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歲阿嬤腳麻無力,半年後勇走3公里,實習生小暖男「動滋動」迎2021

文字-A A +A

  根據衛福部2019年研究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的長輩,每5位就有1位,面臨「肌少症」的考驗。肌少症進而影響日常生活與行動功能,連帶導致長輩罹患失智症、憂鬱症風險增加2倍,步行障礙風險更提高到4倍,對於老人身心健康影響甚鉅!

照顧秘書陪伴健促,慢慢來,比較快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支持下持續推動「長者健康促進計畫」,針對比較不容易走出來的長輩推動「居家趣味運動」,藉由協助長輩設立生活中的目標願望,協助弱勢、失能長輩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達到延緩失能老化之效。

  住在高雄三民區的84歲蔡阿嬤患有輕度失智,手腳常常不由自主發麻,只能以小碎步行走,曾經獨自在家裡跌倒,連上廁所都要花好久時間才能到達浴室,生活上有非常多隱患與不變。弘道於今年初進入服務,照顧秘書阿蓮每週有三天到蔡阿嬤家陪伴他,並協助洗澡,後來照顧秘書在洗澡前會先鼓勵阿嬤以坐姿進行上半身暖身運動,強調肩部與背部肌肉伸展,並以彈力帶輔助,訓練臀部與腿部肌肉,最後以彈力球協助蔡阿嬤放鬆肌肉,再一步一步協助阿嬤走到浴室。

40年沒有出遊,阿嬤勇走3公里

  起初,蔡阿嬤覺得困難,在經過將近一年的堅持練習,從一開始的寸步難行,一定要有旁人牽著,到能扶著牆壁自己走到浴室,阿嬤行走的速度漸漸變快。到今年11月,在照顧秘書邀請之下,蔡阿嬤首次參加弘道爺奶Color Walk健走活動,40年沒有出遊的蔡阿嬤,主動請照秘協助從輪椅上站起來,開心的說:「阿蓮,我可以用走的喔!」阿嬤在蓮池潭畔走走停停,沿途欣賞美景,並和照顧秘書約定好,明年還要來走路喔!

阿嬤與小暖男相約2021繼續動滋動

  今年10月開始,育英護理專科學校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科實習生每週都會陪阿嬤一起運動,阿嬤有了健身好朋友,更期待服務時間的到來。實習生在今年的倒數的日子,除了陪伴例行的運動,特別邀請阿嬤一起製作2021年年曆,在黏貼的過程,訓練手眼協調與記憶力,看著色彩繽紛的年曆,阿嬤說要把服務的時間圈起來,這樣就可以知道什麼時候是「運動時間」囉!

居家服務導入健促,減緩退化速度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高雄服務處處長陳雅芬表示,規律的運動可以維持各年齡層的身體健康,對老年人來說更是抵抗身體退化與肌少症的重要方法,因此弘道與7-ELEVEN持續推動「長者健康促進計畫」,不管是團體式或居家式的運動,透過短時間和規律性的運動,讓長輩沒有壓力,也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有效提升長輩體適能狀態,降低因缺乏運動造成的疾病與跌倒風險。期待運動不再限制型態與對象,讓所有希望可以維持生活自主能力的長輩都享有提升活動量的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9.25

林育炫

加入時間: 2020.09.25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84歲阿嬤腳麻無力,半年後勇走3公里,實習生小暖男「動滋動」迎2021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