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適居社會企業 打造綠色舒適好宅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婷婷、張許靖惟/桃園市報導】近年來,全球暖化情況日益嚴重,民眾也越來越重視環保議題,投入環保相關的活動必然重要,但是從自身居家做起更是容易且方便的,因此「台灣綠適居社會企業」專門改造民眾的住屋,提倡「綠建築」概念,讓人人都可以擁有一個環保、健康且舒適的居住環境。

創辦綠適居社會企業 打造最舒適健康的住宅

台灣綠適居社會企業創辦人邱繼哲從華夏工專電機科畢業後,又再到成大研讀土木工程系學士、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碩士,而現為北京清華大學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邱繼哲在台大專攻生物環境系統研究時,研究如何控制豬舍的溫度、濕度、換氣率、日照量等,創造對豬隻最舒適的環境,而在這之中不禁感嘆,連動物都可以居住的比人類還舒適,因而將畜舍的研究,轉為改造人類居住的房屋。

綠適居社會企業創辦人邱繼哲。                                                                               攝影/張許靖惟

邱繼哲的朋友時常笑稱他的研究讓動物住得比人都舒服,經此一說後開始思考為何不去提升人自己的居住品質呢?明明食衣「住」行育樂是人的六大基本需求,但多數的綠建築都不是為了居住而打造的,為了將綠色的概念更貼近大眾,台灣綠適居社會企業在二〇〇七年成立,其服務的範圍相當廣泛,無論是買房之後想要打造成綠建築需要建議及診斷,或是舊屋環境不佳想要翻新卻不知從何做起,也提供關於綠建築的諮詢、現場勘查等服務,讓民眾能夠更有方向的打造舒適健康的住宅。

綠適居的核心理念。                                                                                                   製圖/張許靖惟

打造綠建築 九大指標缺一不可

生態、節能、減廢、健康是構成綠建築的基本要素。生態要素最重要就是與自然共存,利用建築的結構進行保水、固碳與綠化,例如多栽種盆栽來提昇空氣品質;節能要素注重省電節約,省電燈泡、省水水龍頭都是非常合適的選擇;減廢則要求從源頭做起,透過減少廢氣排放與一次性產品的使用來減少資源的浪費與過度消耗;健康要素提倡使用無毒建材、落實垃圾分類、回收再利用。

藉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提出的九大指標為標準,進一步分類成四大基本要素後,讓無論是正打造中綠建築或是要進行改造的案例,在過程中都可以更有規章依循。

綠建築評估的九大要點。                                                                                           製圖/張許靖惟

綠色建築 從自身做起

綠適居社會企業工作室兼住家。                                                                              攝影/張許靖惟

邱繼哲的女兒因為從小就患有氣喘,一點點的塵蟎或是潮濕的環境都會讓氣喘復發,讓他意識到室內空氣品質的控管是非常重要的,他下定決心要創造一個健康的環境,同時兼顧環保節能,讓一家大小都能安心的居住。

邱繼哲在桃園市租下的房子,是工作室也是邱繼哲一家四口的住家,經過屋主的同意之後,邱繼哲將房子大大改造了一番。一樓的大門與窗戶設計成雙層窗的樣式,藉由這樣的設計,夏天能將熱阻絕於雙層窗之間的空間,除了能減少熱輻射之外,也可以更為涼爽。廚房的抽油煙機則裝設成變頻式的,透過電腦不斷偵測達到最省電的效能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室內空間的空氣品質,溫度、濕度都是舒適居住的重要指標,邱繼哲表示換氣與密封性才是冬暖夏涼的根本,屋內裝設的冷暖氣都有搭配換氣扇,確保有源源不絕的新鮮空氣,來避免夏天進到冷氣房就想睡覺的問題,冬天則藉由氣密窗來防止暖氣逸散。邱繼哲發展出的進氣過濾系統,讓乾淨乾燥的空氣送到使用空間,會產生濕氣的空間(廁所、廚房和後陽台)作為通風路徑的末端,既可以讓室內空氣流通,也能有效控制濕度,而經過除濕後得到的水氣則收集到陽台外面的桶子中,也可以再做循環利用。

邱繼哲親自動手改造家中環境,打造屬於自己的綠建築。                                   攝影/張許靖惟

正確的改造觀念 花小錢也能大改善

邱繼哲說在先前的一個諮詢案例是一位罹患肺腺癌的客戶,手術切除了腫瘤後,對於空氣品質的要求非常高,自從生病後買了各式各樣的空氣清淨機放在家裡,還隨身攜帶空氣品質偵測儀器,一發現不安全就趕緊戴上口罩。這位客戶在網路找上了綠適居,請邱繼哲來到現場進行勘查,幫他們將廁所的排氣扇位置安裝到更合適的通風位置,排水口做好存水彎,客廳和臥室的窗戶開二指縫通風透氣,空氣清淨機放在窗口,讓吹進來的空氣能盡快處理好。

 經過一段時間後,客戶發現自家空氣品質有明顯提升,邱繼哲說這個改造案例的成本非常低,只要用對了設備,規劃出對的通風路徑,其實不需要添購許多新的設備或重新裝潢,人人都可以運用小小的成本,創造舒適又健康的居住環境。

了解自身需求 創造雙贏

邱繼哲秉持著環保應該要身體力行的信念一路走來,從自身開始做起,期許能夠利用專業知識與經驗,在未來幫助到更多的人。

綠適居社會企業目標打造環保、舒適並存且符合自身需求的平民綠建築,本著居住環境是全家人幸福的泉源,從最貼近自身需求的住家出發,拉近大家對於綠建築的陌生感,真正實踐居住環境的大升級。

採訪側記

在當天的採訪中,我們一起參與綠適居的體驗課程,除了更了解如何改造,讓居住品質更加良好之外,各個學員也對於住家不同的疑難雜症提出問題,而綠適居社會企業創辦人邱繼哲先生,提供了專業的回答以及提供解決方案,讓大家獲益良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綠適居社會企業 打造綠色舒適好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