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再利用 理想與現實

嵌入:
文字-A A +A

大量垃圾待處理 校園難題

國立中正大學的校園垃圾處理為環境保護及工業安全衛生中心所負責,提供回收暫存區並將資源回收交給民雄鄉公所清潔隊清除。但校內垃圾眾多,分類有時也不確實,將一般垃圾與資源回收混雜,增加學校二次處理的成本。

國立中正大學環境保護及工業安全衛生中心技士 王辰文:「最近(清潔隊)他會比較頻繁的反應說,我們學校的分類沒有很確實,像剛剛說的食物殘渣或是資源垃圾有摻到一般垃圾,他就會透過一些,他們公所的承辦或是他們自己也會打電話來跟我們反應。像我剛剛說我們(禮拜)一、五是民雄鄉清潔隊收,禮拜三我們自己收。那我們自己收,其實我們回來還要自己再做一次分類,分類完再請民雄鄉清潔隊來收。所以變成是前端各單位沒有分類處理好,變成是後端我們中心要自己人力去支援,再做一次工把它分類清楚。」

 

垃圾收不收 清潔隊困境

觀念的改變讓回收物的種類與數量都增加,但清潔隊的人力配置卻沒有變動,而人員有限的清潔隊業務除了收取及分類垃圾、回收以外,也要負責街道消毒、清掃水溝等工作,如果還需處理未分類完全的垃圾,無疑增加他們的負擔。目前清潔隊增加宣傳,希望提高民眾環保意識。

嘉義縣民雄鄉公所清潔隊隊長 陳榮吉:「環保局這邊、縣府這邊,在擬定的路線、時間,隨著我們垃圾車去做破袋檢查,有沒有徹底執行資源回收這一塊,所以在這個不一定時間隨意抽查,這個對我們會有一點幫助,我們會要求民眾去加強資源回收。」

嘉義縣民雄鄉公所清潔隊隊長 陳榮吉:「既然政府的政策在資源回收,那我們可能,第一要先著重說教育宣導,讓剛剛講的大概有兩成左右的那些民眾,未能確實(垃圾分類)的話可以慢慢去改正一些應該確實的部分。」

 

從工廠到回收

除了政府設立的清潔隊以外,也有民營的資源回收業者會收取來自家庭或是工廠的大量回收物。

資源回收場老闆 陳福義:「(回收物)工廠直接來帶,像是紙類工廠會載回去,然後打包,打包完再送往工廠;然後鐵也是一樣,它也是(拿)回去,(鐵)比較長,(工廠)會弄比較短,一樣也會直接送工廠,還要再處理一次。」

但是資源回收業者可能因為成本或是人力等因素,無法收取一些回收物。

資源回收場老闆 陳福義:「保麗龍我們不收,(記者:為什麼?是因為保麗龍比較難處理?),保麗龍沒人在處理,第一(保麗龍)它輕、載不重,它的重量就是載不多。」

為了增加資源的再利用並減低保麗龍被當作一般垃圾燃燒的情況,政府成立保麗龍回收再生協會,希望能藉由保麗龍原料廠、製造商以及回收廠等相互合作,讓廢棄的保麗龍有再生的機會。

保麗龍原料廠老闆 郭千暉:「中華民國保麗龍回收再生協會,它跟全臺灣有八家的資源回收廠,去做保麗龍的回收,就是專門在做保麗龍回收。那中華民國保麗龍回收再生協會,它的作法是跟這些保麗龍製品廠,每一公斤收取零點三元的回收處理費,收到這些基金之後,用這些基金去補貼,包括偏遠鄉鎮,還有補貼地方清潔隊,補貼這八家的回收處理公司。那以目前的資料來看,每年的回收量都有到達九千噸這麼多,所以以我們現在來看,它回收率都有到達九成以上。」

 

環保愛地球 從你我做起

現代教育提倡節省能源與資源回收,但是校園中依然可見沒有清洗和分類的垃圾,造成清潔隊和校方困擾。隨手做環保是一件簡單卻重要的事情,從製造商品的廠商、作為消費者的我們、提供回收場地的學校到處理回收品的業者共同努力,都可以為環境做一份貢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5則報導
2,175則影音
56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1,158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1,056
推:
1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1,219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1,795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271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9,699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443
推:
159
回應:
5

向下傳承持續發揚 廟宇彩繪修復

2024-01-12
瀏覽:
8,380
推:
0
回應:
0

古蹟轉型 百年東門派出所

2024-01-12
瀏覽:
8,543
推:
0
回應:
0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2024-01-12
瀏覽:
7,761
推:
0
回應:
0

資源再利用 理想與現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