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社大│4月20日│我們的生活故事|第七堂

文字-A A +A
本週大家進行了以生活紀錄為主題的圖文分享。在此之前,韋君先和大家說明新聞文字倒金字塔採寫方式,之後則透 過「北投散步路線」一文和大家分享生活紀錄式的文章寫作方式。
 
「北投散步路線」,韋君從自身感受出發描寫散步路程中所遇見的人、事、物、景,感性的文字引領著大夥兒沿著她們家柴犬 的足跡一同看見散步路徑中的美麗風景。透過韋君的分享,進益大哥則對文章中柴犬朋友的主人─大耳朵爸爸媽媽背景資料取得提出疑問,好奇韋君如何進行人物訪 談?韋君說明,由於這和一般報導式文章不同,純粹為生活故事的分享與紀錄,因此這些人物背景資料皆於平日閒聊時累積,照片拍攝也是依雙方互動感覺所拍,不 會特意在拍照前問對方意願,因為如此可能導致拍出的照片過於不自然。
 
 

小丸子紀錄自家爸媽開設的「有緣人麵攤」,幽默、親近的文字書寫風格則為大家做了很好的紀錄示範,最後的家庭聚會全家福照,韋君則建議小丸子下次可試試拍下更多家 人們互動的過程,試著拍拍被攝對象不看鏡頭,純粹表現被攝者間互動的照片,另外也建議小丸子試著將文章分段,讓文章在視覺上更加清楚。

 

父親為鐵路局官員,從小在日本宿舍長大的明德大哥,則和大家分享了一系列北投日式建築照片,搭配悠揚的配樂,明德大哥精心製作的「遺落在瑤池的珍 珠」短片,實引發眾人思古之幽情。韋君也藉此和大家說明,和以文字為主的文章比較像這樣的影片製作,可將重點擺在配樂選擇及影片前後的文字小序(或字卡) 上,只需使用圖說將重點略微說明,而非以文字為主的方式呈現。

 
一樣在北投社大擔任「全民國防教育」課程講師的馮將軍,則和大家分享了他課程的參訪活動影像紀錄─淡水金山海防之旅,參訪照片搭配著雄赳赳氣昂 昂的軍歌很是威武,在觀看影片之前,馮將軍有感而發的表示,這些課程紀錄只單純將活動照片搭配音樂,做的不夠用心,照片應經過篩選,也應加入更多輔助性的 文字解釋,這次的作品分享讓馮將軍看見自己更多可以進步的地方。而韋君也回應,說故事時應同時呈現主客觀意見,客觀描述出事件中的人、事、時、地、物,並 可在文章序言、陳述、以及結尾的感言中適時加入自己的主觀意見。
 

最後,韋君播放了「北纜大夢。預言。寓言」一片,讓大家看見如何透過影片中的各種不同影像元素堆疊出作者所欲傳達的理念,看看作者如何透過影像說故 事,只是很可惜,課程最後無多餘時間讓大家對於此議題有更進一步的討論。而下下週課程韋君會和大家分享北投洲美村的故事,除此之外,同學們也將和大家分享 老照片說故事,期待咱們下回分享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千韡

北投纜車週五將進行環評,極有可能通過!!!!!!

"台北市政府以未經專案會議與充分讓居民了解所有資訊的方式 貿然將此案逕送環評大會 意圖矇混居民和委員 我們堅決反對這種以不當手段戕害北投人 與置纜車旅客於危險之中"!!!!!!

如果你的良心告訴你,為了環境保護和居民的生活品質,反纜車是正確的選擇,請你勇敢站出來和我們一起發聲!!!!!!有想法不如說出來,說出來不如動起來!!!!!!希望明天見到你/妳.詳細資訊如下:

主題:別在太歲頭上動土 強烈反對北纜興建

時間:2012年8月16日 下午2點
地點:北投公園門口噴水池(捷運新北投站廣場對面)

不顧北投居民長期抗爭 台北市政府蠻橫地以規避環評的手段 強行以BOT方式興建纜車 動工不久卻因爆發BOT廠商行賄官員 在居民的強烈抗議下不得不停建 雖然社區居民要求與行賄廠商解約 台北市政府不但不解約 卻仍處心積慮協助廠商 意圖以不用環評的方式重新動工 其用心令人不解

如今此案雖然被要求進行環評 但是所有的過程沒有接受居民的嚴格監督 且過去我們所有的疑慮和擔憂仍未獲得解決(請參閱北投纜車的歷史) 如今台北市政府以未經專案會議與充分讓居民了解所有資訊的方式 貿然將此案逕送環評大會 意圖矇混居民和委員 我們堅決反對這種以不當手段戕害北投人 與置纜車旅客於危險之中

本次記者會除要提出北投人的嚴重抗議外 也將由台灣新民謠大師,也是北投子弟的陳明章帶領唱出北投人的心聲 也將由北投社區的劇團演出行動劇

北投纜車的歷史 http://vimeo.com/7586833

聯絡人:
電話:
E-mail:ptlizen@seed.net.tw

2

加入時間: 2008.02.23

媒體觀察站

加入時間: 2008.02.23
29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投社大│4月20日│我們的生活故事|第七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