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訟沒保障 台灣競爭力下降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近期台灣冤獄案件不斷被揭露,如真人實事控訴的「流浪法庭三十年」、「眼淚」電影,以及太極門案件獲得冤獄賠償等,人權話題深受朝野關注。所有司法改革問題的矛頭全指向法務部長曾勇夫身上,並在立法院受到藍綠立委激烈質詢。立法院中少數具有會計師資格的羅淑蕾,熟知財經、稅務議題及中小企業經營問題,就直接點出檢察官濫權起訴、違反偵查不公開等問題對企業影響深遠,她提到2008年最高法院判決確定案件,6,542案件中有697件無罪確定,約有一成為冤枉。世界銀行對台灣的競爭力評比中,訴訟保障這項分數很低,導致整體排名下降。此外,羅立委質詢法務部的報告,並未對引人詬病的最大民怨提出改進作法。

羅淑蕾引用司法院統計,目前纏訟十年以上的案件超過二百件,法官審判時間拖得很長對老百姓是一種傷害,以違反外匯管制而「流浪法庭三十年」的三個老人,整個偵辦下來,30歲的年輕人都變成七十幾歲,主要原因就在檢察官不斷上訴。她指出檢察官濫權辦案的狀況,動不動就違反偵查不公開,很多上市公司被搜索一大堆媒體記者跟著去,卻從未檢討誰洩漏消息?眼看被搜索上市櫃公司股價連跌好幾天,影響所有股東權益,等到最後審結果沒事,誰能彌補傷害呢?
羅立委引用美國司法上最受人稱道的檢察官羅柏傑克森的話,檢察官是掌握最大權利而不受節制的一群人。她以太極門冤案例舉許多統計數字,此案件被侯寬仁檢察官起訴以後,前後歷經十年七個月,經過十四名法官,八名的訴訟檢察官交互詰問,一、二審開了58庭,總共見證書有4645份,5525人贈與陳述書,包括206份國稅局所製作的函查表,12大箱查扣的證物,將近有200個證人。最後,最高法院判決無罪確定,判決太極門沒有詐欺,沒有逃漏稅,沒有違反稅捐稽徵法,甚至四名被告被羈押,還獲得冤獄賠償184萬,事實證明這是一個冤案。
太極門案件不僅證明是件冤案,更凸顯現行司法體制多項問題,包括檢察官濫權起訴問題、冤獄賠償與追償問題、官官相護的疑慮。具有會計師資格的羅淑蕾立委,也從會計角度指出侯寬仁辦案的矛盾。對於同一筆金額,一方面認為是詐欺所得起訴,請求法院沒收;另一方面又說是補習班學費,移送國稅局要求補稅。這不是很矛盾嗎?此外,冤獄賠償賠是全民買單,法務部沒有向檢察官去求償?民國88年到97年獲得冤獄賠償的人有5435人,政府共花了46億8000多萬的冤獄賠償,卻沒有一個檢察官被追究違法、濫權,也沒有得到任何懲戒,仍然逍遙自在。冤獄賠償金全民買單,這樣公平嗎?
羅淑蕾立委引用「堂上一點硃,百姓千滴血」指出官官相護的問題。並質詢法務部長曾勇夫:「侯寬仁檢察官濫權起訴,監察院列出八大罪證,法務部卻以時效消滅了。公務員考績法並沒有時效的規定,究竟是蓄意忽視考績法?或包庇下屬呢?」法務部長曾勇夫面對一連串問題,當場也無法回答,答應回去仔細了解。今年3月19日確定曾勇夫接任法務部長,就面對許多棘手的問題,不過仍讓各界寄予厚望,在法界資歷完整的曾勇夫,據了解在基層檢察官民調中,曾勇夫名列前茅,雖然這項民調不是針對法務部長,但顯示曾勇夫在檢察官這個專業團體中,獲得相當正面評價。若能帶頭改革司法,解決長期累積的民怨,相信也會讓許多守法的檢察官、司法人員受到更大的尊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訴訟沒保障 台灣競爭力下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