶、彈吉他回饋爺奶

最後一個區域記錄著中科大學生與長輩們在進行服務學習的過程與成果,以及其中發生的趣事。「有的同學知道奶奶喜歡喝珍奶,他們就自己煮了一壺珍奶來給奶奶,奶奶就很開心。」林若雯談論到這部分時也不免爲學生的用心感動。奶奶教學生如何包粽子,而學生以這種方式回饋奶奶,與奶奶進行交流。還有學生彈吉他唱歌給爺爺聽,長輩們也都喜歡跟學生分享自己舊時的故事。

龔海瑞爺爺所要呈現的料理 —— 東坡肉。(林詩麗/攝)

爺奶的眷村料理 蘊藏故事的莒光好味道

「我們希望透過料理這塊敲門磚,去跟更多的人去創造更多的連接。」回顧起爲何用料理作爲主題,林若雯這樣解釋道,他們希望莒光新城的爺爺奶奶們透過不老料理教室以及自己拿手的料理菜,帶領民眾一起品味充滿家鄉回憶的莒光好味道。身爲客家人,民國16年生的鐘波球爺爺做的是傳統客家味的料理——苦瓜鑲,而身為福建福州人的林金玉奶奶所選擇的是擁有四百多年歷史的福建特色早餐——鍋邊糊。梁吳文鳳奶奶所準備的是她兒時在四川家鄉與家中的長輩學做的四川麻辣雞,這一道道料理對爺爺奶奶而言都充滿家鄉的記憶。

 

梁吳文鳳奶奶的姐姐——吳文華奶奶在退休後熱愛自製甜品給自己的孫子,為了孩子的身體著想,奶奶在製作的過程都會刻意減少糖,製作的食品偏向健康、養生、無負擔為主,她所準備的鳳梨酥也是減糖後比較健康的版本。「當兵的呀,有什麽好吃的就問別人怎麽做,對不對,別人怎麼教我就怎麼做。」特展中最為年長龔海瑞爺爺笑呵呵的說道,他料理的東坡肉是搬到莒光新城之後同住在社區中友人教的。這些看似尋常的料理,對爺爺奶奶來説卻蘊藏著不一樣的意義,或許不是最特別的,但卻代表了他們生命中的某一個故事。

 

特展中最年長的長輩 95歲的龔海瑞

「她呀,她不會做,不曉得怎麽做 。」在家裡擔任主厨的龔海瑞在談起妻子的時候雖然口頭上抱怨著,但是臉上跟語氣中都充滿了幸福的笑意,對爺爺來説,爲家人下廚做菜是他寵愛家人的方式。「年紀大了,沒有事做啊,沒有事就經常參加活動 。」他表示會成爲不老料理人也是機緣巧合之下發生的事,當初弘道要舉辦展覽,由社區的前里長引介雙方認識的。除了一手好廚藝,爺爺的書法也不遑多讓。民國15年出生的龔海瑞爺爺年紀雖大,但寶刀未老,特展主視覺「莒光1985」的毛筆字就是爺爺的手筆,從小就被大哥手把手教導的毛筆字,即使是在當兵,甚或是退休後也從未落下。身爲莒光新城特展中最爲年長的長輩,龔海瑞爺爺對自己熱愛的事物抱持著永久不滅的熱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08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4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89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2
推:
0
回應:
0

與不老料理人學習家常菜 品嘗料理背後的眷村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