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廢棄籃球 變身精美小物

文字-A A +A

籃球經初步清洗、裁切後依顏色做分類。攝影/蔡宜靜

【記者蔡宜靜/台中報導】球場上一顆顆被淘汰替換掉的籃球,可曾想過這些廢棄的籃球最後如何被處理了?從迪卡儂統資料顯示,全台校園每年固定會產生的2.77 公噸以上的球類廢棄物,除了少數能用的捐給偏鄉學校使用外,多半直接丟棄焚化處理。然而,有一群熱血的年輕人創立Vitrop Designs 共森設計團隊,發起「DOUBLE_DRIBBLE // 二次_運球」計畫,將這些被人淘汰的廢棄籃球再造新生命。廢棄籃球在他們設計巧手下,搖身成為具有獨特風格的鑰匙圈、卡套等。他們希望透過作品,讓人們可以一同參與環保。

 

從零到有的學習 創造受眾認同的「球」飾品

共森設計團隊由三位畢業於東海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設計師所組成,一開始團隊成立只有接工業設計案子,但他們認為只是一直做設計跟量產新的產品並不能為這個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也不能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基於這個想法,三個人在畢業後工作一段時間,決定攜手合作朝環保去做發想。他們在2018年打造自己的工作室,進而開始「DOUBLE_DRIBBLE // 二次_運球」計畫,將環保加入他們熱愛的籃球,用廢棄籃球再製,賦予這些籃球新生命,希望透過他們的力量來向社會推廣「綠色設計」。

 

初期開始製作廢棄籃球,共森設計團隊曾遇到許多挑戰。籃球設計是他們從未碰過的領域,「我們花蠻多時間去學怎麼處理這個材料,因為要打樣,包掛你用縫紉機什麼的那都是種新學的,大家一起學。」設計師之一的林敬家說到。從零開始學習,他們從設計產品、處理材料、清洗、再到縫紉,從一開始的門外漢到現在熟練的操作,都是時間的累積。

籃球裁切成作品需要的尺寸大小。攝影/蔡宜靜

「我們想做的事情是無意識的環保,人家想要做環保,不是因為他們需要做這件事情,而是他們想要做這件事情。」他們認為製作出的產品並不是為了讓顧客因環保而選擇購買他們的產品,而是要創作出讓顧客打從心底喜歡產品的設計,進而做到環保的行為。所以他們在產品的構思加入許多創意,不斷推出讓大眾會喜歡的設計,希望吸引到與他們理念相同的消費者。從鑰匙圈、卡夾、飲料提袋,近期更設計出側背包、帽子,未來預計生產後背包,吸引更多的大眾,讓廢棄籃球不再只是藉由焚燒銷毀,而是能達到環保再利用的功能。

運用回收的籃球設計出的側背包。攝影/蔡宜靜

升級再製 「球」的二次運行

工作室一手包辦籃球的前期處理,會先在學校將籃球進行洩氣,體積變小後再將其運回工作室,回到工作室後,再將籃球吹回一點氣,方便後續清理過程。

用小蘇打粉清洗球體,將籃球表面的污垢刷洗乾淨,再去除塑膠的臭味,最後將球體剪開切半、依造顏色做分類,而後依造產品的需求,裁切至需要的布塊大小。

 

籃球裡面內部為尼龍或是棉花的纖維以及黑色橡皮,覆蓋整個籃球球體的內部。在製作的過程中,會將「球體布塊」內部的纖維和橡皮層與球皮分開,讓籃球的外層皮能完整地展開,方便後續產品製作的應用。然而分離下來的黑像橡皮與裁切留下來的角塊,也會再將其運用在其他產品上,使整顆籃球發揮到極致。

籃球內部架構:尼龍或是棉花的纖維以及黑色橡皮。攝影/蔡宜靜

經過繁複的過程,最後再將布料對應產品的需求,利用裁切刀反覆做切割,裁切出最適合產品的布料大小。

共森設計團隊也與工廠、紡織工作坊做合作,由他們先做籃球材料的前置處理,清洗與裁切,再將裁切好的布塊交給工廠,紡織坊做後續的打孔、縫線等,最後再回到工作室製作成產品。

林敬家設計師縫製產品的過程。攝影/蔡宜靜

籃球前置處理需要大量人力,但團隊成員少,在回收籃球量大時最為辛苦,林敬家說:「所以我們一開始在處理材料時要很好的去分配時間,用最佳的效率做事情,減少產品製作上的等待時間。」

在產品設計上,會依造籃球的特性去做發展,讓籃球以最適合的方式呈現,名稱上為了讓作品與籃球有更長的連結,會將作品命名與籃球術語做結合,例如:勾射鑰匙圈、跳投棒球帽等。

用廢棄籃球再製出的吊飾、飲料提袋與卡夾。攝影/蔡宜靜

「環保意識」從日常開始

「二次運球」主要收集台灣各大專院校的廢棄籃球,一開始主動聯絡台中各間學校,表示希望能收取將被淘汰的廢棄籃球,學校大多都願意支持他們,將廢棄籃球交由他們做處理。之後支持二次運球的人越來越多,有些民眾或是學校看到二次運球的收球資訊,都會主動聯繫他們,再將籃球寄給他們去做後續的利用。現在二次運球合作的學校也涵括整個台灣的西半部,學校對於他們在做的事都很支持,也很熱心提供籃球,甚至是各式各樣的球類。

除了收集來自全台各地廢棄的球外,工作坊也有舉辦手作課程,進到大學校園、店家做環保推廣,讓學生與民眾可以透過製作鑰匙圈去了解籃球廢棄這項問題,也希望喚醒眾人對於「環保」的意識,凝聚社會對環保的行動力。

「DOUBLE_DRIBBLE // 二次_運球」工作室環境。攝影/蔡宜靜

林敬家說:「我們是希望推出跟運動有更長連結的東西。」,然而,近期二次運球與迪卡儂合作,首次推出籃球網帶,將廢棄籃球再製,讓其再次回到球場上做使用,一次次的設計突破,為得就是讓作品有更實用的效用,讓大眾能更加喜歡他們的作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39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10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75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1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5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296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597
推:
0
回應:
0

回收廢棄籃球 變身精美小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